2013-07-17 15:22:3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8-8)

多爾袞行禮如儀道:「多謝大汗恩典。」接受皇太極賞賜的他,著實臆想不透,何以皇太極會在得知自己曾欲陷害他的當下,如此大方地給予立功之機與賞賜,莫非,他是在佈什麼局?

豪格見多爾袞不僅未被皇太極治罪,還另有獎賞,自是十分不服氣,卻又莫可奈何。他厲眼看向多爾袞,內心卻暗恨不已。

皇太極手一抬,示意多爾袞退回行伍之中,同時亦看向眾大臣。「經過勸降林丹汗與莾古爾泰之事,相信眾卿定十分清楚明白,本汗乃一不論立場黨派之君,向來有功則賞、有過即罰。本汗深切期許眾卿能夠好好為國效命,助本汗開疆拓土,讓咱們大金國能夠千秋萬世,國祚亦可久遠緜長。」

「臣等願為大金國效命、助大汗開疆拓土。大金國千秋萬世,大汗萬歲、萬歲、萬萬歲──」眾臣齊聲呼喊,其聲迴盪於雄偉的大政殿上,聲勢可謂驚心動魄,威武攝人。

 

◆◇◆◇◆

今兒是詩社的聚會,數名詩社成員嬪妃皆已至玉兒寢宮,聚完會後,眾人一齊品茗話家常,沉璧見幾名嬪妃因皇太極忙於前朝之事而忽略后宮,有些怏怏不樂,心下不免有著些許同情與憐憫。

於是沉璧對眾嬪妃道:「大汗前朝有事忙著,忽略后宮也是難免。沉璧私以為,女人絕不能老等候男人的眷顧,當有屬於自己的獨立思想與意志,還要有自己的一番事業,如此生活不僅有所重心,亦能創造人生高峰。」

「男人是女人的天、女人的一切,女人若擁有自己的獨立意志,是不是太……」伊爾根覺羅氏想發表自己想法,卻不知該如何表達。

「太大女人了。是嗎?」沉璧道。

「『大女人』是何意思呢?」伊爾根覺羅氏好奇問道。

「就是那種意欲與男人一爭高下、一較長短的女人。」

伊爾根覺羅氏點頭如搗蒜,「對,就是太『大女人』了。這樣可好?男人通常不愛女人這般的。不是嗎?」

眾嬪妃妳看我、我看妳,所有人皆對沉璧的思想言行感到十分「不可思議」。

玉兒卻問道:「何謂『事業』?」

沉璧想了一下,回道:「所謂『事業』,就是一份妳所認同,願投注心力去發展執行的重要工作,且是長期不斷進行的。」

「那,咱們詩社由后宮嬪妃所自行印製期刊一事,可否視之為一種事業?」

「勉強可以,」沉璧道:「不過其實事業的格局更大,通常可造福其他人。」

「那,有什麼事業是可以造福其他人的呢?」顏扎氏問。

沉璧想了一下,笑道:「比如說,咱們大汗向來想收服漢人民心,咱們即可設立一個能夠營生的組織或機構,為大汗賺取銀兩,如此不僅能提供勞動維生的機會給有需要的平民百姓,有了盈餘亦可佈施與邊界漢民,替大汗收服民心。這就是一項很偉大的事業啊。」

眾嬪妃似懂非懂,訥訥點頭。

玉兒卻對此一話題頗感興趣,「沉璧,妳這項提議,我個人覺得極好,十分可行。」

「主子,您說得可是真的嗎?沉璧其實只是隨口說說而已。」

「妳所說的,的確是大汗向來的志向。如果咱們能夠代他付諸實行,想必大汗一定十分高興。雖說咱們僅是后宮女子,但亦可為國、為大汗略盡些棉薄心力。」

「當真?」沉璧睜大眼睛。

玉兒點頭微笑,「當真,十分當真。」

奇壘氏道:「既然要為大汗盡心盡力,那麼總該想想到底要做什麼樣的營生是吧?」

其他嬪妃一聽,認同點頭,齊看向沉璧。

沉璧一臉苦思狀,訥訥喃語道:「該做什麼營生才好呢?……這可得好好琢磨一番了。」

 

  ◆◇◆◇◆

玉兒與沉璧在印製詩集期刊的小房間裡拾掇物件,正忙將一些過期的詩集與紙稿收好,韞之於細雕花紋的木櫝之中。

玉兒思及日前與沉璧所討論有關收服邊界民心之事,便關切問道:「沉璧,上回咱們詩社聚會,不是說過要想一門能夠賺取銀兩的營生,妳可有想到些什麼嗎?」

沉璧苦惱著道:「我本來想到織造剌繡,可想想,咱們大金國的女子多為滿蒙族,根本不懂織造剌繡,且咱宮裡亦無織女與繡娘,若硬是要做一門毫無深入瞭解的營生,其實是挺危險的一件事。」

「妳不是漢族女子嗎?」

「我雖為漢女,但出身農家根本不諳織造剌繡;這是一門極精巧高超的巧手藝,非三年五載是學不來的。更何況,此門巧藝還得有十足十的天分方能學成。」

「所以,依妳之見,是該做些咱們熟悉的營生是嗎?」

「是啊。」沉璧噘嘴無奈道。

夕雲入,聽見玉兒與沉璧的對話,呵呵笑道:「咱們不懂織造剌繡,那就做些滿蒙女子懂得的營生即可呀。玉主子,您是大草原的女兒,您在草原上生活了這麼多年,總有懂得的事情呀。」

沉璧兩邊嘴角上揚,拉出一道微笑的弧線來。她不可思議地看著夕雲,笑道:「欸,是太陽打西邊兒出來還是妳夕雲開了竅?沒想到從妳嘴裡竟可說出這樣一番有模有樣的話來?當真是難得呢。」

夕雲兩手扠腰,一副十分不服氣的樣子。「我怎麼啦,難道我就不能聰明一回嗎?就妳沉璧才能聰明呀?真是的。」

玉兒笑看兩女扮嘴,同時亦側頭細想自己在草原上生活時的點點滴滴。「草原上有什麼呢?有牛、羊、馬、駱駝,牛、羊可產奶、亦可烤肉,羊身上有羊皮羊毛,其皮可製衣裳,其毛可製氈毯、氈帳……

沉璧聽見,大叫一聲:「對了,主子,就是您所說的這些。」

「我說的這些?是嗎?」

沉璧笑道:「咱們不妨可做個全羊專售舖的營生。我的建議是,圈一塊地做牧場,蓄養牛、馬、羊,取羊皮羊毛製成毛衣、榨取牛羊之乳以販售,而馬可拉車,營生陸運送貨時亦可派上用場。」

玉兒點頭,「妳說得這些都很好。可是,咱們畢竟是后宮女子,如何能從事此些營生呢?」

「主子別擔心,您最主要的是做統御管理的工作,至於實際方面的執行,則交由沉璧代為打理即可。沉璧並非宮嬪,出宮做事比之嬪妃定較為方便。」

「是啊,」夕雲湊和著道:「還有我呢,我也可以幫忙。」

玉兒深深一想,點頭。「那麼,咱們應該將通盤計劃製成書面文件呈予大汗,待大汗御覽思量過後,或可恩准也說不定呢。」

「嗯,那咱們不妨就好好琢磨一番,將此計劃一同寫出來吧。」

玉兒與沉璧手拉著手,一副蓄勢待發的飛揚神采。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