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2 13:55:1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8-7)

多爾袞有些狐疑,禁不住試探問道:「大汗近日皆不上朝,亦不接見任何大臣,身體果真抱恙,可有請大醫前來瞧瞧?」

「太醫已經號過脈了,說是長日以來征伐累了身子,近期得好生養著,不能過於勞累憂思,否則即會每況愈下。」

「那麼就請大汗為咱大金好好保重龍體為宜。」

「嗯。」皇太極頷首,復又睜開雙眼。「今兒要你來,是有一事要你暗中進行調查。」

多爾袞好奇,「大汗請儘管吩咐,臣弟自當盡全力去辦。」

「我要你好好調查一下莾古爾泰的事情。」

多爾袞露出不解神色。

「似有耳聞,」皇太極說明道:「莾古爾泰以自己身為四大貝勒之一為尊,且他以輔我登上汗位有功而自大,不僅囂張跋扈,且似一手遮天行不義之事,我要你趁他前去察哈爾這段時間,好好地將此事查個清楚。」

「是,臣弟遵命。」多爾袞表面恭謹允諾,內心卻不禁懷疑皇太極意欲為何

「還有,我休養這段期間,朝政之事皆全權交由你打理。你可要好好歷練學習著,不要教我失望了才好。」皇太極特意支開幾名大臣前去察哈爾勸攻林丹汗,又藉了莾古爾泰之事意欲讓多爾袞立功,一來可藉此打壓莾古爾泰的氣焰與姿態,二來亦可化解先前豪格舉發多爾袞謀逆陷害之危,如此一舉兩得之事,但願多爾袞能瞭解他的心意。若多爾袞能將莾古爾泰的事情給辦好,倒也不枉自己對他的一番用心良苦了。

然而就多爾袞而言,一聽皇太極說要暫且將朝政之事交與他全權處理,他倒有些訥悶不解了。思及日前豪格於朝廷上告發自己欲陷害皇太極一事,按理說皇太極就算不嚴懲自己,也該會孤立、打壓自己才對,怎可能還會願意將朝政之事放手交由他打理呢?難不成他是想藉由莾古爾泰與朝政之事,設下圈套來對付自己嗎?多爾袞一番思慮後將心思拉回,有了最終決定。他明白,現下不妨也不得不先答允皇太極,橫豎有了防備之心,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見招拆招便是了。

見多爾袞沉默不語,皇太極輕喚道:「多爾袞……

多爾袞回神,恭順道:「是,臣弟一定殫精竭慮暫代大汗將朝政之事理好,還請大汗勿要憂心,好好寬心養病即可。」

「那一切便有勞你了。」

    ※          ※          ※

自皇太極將朝政之事交與多爾袞之後,除了每日代理朝政外,他亦派人徹查莾古爾泰一事,經一番明訪暗查過後這才得知他確實功大傲慢,不僅對皇太極處處多有不敬,亦曾於皇太極面前露刃爭執,甚至最嚴重的,還假以皇太極名義,對林丹汗底下的臣子進行收賄招降,指一旦降大金者,必當引薦與皇太極任用,從此享有富貴榮華。

多爾袞思慮著是否當將此事上稟與皇太極知曉,辦妥了此事是否會落有什麼把柄在他手裡,或者讓他有機可趁,以藉某個由頭來陷害他、治他死罪。但往細裡想,莾古爾泰所犯之事屬實,確是令甫登基的皇太極惱怒至極,替他辦妥了此事,便能打壓恃功而驕的莾古爾泰,想來就算沒有功勞,亦應不會招惹任何麻煩才是。更何況,昔日母妃被迫殉葬時,莾古爾泰的態度著實令他深惡痛絕,正好可藉由此事還以顏色,如此方能消解他部分心頭之恨。

於是多爾袞趁莾古爾泰出征之際,不僅將他的罪行上稟皇太極知曉,得命迅速抄家,還將莾古爾泰幾名心腹手下一網成擒,隨即關入大牢。

多爾袞此舉果令朝中諸臣皆為震驚,已紛始揣摩上意,以作為日後動向的基礎依據。

 

◆◇◆◇◆

豪格與三大貝勒將林丹汗打得落慌而逃,戰事一了便立即班師,返回大金。

勸降林丹汗的事情雖然無功,但此一戰役畢竟起了讓他切勿小覷大金的作用,亦不屬徒勞枉然。參與勸降及戰事的幾名臣子回朝以後,皇太極的病似乎也於轉瞬之間出奇地痊癒,已可親自上朝處理政務。此一情狀倒讓暫代朝政的多爾袞心下覺得奇怪,卻又百思不得其解,怎也理不出個究竟來。

大政殿內,團龍藻井與彩繪梵文天花底下,皇太極端坐於金龍寶座上,肅顏厲目,眼神凌厲地掃過台階底下的臣子們,當眾宣道:「代善、阿敏、莾古爾泰與豪格遠征察哈爾,雖尚未成功勸降林丹汗,卻給了察哈爾一個教訓,量他們日後定不敢再輕舉妄動,也屬小功一件,凡有功者必論功行賞。」

於是皇太極依功之大小,逐一給了參與戰事的眾將士們一番獎賞。

行賞過後則是論過懲處,於是他又宣佈道:「諸位大臣遠征察哈爾期間,適逢本汗身體微恙,於是便將朝政之事交與多爾袞全權處理,多爾袞不僅代本汗將政事處理得極好,且亦查出莾古爾泰僭藉本汗之名義向林丹汗手下進行收賄招降一事,多爾袞代本汗抄了莾古爾泰貝勒府邸,且已將其幾名心腹手下一網成擒,經一番審問查證過後現已劃押,伏首認罪。」他轉凝視莾古爾泰,沉聲道:「如今人證物證確鑿,不容抵賴,莾古爾泰你可知罪?」

莾古爾泰一回朝,隨即奉詔前來大政殿議論國事,一身戒裝未褪,亦尚未返回府邸。皇太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抄家定罪,不禁令他愕然良久。驚愕慌亂之中他鎮定心思,只能先行屈身,俯伏跪拜認罪道:「臣……,臣知罪。」

皇太極威顏厲道:「為顯仁德,同時亦念你此番征戰有功,所犯之罪得以功過相抵。同時本汗願另給你個戴罪立功之機,以使你日後可好好為咱大金國效命。莾古爾泰,你可心服口服,可願接受?」

莾古爾泰一臉肅穆,心下氣極敗壞,面上卻恭謹拜道:「臣心悅誠服,日後必當為大金國盡心效力,赴湯蹈火,萬死不辭。臣,多謝大汗不罪不殺之恩。」

「好,你且起來吧。」

「多謝大汗。」

「多爾袞……

多爾袞從行伍之中走出,恭順立於皇太極眼前。「臣在。」

「本汗養病期間,你代理政務有功,本汗特賜你黃金百兩,以茲嘉賞。」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