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 21:55:0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7-10)

0

見她似有話要說,他勉強笑道:「玉兒想說什麼,但說無妨。」

「即便珍姐姐已經走了,大汗可曾忘記了她的容顏?」

他苦笑,「怎可能會忘呢?尤其她死前那一刻,身子所流的那些血,濡染了戲服,也一併染紅了我的心哪。」

「那便是了。」她點頭,「大汗早已將珍姐姐的身形容顏刻在心版上,如何也忘不了。既如此,那麼珍姐姐即便形體雖逝,歡聲笑語及往昔一切必都還藏諸大汗心中,大汗便可不用急於緬懷,但凡在心裡的,是怎也跑不掉、誰也偷不了。」

他笑了,笑中有著愁楚,亦有欣慰的瞭解。愁楚的是往後只能在回憶裡才能再見到珍兒,瞭解的是,玉兒善體人意,不教他別想,而是教他別急於緬懷。

「大汗不妨先休息片刻,養好了精神,再想珍姐姐。」

他打趣道:「好,那玉兒好好養傷,我便好好養足精神。」

她笑著點頭,「那麼,就讓臣妾侍候您歇下可好?」

「好。」他朝她回點了下頭,然後站起身來。

她亦站起身,對著一旁囑道:「沉璧,扶我起來。」

「欸。」沉璧趕緊上前扶著。

「慢著點。」他在一旁憐惜地攙著。

於是三人一起步出書房,齊往皇太極休息的宮殿方向走去。

 

◆◇◆◇◆

詩社持續不停地聚會,《度寂寥詩集》亦維持每月出刊一次,或有刊出沉璧所作之章回小說以供閱讀,眾嬪妃在宮中終有可打發漫漫辰光的事情以轉移心緒,故爭寵事件便有了一定程度地減少,倒也頗令皇太極深覺省心不少。

珍兒走了以後,一次詩社聚會裡,於出刊的詩集上讀到先前珍兒與沉璧所一同寫下的《虞美人》曲目戲文,雖說作者處並未特意提及珍兒之名,只標了沉璧,可所有人都知道這戲文有部分是出自珍兒之手,曲目亦是她在大汗壽宴上「血淋淋」極為殘酷而又華麗地演出過,因而見此戲文,便覺如同那日血腥可怖的畫面栩栩又於眼前重新上演了一次似的。

奇壘氏等幾位先前對珍兒見縫插針的嬪妃心裡自是十分難過。

翻閱這一期出刊的詩集,奇壘氏不覺撲簌簌地掉下淚來。

玉兒察覺,關懷問道:「姐姐可是怎麼了,何以會見了期刊卻哭了呢?」

奇壘氏忙不迭拭淚,哽咽道:「我見詩集裡,有先前珍妹妹所寫的戲文。」

玉兒瞭然,不覺暗歎了口氣。

奇壘氏又道:「想起先前對珍妹妹所說的話,如今心裡仍十分後悔。那時也不知怎地竟會說出珍妹妹害死自個兒孩兒,全賴給烏拉繼妃這樣的渾話來……

伊爾根覺羅氏亦哭道:「我那時也說了難聽的話,說珍妹妹跟唐朝的武媚娘一樣,殺死自個兒的親孩子,為得全是爭寵上位。」

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葉赫那拉氏、顏扎氏、納喇氏聽聞,各個莫不低下頭來。心虛、歉然、自責的情緒宛如化成一道道絲線,緊緊死死地纏住每個人的心,即便未哭泣說話者,連氣也不敢多吭一聲。

玉兒見大夥兒情緒竟如此低落,心裡自然相當難過。她對所有人道:「咱們在后宮,都是姐妹,說不爭寵是有點兒矯情,可畢竟都是女子,有時應多站在女子的立場上為其他姐妹們多設想一番,起碼凡事皆當留點兒餘地,如此當不至於說出不該說的話,或做了不該做的事,一併傷了彼此間的和氣跟感情。」

沉璧點頭,「各位主子就請莫要傷懷,即便再怎麼難過亦換不回珍主子的性命。逝者已矣,還不如好好過眼前的生活,將珍主子的事情謹記在心裡即可。」

玉兒看了沉璧一眼,十分贊同。「沒錯,沉璧所言,言之有理。咱們姐妹之間,日後千萬勿要為了爭寵之事,一昧打壓或者傾軋陷害。深處宮中,咱們每個人皆是離鄉背井、遠離父母的,所能依靠者除了大汗,就只剩下姐妹們了。」

所有嬪妃聞言,莫不點頭認同。

沉璧見所有人因珍兒驟逝之事,情緒大受影響,便道:「各位主子莫要難過。這樣吧,不妨大夥兒就一起來創作章回小說好了。先前分享了《紅樓夢》給所有主子欣賞過後,大夥兒不是都有點兒興致想自個兒試著寫寫看的嗎?」

所有與會嬪妃一聽,皆點頭稱是。

「那麼今兒的聚會,咱們不妨就來試著寫寫章回小說好了。」

玉兒一聽,首先發問道:「大夥兒皆未習作過,該怎麼起頭寫才好呢?」

沉璧想了一下,解釋道:「剛開始學習章回小說創作,不妨就從自己所熟悉的事物開始寫起,或者取材自周遭一切。比如:可寫自個兒家人、街妨鄰人或者姐妹淘的故事、可改編自個兒所聽聞過的軼聞趣事,甚至可創作幻想式小說,像是兩朵花之間的對話,或天仙、花靈、妖精等等。」

所有宮妃包括玉兒,大約皆聽明白了沉璧的說明。

「再者,一開始如果不擅長寫長篇故事的話,寫短篇亦可。短篇故事可以是兩三個主人翁之間的情節。長篇的話一般就是八至十個主要角色所交織而成的故事。」

大夥兒又點頭。

「寫故事,不論章回小說或者曲目戲文,文中皆會有一條所謂『故事主線』,這條故事主線即是主寫男女主角的事件;此時可搭配一條副線,約寫次要人物或是第二男女主角的事件。書寫過程中,切莫忘記需對角色人物的背景、心理狀態以及心路歷程有一定程度的文字摹寫,如此用意乃在於能令讀者對於故事人物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瞭解與投入。初學者,可套劇情模式去走,待習至一定程度,熟悉章回小說的創作方式以後,就得始拋去昔日所套寫的『劇情模式』的窠臼,大膽地去做革新與創意發想,如此才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那,什麼又是劇情模式呢?」葉赫那拉氏不解問。

「所謂劇情模式就是……」沉璧開始解釋給所有詩社的成員們知曉。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