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14:47:2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7-9)

為時不短的日子裡,烏拉繼妃果真依哲哲所言,禁足於宮中,同時鎮日為已死的洛博會抄經渡送,未與任何人有往來。

這幾日,她照常抄經念佛,做自己該做的事,可卻隱隱覺得,宮裡的氛圍好似有些異常詭異。未料不多久,竟是一名宮婢奉哲哲之命被遣來通知她即刻換好喪服,解禁前去祭悼珍兒一事。直至此刻她才知曉,原來珍兒已經死了。

來到暫厝珍兒靈柩的宮殿裡,烏拉繼妃見哲哲、玉兒、烏拉納喇氏、葉赫那拉氏、扎魯特博爾濟吉特氏、納喇氏、奇壘氏、顏扎氏及伊爾根覺羅氏等人皆在場,每人皆身著縞素,神情異常肅穆哀戚地侍立於一旁,不覺有些心虛。

一張哀悽無形的網,網住了所有宮嬪,除了哲哲外,誰也不敢對珍兒的事情多有置喙。

哲哲見是烏拉繼妃前來,便緩對她道:「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

烏拉繼妃有些膽顫,不敢說話。

「今天是珍兒的頭七。」哲哲看向珍兒的靈位,悲痛哀悽道:「洛博會死了,珍兒肚裡的孩子沒了,現在連珍兒自個兒也已撒手人寰。」她看向烏拉繼妃,「人都死了,再禁著妳,要妳抄經渡送也是流於做樣子的形式,所以今兒才會解妳之禁。妳是不是,該為珍兒上炷香?」

烏拉繼妃不說話,只是微頷首,由一旁宮婢為其燃好香炷,然後遞與她。她接過香炷,看著珍兒的靈位不敢說話,只心虛畏葸地一拜再拜,拜後將香炷交與宮婢,由宮婢為她插在香爐裡。

上完香後,烏拉繼妃看了哲哲一眼,未料接收到的竟是她峻厲森冷的眸光。

烏拉繼妃嚇得跪在地上,只得對著珍兒的靈位伏身一拜再拜。

哲哲厲言對她道:「妳這幾日,就留在這兒,和宮婢們一起守靈吧。」說完,她便領著一眾宮妃離去,只餘烏拉繼妃愣愣地待在原地。

    ※          ※          ※

珍兒生前所居之宮室,物事陳列依舊,只是如今這屋子竟空蕩蕩地閒置,它的主人已然絕塵而去,只徒留生時的痕跡,同時亦抖落一地哀傷,一併流入歲月荒蕪的原野,再乏人溫慰聞問。皇太極一人靜靜地待在裡頭,走至珍兒昔日的妝台前,打開妝奩,見裡頭有些釵、簪、花鈿及瑪瑙手釧等,這些皆是當初他所賞賜與她潤色妝奩的頭飾物件,如今都還置於奩內好好地收藏著。只是,從今爾後再沒有可以見人的機會了,於是美麗也只限於妝奩內,不免有些令人覺得惋惜愁悵。皇太極看向一旁,見又有一香奩,裡頭置有些香粉、胭脂以及雪花膏等。他取出打開精緻瓷盒細細一聞,雖是香味兒撲鼻逸入,卻教他眼裡的淚水被直逼了幾滴出來。

「珍兒,妳決意死前,是不是用些胭脂香粉給自己實實做了最後一次華麗的妝扮?果若如此,真教我情何以堪?昔日贈妳之物,竟成了妳最後的裝點……」他不忍再看,遂將這些物件逐一地放回,然後蓋上。

在床榻上的一個木匣子裡,有許多洛博會生前所用過之物,那是珍兒先前所細細拾掇的,有洛博會所閱讀的書冊、習字用的毛筆、兒時所嬉戲的波浪鼓、竹蜻蜓,還有洛博會所寫的字……,看著看著,眼中的淚珠蓄得更多了,他放下這些東西,輕輕將匣子闔上。縱使他是大金國的大汗,身份地位何等隆崇尊貴,高高在上,然而於命運之神面前,他仍如常人一般,只是個失去妻子兒子傷透了心的普通男人罷了。

    ※          ※          ※

宮內,哲哲跪於佛前端正敬虔地誦經靜心,告一個段落後卻不免想起珍兒怨怪她時所說的那些話。

「大妃娘娘,您很清楚陷害我的人是誰,為什麼大過輕懲?說要給我交代,難道這就是您所要給我的交代嗎?」

「我知道妳怨妳恨,可珍兒妳知道嗎?我也有我的為難哪。」哲哲輕歎了一口氣,「畢竟烏拉繼妃是豪格的生母,她跟了大汗這麼多年,撫育豪格成長總有苦勞,難道妳真要我拿她的命來抵洛博會的一條命嗎?我既身為大妃,總希望后宮能夠安寧和諧啊。」

「是,大妃娘娘說得有理。那麼敢問大妃娘娘,我的洛博會是不是就這麼白死了?我做額娘的受些委屈可以不計較,可洛博會是大汗的孩子,他是我的心頭肉呀,難道就這麼莫名奇妙地枉死嗎?」

……

憶及珍兒怨恨無以為繼的神情,哲哲的內心感到異常痛楚,不論誦再多經文、在她靈前燒再多香,還是抑止不住內心對她驟逝的遺憾與傷痛。

 

◆◇◆◇◆

翌日,夜的昏昧闇然早已緩捲而去,太陽接替了孤月寂寞的執守,初發日華縷縷撒下,不消個把時辰便振奮了起來,無私地漏進萬丈燦亮的金光於室內,像亮潔的一面簇新扉頁,提醒著一夜未眠的人兒,嶄新的一天又將到來,如此日復一日、月歷一月,勢必年年歲歲。緜長的歲月如小逕一般向前蜿蜒,並不會因任何人的驟逝而倏忽停止。

靜謐的書房裡,只更漏還在不停辛勤地繼續工作著。皇太極雖坐於案前,但並沒有批閱奏摺或者是閱讀,桌上置有一只酒杯與酒壼,看似已飲了些酒,他只是以手支著額頭,雖正襟端坐,卻一副狀似極累的樣子。不醉不睡,徹夜難捱更漏長。

玉兒跛著足踝受傷的腿,由沉璧陪著跛行地來到書房。她進了書房,見皇太極並沒有任何動作,亦無察覺,料想必是他精神不好,於是款步上前。

「玉兒給大汗請安,大汗萬福金安。」她施施然行了一禮。

皇太極抬眼瞧見,忙起身來到玉兒身邊。「妳腳受傷了,何必多禮呢?」他扶著她,「來,這兒坐。」

她頷首福一福道:「謝大汗。」

兩人來到一旁的椅子坐下。

她見他眼裡佈滿血絲,心疼道:「大汗又一夜未眠了。」

他笑,「不礙事,稍後瞇會兒,養一下精神即可。」見她踝上敷藥裹傷,他一度很是不忍。「冰嬉時跌的傷,可讓妳受苦了。」

她搖頭,「雖說受傷,但能為大汗完成所獻之舞,臣妾覺得很是值得。」

「以後得小心點,可別再受傷了。」

「是。」她點頭,看向他,有幾分囁嚅狀。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