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12:27:0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7-4)

他寵疼地捏捏她的下巴,將她攬在懷裡,吻了她細緻的臉頰一下。

她偎在他厚實胸膛,甜笑道:「那麼諸王貝勒就都邀請,到時一定熱鬧極了。」

他輕歎了口氣,「我倒希望壽宴那日,多爾袞能夠來參加。妳可知,他已經好久沒有進宮上朝了。」

她抬起眼來,「大汗,請您別生多爾袞的氣,他只是心裡有怨、有苦,不是存心要忤逆大汗的。」

「我怎會不知道呢?可是他既身為大金國的貝勒,卻不肯進宮上朝,且又屢傳不到,若我一再縱容他,那麼在其他臣子面前要如何能確立我的威呢?威也就罷了,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縱容臣弟,那麼將來該要如何帶人、怎麼治國?」

她點頭,「是,這確實是個大問題。」她深深一想,遂道:「可現下多爾袞心裡的苦尚未完全消解,如果來硬的,只怕適得其反。不如我私下請沉璧和他聊聊好了,沉璧曾為多爾袞額娘操辦過壽宴,且多爾袞不旨出城守他額娘陵墓時,沉璧曾去照顧過他的生活,兩人雖是主僕,但平時如朋友一般相處,量沉璧所說的話,多爾袞多少能聽進一些。」

他頷首,「果真是這樣,那就讓沉璧去勸勸他吧。」他復又歎了口氣,「希望多爾袞能想通,不要再讓我失望了。玉兒妳可知曉,我對他的包容已大到不能再大了。先前他陷害我的事情,我並非全然不知情,之所以不予追究是因為我在等待;等他能夠回心轉意,好好為我、為大金國效命打江山。」

她聞言驚愕,「多爾袞曾陷害過大汗?」

他低頭,不願再多說。「再怎麼樣我跟他畢竟是親兄弟,我不會怪罪於他的。」

看著他,她不敢再多問。她萬萬沒料到,他們兄弟倆竟還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看來,她是該早早遺沉璧至多爾袞府裡,好好地勸解他一番了。

 

◆◇◆◇◆

玉兒坐在書案前,本想練寫毛筆字,沉璧在一旁替她磨墨,沒想到她提筆寫了幾個字,竟擱筆不寫了。毛筆筆桿滑了一下,弄髒了皚皚白紙,紙上開了朵墨色的花,看來頗有些暇疵,像極此刻玉兒有了黑點點而亂糟糟的心。

沉璧見狀覺得訥悶,平時玉兒很少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沉璧關懷問道:「主子可是有什麼事情?」

「沉璧,」玉兒歎了口氣,「妳可知道,今天大汗跟我說了件事,他說,多爾袞曾陷害過他。」

「啊?」沉璧聞言心下大吃一驚,沒想到多爾袞陷害皇太極的事情,皇太極竟然知情。「那……,大汗怎麼說,預備如何處置十四貝勒爺?」

「他沒打算處置多爾袞,相反的,他一直在包容多爾袞,甚至還等著他能回心轉意,日後能好好為咱大金打江山。」

「嗯,大汗不愧是大汗,做大事的人就是要這麼寬容大度。沉璧真打心底佩服大汗呢。」她並未將自己知情多爾袞以西番蓮陷害皇太極一事告知玉兒。

「但是多爾袞已許久未進宮上朝了,我害怕,再怎麼能包容的人如大汗,也有耐性被磨盡的一天。果若如此,那到時多爾袞……」玉兒拉住沉璧的手,「沉璧,可不可以麻煩妳去勸勸多爾袞?」

「我?」沉璧笑,「主子為什麼會希望由我出面去勸他呢?主子身分尊貴,且又與貝勒爺是青梅竹馬,說話豈不更有分量?」

「就因為我的身份,所以我才不適合去勸他呀。」

「為什麼呢?」

「我現在已是大汗的西側妃了,如果我去勸他,他會認為我的立場已經偏頗,倒向大汗,根本不能理解他的喪母之痛。畢竟,執行大妃娘娘殉葬遺命的人是大汗哪。」

「不過沉璧充其量只是名奴婢,人微言輕,多爾袞貝勒……

玉兒搶白,「不,其實妳在多爾袞心中是有一定份量的,難道妳都不曾察覺嗎?」

「我──」其實沉璧約略是知道的,只是一直沒去正視這件事情。

「妳為多爾袞額娘所做的,我想,他會知道的。況且,在他喪母最痛苦的時候,是妳陪在他身邊。」

「我陪他也只是奉了主子您之命……

「不論是不是奉我之命,妳陪他是事實。可還記得妳患痘瘡那段日子,多爾袞可是時常進宮來探妳呢。多爾袞的性格我瞭解,他對一般奴才婢女,是不可能如此的。」

沉璧沒有說話。

玉兒柔聲道:「妳就去勸勸多爾袞吧,妳說的話他肯定會聽。相信妳也不希望見大汗和多爾袞兄弟間的關係更加惡劣吧?至少,要勸多爾袞願意進宮上朝才行。兄弟倆有再多的怨恨,總還是得以大局為重。不是嗎?」

沉璧深吸了口氣又緩緩吐出,「好吧,我試試看好了。可是,不保證一定管用喔。」

玉兒點頭,笑道:「總之,妳盡力便是。」

 

◆◇◆◇◆

翌日沉璧便奉玉兒之命來到多爾袞府邸,奴僕通報以後得多爾袞同意,便將之領進府裡大廳候著。

多爾袞更衣之後來到大廳,見沉璧像尊雕像般直挺挺而恭謹地站著,便躡手躡腳,促狹地自她背後竄出,拍了她的肩膀一下。

沉璧嚇了一跳,轉頭一看,未料竟是多爾袞。她噘嘴道:「貝勒爺怎沒個正經,這樣嚇人家,都不像個主子了。」

他呵呵一笑,「我沒要妳把我當主子呀。」

「不當主子,那還能當什麼呢?」

「妳忘了,妳是我的小侍妾,那當然要把我當成夫君囉。」他笑。

「貝勒爺,您別胡鬧了。好在這只咱兩人,要是讓其他人聽見可怎麼好?」

他繞到她眼前,眼睛直勾勾地盯著她瞧。

被他這麼毫無隱諱而又強勢霸道地瞧著,她有些難以招架,心裡小鹿亂撞。

「沒什麼不好,如果妳是我的側福晉,那麼那些下人只會巴著妳。」

她的心因他所說的話而泛起絲絲漣漪,不消一會兒時間便掀起一陣波瀾。不行,這太胡鬧了!他是貝勒爺、是主子;而她,只是名奴婢,甚至根本就不屬於這世界。「之前說是小侍妾,現在又說是側福晉。貝勒爺,雖然沉璧只是名小小奴婢,但您也犯不著這麼跟沉璧開玩笑,您不覺得這玩笑開得太大了嗎?」

他急抓起她的手腕,肅顏認真問道:「妳認為,我是在跟妳開玩笑?」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