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7 12:22:21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7-5)

「可不是嗎?您是主子,咱們根本……,不適合。您充其量只是愛促狹奴婢。」

他生氣,一把甩了她的手。「妳平時不是挺聰明的嗎?怎麼這會兒倒……

她看著他,等著他接下來所要說的話。

看她一臉無辜裝可憐的模樣,他真是又氣又好笑。「算了,不說了,再說可要被妳給氣死了。」他走到一旁椅子坐下,問道:「說吧,妳今兒來可是為了什麼事情?」

「沉璧是想提醒一下貝勒爺,再不久就是大汗壽辰了。」

「喔,大汗的壽辰?」

「是呀,」她笑了笑,「玉主子和我負責籌辦大汗壽宴,我已計劃好該怎麼操辦了,屆時會有很多助興節目,希望貝勒爺能進宮一同慶賀觀賞。」

「大汗過他的壽辰,與我何干?」

「可是,玉主子和我準備的節目可精彩了,難道您不肯去瞧瞧?」

他想了想,點頭。「好,我去,不過這可是衝著玉兒和妳的面子才去的。」

她向他施了一禮,「沉璧多謝貝勒爺看重,那日的表演肯定不會讓您失望的。」

「好了,我已經答應要去了,妳可以回去向玉兒交差了。」

她一聽,有些難為情地笑了,沒想到,他竟這麼瞭解玉兒。不過,她還不能離開,因為玉兒交代最重要的事情還未完成。「還有一件事情……

他瞅了她好一會兒,才問道:「什麼事情?」

她上前,看著他,忽「咚」一聲地跪倒在地,然後伏在他跟前,向他跪拜。

見狀他愣住了,有些一頭霧水。「沉璧,妳這是在做什麼呢?」

他起身想攙她起來,她卻怎也不肯,只是俯身在他腳下。

「妳快起來,快!有事好好說。」

她努力擠出兩滴眼淚,然後抬起眼來,讓自己眼睛能夠水汪汪而一臉楚楚可憐惹人疼的模樣。「貝勒爺,奴婢懇求您,日後能夠天天進宮上朝。」男人最禁不住的,一是女人撒嬌,二是女人眼淚,三是女人溫柔。不論古代或是二十一世紀的男人,這些手腕只要在「關鍵時刻」使上而且使用得當,肯定管用且百試百靈,她可清楚得很。更何況,她其實瞭解自己在他心中確是有幾分份量的。

他有些受不了似地道:「我上不上朝,干妳個奴婢什麼事?」

她作態地拭去頰上的淚水,哽咽道:「是不干奴婢的事,不過奴婢心想,若大妃娘娘天上有知,見您不肯上朝,不參與國事,肯定會傷心難過的。」

一抬出阿巴亥,他便無話可說了。

「若您不上朝,不參與國事的話,未來如何能出人頭地,又如何能證明您的才幹實力,如何能讓大妃娘娘安心呢?」

他不說話,心想,她所說的話其實不無道理。

「貝勒爺,再怎麼說您畢竟是奴婢的舊主子,您若好,奴婢也能跟著沾光,心裡總是跟著一塊兒高興的呀。」

他的心化了,上前扶起她,問道:「妳真希望我進宮上朝,未來能出人頭地?」

她堅定而執著地點了個頭。

「好,我答應妳,待大汗壽宴過後,一定天天進宮上朝去。這總行了吧?」

她破涕為笑,眼睫眨著像個大眼靈動的娃娃一般。「嗯。沉璧謝謝貝勒爺,謝您還肯聽沉璧一句勸。」

他輕輕推了她的額頭一把,「妳真可惡,居然敢拿『眼淚』還有『額娘』當武器來對付我。可還沒有哪個奴婢敢像妳這麼大膽的。」

她笑,「那倒是,我是沉璧啊,只有沈沉璧才會做出這樣的事情來嘛。」

他搖搖頭,看著她。兩人相視而笑。

    ※          ※          ※

沉璧從多爾袞府邸回到宮裡,此時玉兒正在宮中等著她。

見沉璧姍姍走來,玉兒與夕雲急忙上前。玉兒急道:「如何,成了嗎?」

沉璧笑點頭。

玉兒一聽很是高興。

夕雲便道:「就跟主子您說了唄,沉璧勸十四貝勒進宮上朝的事肯定能成,根本不用擔心。您瞧,方才不是都白擔心了嗎?」

沉璧好奇對夕雲道:「妳怎知道我能勸成?」

「我雖不知妳是用什麼法子勸動貝勒爺,但我知道妳一定是用最能讓貝勒爺害怕的方法。妳那腦子裡也不知裝得是什麼東西,什麼鬼點子也想得到,能夠達成主子交代的事情並不奇怪。」夕雲看了沉璧兩眼,「況且,我見貝勒爺好像對妳……『很不一樣』?」

沉璧顧忌玉兒在一旁,一急,伸手彈了夕雲的額頭一下。

夕雲「哇」一聲大叫,「幹嘛彈人家額頭啊?彈出紅印子可怎麼辦,醜死了。」

「誰教妳愛亂說話。活該。」沉璧睨她一眼,不再多說,轉開去。

玉兒心下瞭然,其實並不吃味兒。最主要的是,她心裡擔心的事情總算暫且能夠放下,這會兒她也就寬心了。

 

(十四)香消玉殞

皇太極壽誕在冬季,壽宴前夕宮裡莫不為此忙活,無一人閒著。

玉兒與沉璧在房裡坐著,她們正為皇太極的壽宴集思廣益,想著如何操辦的細節與重點。

沉璧手裡拿著筆,蘸墨的動作優雅而端莊,蘸好墨後便開始在渲紙上畫著籌辦壽宴現場佈置的草圖。

玉兒見她一筆一劃,畫得很是有個樣子,不禁佩服起她的心思縝密。「沉璧,這就是妳所說的草圖嗎?畫得真是太詳細了。」

沉璧停下筆,笑對玉兒解說起草圖來。「主子請看,」她的孅孅手指在草圖上比劃起來,「這是汗宮附近的河道,冬季河面結冰,冰層夠厚,便可於其上佈置一個表演區域。」

「如何佈置?」玉兒問。

「河道兩岸可立木樁,木樁與木樁之間可以繩索串連,其上可懸燈籠。樁腳再以盆栽佈置裝飾即可。接著,以冰雕雕塑置於凍冰的河面上圍成一個圓,每座冰雕底部皆為鏤空,可於鏤空處置放有顏色的小燈籠,如此一來,冰雕就有了繽紛色彩,夜間看去肯定十分美麗。」

「何謂『冰雕』呢?」

沉璧笑著解釋,「主子可知木雕是什麼嗎?」

玉兒點頭。

「那就是了。冰雕只是以『冰』作為雕刻材料,和木雕一樣可雕塑任何主題,像是人、植物、動物,甚至是龍、鳳皆可。冬季戶外溫度很低,冰雕通常能維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足夠讓咱們所有安排演出的節目流程皆走完。」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