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9 14:02:3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6-6)

◆◇◆◇◆

宮內,珍兒臉上掛著一行又一行淚水,似斷了線晶瑩剔透的珠子般一顆顆落下。窗外北風呼嘯,似懂珍兒喪子心痛,不停歇地捲起如絮雪花,前塵往事如這些雪花般一片片飛來,反倒有種瑟瑟添悲之慨。須臾之間,小雪驟然變大,雪勢不收,白皚皚地落下,霜白掩蓋住了宮闕,使得大地一片素淨,卻令珍兒內心更加愴慟。

珍兒坐於床榻上,由宮婢陪著,正收拾著洛博會的遺物。炕榻上攤著一堆孩子所穿用之物,小鞋、小衣、嬰孩時期所使用的小兜、小襪,以及嬉鬧時的波浪鼓、竹蜻蜓,還有六歲的洛博會所讀的書冊……。看著這些愛子所用過的東西,每一件皆極為劇烈殘忍地剌痛珍兒的心,痛到幾乎要泣血了仍未止息。

哲哲偕玉兒來到珍兒宮中,宮婢見了正要上前請安行禮,哲哲眼神示意不必,宮婢悄然退下。

哲哲和玉兒悄悄來到珍兒身旁,哲哲溫柔地將雙手放在珍兒因哭泣而顫動的肩上。珍兒一轉身,見是哲哲,便遏止不住號啕地偎進哲哲懷裡,痛哭失聲。

「珍兒乖,不哭,洛博會去了,便再也沒有痛苦了。」她拍拍珍兒的背脊,「為了肚裡的孩子,妳可要好好保重,萬不可傷心過度。可曉得?」

「洛博會去了,他去得太冤枉了。大妃娘娘,是我,都是我這做額娘的糊塗!」

玉兒見珍兒哭得如此傷心,竟忍不住紅了眼眶,眼角淌著一滴淚水。

哲哲直覺不對,遂對珍兒道:「這件事情說來有些蹊蹺,待本宮查明,定會給妳一個交代。」她安撫著珍兒,「先別收拾這些東西了,妳好生安胎靜養,一切事情交給本宮就是。」

探過珍兒後,哲哲立即下令徹查宮中以訛傳訛有關人蔘鹿茸能防痘瘡一事,她下定決心,必要查出究竟係何人所為,好還珍兒與死去的洛博會一個公道。

    ※          ※          ※

一連數日,因驟失愛子之痛,使得珍兒食不下嚥,夜不成眠。加之她方有孕,一身兩命,如此不食不眠,不出幾日便憔悴瘦削得弱不禁風,令人憐惜。

是日,珍兒倚在窗邊榻上,身上蓋著條舖棉錦緞小被褥,歪歪斜斜懶怠地半躺半臥著,臉上毫無血色,盡是蒼白而精神不濟的模樣。

皇太極入內,摒退眾人,見榻上半躺半臥的珍兒,滿是心疼。「珍兒……

聽聞是大汗的聲音,她意欲起身請安行禮,卻為他所攔下阻止。「如今妳都這樣了,還行什麼禮?躺著,快躺好。」

她乖順柔婉地聽話,果真好好地躺著。

他關懷備至,為她掖好被褥,生怕她一不小心著涼染了風寒。

她不說話,只靜靜地看向窗外一片皚皚。

「妳這樣,教我該怎辦?」他看向她,「洛博會去了,可妳肚裡還有一個呀。」

她還是不說話,紋絲不動地望著窗外。

他突然想到一個能安慰她的點子,遂道:「雖然咱們洛博會已經去了,可妳知道嗎,洛博會必定捨不下咱們,這會兒或許正投胎到妳肚裡,要再來這世上活一遭,做咱們的孩兒。」

她聽了,眉心微微一搐,眼裡有著淚水盈盈地打轉。她回過頭來看向他,哽咽道:「咱們洛博會,真會再回到我身邊嗎?肚裡這個,會是他嗎?」

他點頭,「咱們的父子、母子親緣還未盡呢,他怎捨得離開妳我?我想,他肯定會再回來的。妳可要為了他,好好照顧自個兒身子。知道嗎?」

她點頭,那一瞬間淚水亦一併落下,濡濕了眼睫也濡濕了她的心。

他為她拭淚,吩咐奴婢道:「為主子備些營養的,端過來。」

「是。」宮婢從命退下,備膳去了。

不一會兒,宮婢端來一盞八珍糕,他親自餵了珍兒吃下。

    ※          ※          ※

數日後,皇太極與珍兒親手葬了洛博會。

小小靈柩已然下葬,宮人合力一點一點地將黃土覆蓋於靈柩上,完成以後再將墓碑立於其上。陵墓前,皇太極與珍兒悲慟逾恆地撒下最後一抔黃土,埋葬了已殤的孩兒,卻埋葬不了為人父母的悲傷。最後,終於看不見靈柩,只餘一堆黃土在眼前。

孤墳前,珍兒哭乾了眼淚,不支依伏在皇太極的胸前。

為安撫珍兒,他道:「愛妃可希望我給咱們洛博會什麼樣的名位謚號,如做得到的,一定全依妳。可好?」

她淒然搖頭,看著他。「再尊貴的名位謚號,也換不回愛子性命。既如此,那麼臣妾向大汗替洛博會討了封號,又有何用?」

聽了她所說的話,他實在不忍,遂將她摟進懷中,不停安慰著嚶嚶啜泣中的她。

 

◆◇◆◇◆

沉璧的病,已好得差不多了。

屋裡,她看著鏡中的自己,臉上的碎麻點子已差不多要消除。

夕雲在一旁看著,揶揄道:「唉喲,夠美啦,別再照了,再照鏡子可要破了。」

沉璧感激玉兒在她此番病中照料,便拉著她的手臂對夕雲笑道:「再美,也美不過咱們玉主子呀。玉主子可是天生美人胚子,明眸皓齒、櫻唇酡腮,真真是美到不行。」

夕雲玩笑啐道:「喲,是怎麼著,敢情拍馬屁拍成這樣,說話不打草稿,也不怕閃了舌頭。」

「我就不怕閃了舌頭呀。」沉璧噘嘴道:「妳說好了,難道咱們玉主子不美嗎?不僅美,且脾性溫柔嫻靜又聰穎慧質,咱大汗可喜愛著呢。」

玉兒嬌笑,有點害臊。「自抬自褒的話可別胡亂瞎說,當心被大汗給聽見了,可怎麼好?大汗要笑話妳們也笑話我這主子,說我沒把妳們給教好。」

夕雲笑道:「雖說沉璧是拍馬屁,不過這話可說得好。我也覺得玉主子真真是美人胚子呢。我就覺得只有大汗才配得上有這麼好的側福晉,我一向是最支持大汗的呢。」

「是,妳是『四貝勒爺黨』的,我一直記著呢。」玉兒笑。

夕雲一聽「四貝勒爺黨」這幾個字,慌慌張張地捱到玉兒身邊。「不是同主子說過,別說奴婢是『四貝勒爺黨』的嗎?萬一被人聽見可怎麼好?」她誇張地捧著自個兒的臉道:「人家細皮嫩肉的,可禁不起打呀。」

「什麼『四貝勒爺黨』的,什麼意思呀?」沉璧追問。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