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11:56:47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6-5)

珍兒始予洛博會服以人蔘等補氣益身之藥材,她的個性原就天真單純,且又憨直實心眼兒,私以為補藥無損,所以並未特別請教太醫,便以大量人蔘餵食洛博會。

聽了宮人的傳述,許是太擔心身子向來虛弱的兒子會染上痘瘡,關心愛子則亂,故而她查閱許多攸關防治痘瘡的醫藥典籍。其中有書冊記載,「李時珍之『本草綱目』有載,服以白牛蝨四十九枚,可治痘瘡。」;「明朝隆慶年間有以『痘漿』貫入鼻腔以產生免疫力之法,然效果卻是不彰。」;「自唐朝開元年間,有江南趙氏始傳以鼻苗種痘…………她打算私下多瞭解一下,總是有益無害。

宮裡,這會兒她正給洛博會餵食人蔘雞湯。

「洛博會乖,喝下這個,身子就會強健起來,如此皇阿瑪就更疼你了。」

小小年紀的洛博會童言稚語地問:「為什麼身子強健,皇阿瑪就會更疼我?」

「小傻瓜,因為你是皇阿瑪心中的寶呀。為了身子好,可要乖乖地喝湯喔。」

「喔。」洛博會聽聞母妃叮嚀,加以人蔘雞湯並不難喝,便大口大口地喝了起來。

喝完雞湯,珍兒又給他含了蔘片,彷若多喝些吃些,就能遠離痘瘡感染一般。

不久之後,六歲的洛博會不僅沒因食用大量人蔘雞湯而更為強健,反倒開始病奄奄地,食欲不佳,什麼也吃不下,看來身子可比先前更為虛弱消瘦了。

 

◆◇◆◇◆

起初珍兒自以為洛博會身子不爽許是小兒傷風,不以為意,只讓宮婢們好好餵食照料,早晚天涼多添衣物,儘可能不讓孩子外出,能多睡的話便再好不過。未料孩子的情況急轉直下,她這才恍然,心下覺得大事不妙。

看著熟睡中的孩子,似乎叫也叫不醒,一動不動地,她自是怔忡不安。

「來人啊,快去請太醫,同時稟報大汗。」

「是。」宮婢領命迅疾離去。

不久後,太醫先至,躬身行禮。「奴才給側妃娘娘請安,娘娘吉祥。」

珍兒拉著太醫,心焦如焚。「快,給洛博會號號脈吧,看他何以會如此,怎動也不動,到底是怎麼了?」

太醫領命,上前,正細細為小阿哥號脈。

診斷中,皇太極急至,憂心上前問道:「洛博會可是怎麼了,為什麼會突然病了呢?」

珍兒心一亂,加以皇太極問話,也忘了行禮,遂道:「臣妾也不得而知,一向是照顧得好好的,衣食不缺。怕他受了風寒,也鮮少帶他外出和其他格格阿哥們玩,不想這幾日竟見他精神不好,異常懶怠貪睡。」

皇太極轉面向太醫,問道:「阿哥的脈象究竟如何?」

太醫看了皇太極一眼,搖頭歎息,卻不說話。

皇太極見狀大驚,喝道:「阿哥是怎麼了,你說清楚!」

太醫一臉無奈問珍兒道:「最近阿哥是誰在照料的呢?」

珍兒回道:「是我親自照料的。怎麼,有什麼問題嗎?」

「娘娘近期是否餵阿哥食用過多補品?」

珍兒一想,點頭。「是,最近餵阿哥喝了很多人蔘雞湯,平時也都給他含著蔘片。因近來玉妹妹的貼身侍女沉璧姑娘不慎感染痘瘡,鬧得所有人草木皆兵似的,洛博會自小身子骨弱,為免他染上痘瘡,所以我就給他服用了蔘湯與蔘片,想說多補有益……

太醫聞言,看了皇太極一眼,又看向珍兒。「敢問娘娘,何以會認為人蔘可防痘瘡?」

「近日宮中人人皆傳人蔘鹿茸等珍貴藥材能防痘瘡,亦能補身強身,所以我便給洛博會多多服用。」珍兒見太醫神情有異,便急問道:「怎麼,難道不能使用人蔘嗎?」

太醫恭謹答道:「稟大汗、娘娘,這人蔘乃藥材中益身補氣之一味,雖珍貴,但非人人皆能服用。若乃陰氣虛者,服用人蔘,即會造成陰氣更虛,若是陰虛陽亢之人,服用大量人蔘則會導致陽亢過度,恐有生命垂危之虞。另外,若是虛不受補者,亦不可服食人蔘,有此體質者,除水火失濟,陰陽偏盛外,必同時帶有相異程度與症狀之脾胃疾。阿哥的腸胃不好,消化不佳,以致影響腸胃吸收,如此長期缺乏營養,身子骨也就更不易強健了。」

珍兒點頭憂歎,「是啊,阿哥的身子確實很虛弱,總養不壯。」

「阿哥身子虛弱,本不受補,娘娘大量用補,如同催命。」

皇太極與珍兒聽了,皆驚愕反應。珍兒一時穩不住身子差點兒就厥了,皇太極趕緊攙住了她。

「虛不受補之體,溫熱藥皆不得使用,僅能以清補、平補之品進行調理,如:石斛、生地、麥冬等,緩調進而補之。此外,若患有脾胃方面之疾而虛不受補者,則黨參、人參一類等皆不可用,一旦服用,則是大忌。

「那──,現在該如何醫治呢?」皇太極焦慮問。

太醫再度搖頭,「稟大汗,阿哥他、他……」太醫想說,卻實在說不出口。

皇太極急慌了,扳住太醫的兩條臂膀大聲吼道:「他怎麼了,你說、你說呀!」

太醫面色凝重,沉吟了會兒,支吾緩道:「阿哥他已經、已經……,不中用了。」

皇太極怒吼道:「你說不中用是什麼意思,啊?」

太醫垂手低頭,不敢再多說。餘光瞥見皇太極瞪大眼睛,便趕緊跪了下來。

珍兒眼淚簌簌地掉下,肝腸寸斷地仆向愛子。「洛博會,我的兒啊,是額娘害了你,是額娘害了你啊──」

皇太極雙眼含淚欲泣,上前,見兒子動也不動,十分揪心難過地仆在他身上。「洛博會,皇阿瑪在這兒,你不是說要皇阿瑪陪你春天的時候去放紙鳶嗎?皇阿瑪答應你,陪你在宮裡放紙鳶。洛博會你醒醒,洛博會──」

珍兒宮裡的哭聲緜密,一波波溢出宮室外,剌心硌肉似地,令聞者心碎腸斷,遂再不忍卒聽。

雪花仍飄飄落下,落在汗宮,也落在珍兒悽楚哀傷的心坎裡。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