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4 22:48:50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6-4)

她點頭,笑道:「這個沒問題,沉璧本是從你十四府裡出來的,你把她調教得十分好,侍候玉兒很是用心妥當,很得玉兒歡心。想來沉璧也不丟你這舊主子的臉面了。」

「大妃娘娘謬讚,是沉璧資質好,聰明伶俐,多爾袞只是著人略意調教而已。」

「你忒謙了。」說著她便遣旁侍的宮婢,「這就領貝勒爺去探視沉璧姑娘。」

「是。」宮婢敬慎躬身點頭。

他起身,「謝謝大妃娘娘恩准。那麼,多爾袞現在就去探視沉璧。」

「好,你且去吧。」

他行禮,「多爾袞告退。」他退了幾步,尾隨宮婢而去。

 

◆◇◆◇◆

至沉璧所住的屋裡,見夕雲正在餵她喝藥,而玉兒就坐在一旁看著。

多爾袞上前,「給側妃娘娘請安,娘娘吉祥。」

玉兒聞聲,見是多爾袞,有些訝異。「多爾袞,怎麼是你?」

他微笑,「聽說沉璧病了,所以特地過來看看。」他關心問:「如何,病情可好?」

沉璧停下喝藥的動作,對多爾袞道:「多謝貝勒爺關懷,沉璧好多了。」

他仔細端詳,「是嗎,看著臉色還是不大好,且臉上有疹子。」

沉璧有些窘,「何苦貝勒爺要在這時候來探,正好出疹子,難看得緊。」

「小麻子臉倒是挺可愛的。」他打趣道。

見他老愛促狹自己,她沒輒,且又在病中,倒也算了,只是抱以一個無可奈何的笑容。突然想到什麼,便焦心急問道:「貝勒爺可曾出過痘?若沒有,來探沉璧可怎麼好?」

「別擔心,小時候已經出過了。」

夕雲將藥碗給擱在一旁,歎了口氣,有點兒吃味,大喇喇道:「貝勒爹對咱們沉璧可真好,那日送沉璧姑娘回宮的事,許多宮人都瞧見了,私下都說貝勒爺偏疼沉璧,莫不是……

「夕雲,貝勒爺面前可別失禮胡亂瞎說,當心閃了舌頭。」沉璧忙出言阻止。

玉兒倒是愣了一下,看向多爾袞。

豈料夕雲沒心眼似的,竟大喇喇地又道:「唉喲,幹嘛害臊嘛。這主子宮女、宮女主子,還不就是這麼回事嗎?我侍候不少主子,看都看慣了。」

沉璧顧忌著玉兒,對夕雲喝道:「夠了,不要再說了。」

「我說錯什麼了嗎?」夕雲一頭霧水,揚著高八度的聲音,理直氣壯地問。

玉兒笑對夕雲道:「妳先下去吧。」

「喔。」夕雲嘴裡無聲嘟嚷著,一臉委屈不快地退了出去。

多爾袞想起方才夕雲所說的話,倒不介意地聳聳肩。「沒想到那日送妳回來,竟替妳招惹些閒話跟麻煩來。」

「不不不,」沉璧小心道:「是沉璧怕給貝勒爺添麻煩,招您耳根不清靜。」

「我無所謂。」他叮嚀道:「倒是妳,好好把身子給養好,待身子好全了,再和我比賽喝酒,跟我拌嘴辯論。」他想到,笑了。「還有,做麵疙瘩給我吃。」

她回以一笑,「貝勒爺都吩咐了,沉璧豈敢久病。放心,很快就好。」

玉兒婉道:「沉璧已無大礙,你大可放心。」

他點頭,「那就好。」他起身,對沉璧說道:「妳好好休息,我改日再來看妳。」

「是,多謝貝勒爺關心。」

「放心,我會照顧好她的。」玉兒道。

他笑,「妳這主子還真盡心盡力,想來沉璧有妳這新主子,可比跟著我還好。」

「你也不差呀,」她回道:「這會兒她病了,你不是就過來探了嗎?」

他頷首,玉兒送他出去。之後,玉兒回來,坐在沉璧床前。「妳和多爾袞之間,好像熟稔很多,見你們說話不太像是主子和奴婢,倒像朋友。」

沉璧歎了口氣,有些無奈。「主子,這事還請您別放在心上。」

「何以會如此說呢?」玉兒不解。

「主子要嫁與大汗時,奴婢人還在十四貝勒府邸,那時就知道主子和貝勒爺幼年青梅竹馬的事情了。此次奴婢隨貝勒爺至陵寢守陵,因貝勒爺喪母,心志難免脆弱,正巧奴婢隨侍在側,多有勸慰,因之與貝勒爺之間就熟稔了些。可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還請主子勿要多心才好。」

玉兒笑,搖搖頭對沉璧說道:「妳放心,是我要妳代我去陪多爾袞的,我不會放在心上。況且,我和多爾袞的事情已經過去,若說多爾袞真有喜歡的姑娘家,收作侍妾或者娶回府邸當側福晉,我也樂見其成。」她看向窗外,舒了口氣道:「他快十六了,早該成家立業才是。」她臉上掛有恬笑,不見愁愴、傷痛心腸的神色,倒像是一種真心摯意的企盼與祝福。

 

◆◇◆◇◆

自從沉璧染了痘瘡之後,宮裡人因著實害怕被染,口耳相傳之下,便多以絲瓜入藥熬煮,食之以為能預防強身。痘瘡雖不是什麼忒大的疾病,然而一旦感染,患者病情得視身子底與當下身子狀況而定,總之不一而言,實難斷定。所以一聽聞有人感染痘瘡,總是能避就避,保身子要緊。

某日,珍兒在園子裡曬太陽,一旁有宮婢陪侍。走著走著,不意聽見迴廊角落裡有其他幾名宮婢碎嘴說道:「最近可有食用些什麼強身的東西嗎?」

其中一名宮婢道:「就絲瓜入藥啊。」

另一名宮婢則歎道:「這過時了,該吃人蔘、鹿茸才是,據聞能防痘瘡。」

「這,打哪聽來的?」

「好像宮外聽來的,說是預防強身的效果不錯。」

「既然如此,不如試試吧。」

「那怎麼可能,人蔘鹿茸可是極珍貴的藥材,咱們可買不起。」

一宮婢聞言慨歎,「咱們做奴婢的可不就是命賤嗎,買不起好的來食用補身。」

「別說了,」其中一名宮婢以食指置放於唇間,示意噤聲,說話當心。「要是被主子們聽見,少不得要挨板子的。走吧走吧。」

說完,三名宮婢便相互拉著離開去了。

宮裡傳著以人蔘鹿茸預防痘瘡的軼聞,傳得沸沸揚揚,珍兒已非頭一次聽見。她想起自己正當孕中,又想起自個兒的兒子洛博會,便喃語對一旁隨侍的婢女問道:「她們方才所說,可都是真的?」

「奴婢也不曉得,只知宮裡大夥兒都這麼傳,能有幾個錢的,都去買來吃了。」

珍兒點頭,私下心想,「我這會兒有了身子,洛博會年紀小身體又不好,許該給他吃些人蔘什麼的,反正都是些上好藥材,或許真能健身也未可知。」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