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2 17:57:57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6-3)

哲哲知她心事,沒說什麼,只直接問:「不習慣?」

玉兒有些懵,不解地看向哲哲。

哲哲笑,「方才見妳往珍兒宮裡瞧去。」

玉兒有些窘,微笑,卻沒有說話。

「如果哪天,妳也有了大汗的孩子,相信大汗待妳,會比待珍兒更好。可知妳在大汗心裡,已經紮了根了?」

「是嗎?」玉兒淒婉一笑。原本一直傷懷著自己要嫁的人不是多爾袞,而是皇太極。怎料被人捧在手心裡柔情似水地呵護寵疼,時日一久竟是上了癮,有些難以自拔。此時,她心裡居然奢想著昔日大汗對她的寵疼能夠回轉,有些眷眷的。

「當然,我在一旁可是看得十分清楚。再說了,雖說珍兒是個可人兒,畢竟沒妳聰明慧質,且也沒什麼心眼。」

「沒心眼豈不是更好?沒心眼就不會處處同人計較、爭搶,方有一種好相與的心理感受。」

「可若太沒心眼,就是憨傻,不夠機伶。太憨傻不機伶的,在宮裡生存看似無憂無慮,其實是境況堪虞。」

「也是。」

「只有妳,玉兒,妳才是大汗心裡的一塊寶,妳永遠也不要忘記。珍兒的事,只是暫時,妳毋需傷懷也不用介意。」

「玉兒不敢。」她心想,其實只是一時有些不習慣罷了。

「好了,」哲哲偕她,一同往屋裡走去。「屋外冷,咱們就進去吧。」

玉兒點頭,嫋嫋婷婷地與哲哲走進室內,將門給掩上。

 

【註】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出自《詩經》陳風月出篇,意即:月華初升,多麼皎潔明亮啊;美人是何等美麗呀;美人姿態輕盈、窈窕優雅,我雖思念卻不能得見,心裡有多麼憂慮不安哪。

 

◆◇◆◇◆

翌日,夕雲侍候玉兒梳妝完畢、用完早膳,玉兒百無聊賴,便在屋裡寫起字來。雪花依舊飄飄、風兒仍是蕭蕭,她身子嫋嫋,意不想沉溺,欲轉換個賞雪心境,所以今兒不寫「青絲綰君心」,寫得竟是「柳絮因風起」。

嫋嫋兮秋風,後是瑟瑟兮冬風,挾如絮之冬雪飄零,無邊無際,去到它該去的方向、歇在它應歇的去處,如此,亦沒有什麼不好,安之若素便罷。

皇太極不意走進屋裡,見一臉恬靜寫字的玉兒,微笑上前。「玉兒……

一聽其聲便知是大汗,玉兒抬眼放下手中的筆,移動步子躬身行禮。「玉兒恭請大汗聖安,大汗萬福金安。」

他扶她站起,「何必多禮?」

她笑,沒有說話。

他摟著她的肩,柔道:「昨兒哲哲同我說了。」

她知道他所指的是什麼,有些羞窘道:「姑母因太過擔心玉兒,或許言過其實了呢,事實上玉兒很好、玉兒沒事。」

他見她几案上一疊渲紙,藏於底下的盡是「青絲綰君心」,心下既輭且暖,於是撫著她臉龐,吻了吻她細緻光潔的額頭。「今兒上完早朝,就來陪妳。」

「不,大汗應該多陪陪珍姐姐,畢竟她方有孕,極需大汗關懷。」

「如此這般大度?」

她笑,「也非大度,只是該有的格局。大汗畢竟是大汗。」

「妳真好,總能替我想得如此周到。」

「玉兒沒別的本事,能想能做的,總要盡心。」

他將她環在懷裡,輕齧著她的耳垂,多親密的舉動。「雖說大汗是大汗,也是一群妻妾們的丈夫,今日早朝過後便是玉兒的夫君,來陪妳就是了。」

「那,也得先去看看珍姐姐,陪她說說話再過來才好,可別教她多心。」

「是,」他同她促狹玩笑道:「皇太極定謹遵玉兒吩咐,莫不敢忘。」

她哂了一下,噘嘴嗔道:「教人聽見了可怎麼好?大汗如此可折煞玉兒了。」

「有何關係?現下只妳我二人,我是夫妳是妻,親暱點多好。」

她羞紅了臉,為轉移羞赧心緒便輕聲道:「大汗快快準備早朝去吧。」

他點頭,「那我先走了。」說罷又緊抱了她一下,便踏著沉穩的步子離去。

 

【註】柳絮因風起。語出《世說新語》劉義慶之〈詠絮之才〉篇:……「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此處所提之兄女為謝道韞。

 

◆◇◆◇◆

哲哲宮裡,正上了兩盞清茶於桌上,一盞置於多爾袞面前;另一盞則放在哲哲手邊,一旁炭盆裡有炭火啵啵地燃著,幾星點火芒跳耀,紅通通的炭塊似活脫脫要掙扎著跳出盆來,著實有些燙嚇著人。環室溫度因炭火之故,整個暖烘烘的。他們兩人皆端起茶盞,聞香品茗,有昔日的親近,亦有現下長幼尊卑身分之別的客套。冬日裡喝著熱茶,整個身子暖了起來,手足因此活絡,倒很是舒服。

哲哲放下茶盞,笑問道:「今兒怎麼有空來本宮這兒呢?」

「上完朝沒什麼其他事,」多爾袞恭謹道:「便來大妃娘娘這兒坐坐,陪您說說話。」

哲哲點頭,「你能過來看本宮,陪著說說話,本宮真的很高興。」她察顏觀色,關懷道:「你近日看來氣色頗好,人也精壯了些,許是心情好點的緣故嗎?」

「多謝大妃娘娘關懷,多爾袞確實已經好多了,心情平復了些。」

「那,可有計劃好未來?」

「有。多爾袞願殫精竭慮,為大金打江山、為大汗效命。」

「如此甚好,多為自己積累功勛,總錯不了。大汗說過要重用你三兄弟,未來肯定會有你三兄弟表現的機會,屆時可要好好把握。」

「是,多爾袞謹遵大妃娘娘叮囑。謝大妃娘娘昔日關懷勸慰,多爾袞一直銘感於心,莫不敢忘。」

「本宮的勸慰沒什麼,最重要是你自個兒想得清楚,能走出來。」

「對了,」他想了一下,緩對她道:「有件事情,還請大妃娘娘恩准。」

「何事,你且說來。」她微點頭。

「大妃娘娘可否允許多爾袞進宮裡探視沉璧姑娘?近日據聞她染上痘瘡,仍在病中。多爾袞不旨出城守陵那段期間多虧她隨行照料、打點一切,我方能安靜心緒思慮未來。我這去探探她,也算是一點兒為人主子的心意,還請大妃娘娘能夠恩准才好。」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