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3 20:29:58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5-15)

◆◇◆◇◆

皇太極登基為汗的登基大典終於到了。參與登基大典的貴族成員不少,諸王貝勒是肯定要的,除了原本因母喪遠離盛京近期而歸的多爾袞外,尚有:代善、阿拜、湯古代、莾古爾泰、塔拜、阿巴泰、巴布泰、德格類、阿濟格、賴慕布、多鐸、薩哈廉、岳托、碩托、豪格等人以及一眾大臣。

是日,皇太極身著明黃色龍袍;袍上繡著的除了龍紋外,還有:日、月、星辰、龍、山、華蟲、黼(音同「甫」ㄈㄨˇ)、黻(音同「福」ㄈㄨˊ等八章於衣上;宗彝(音同「宜」ㄧˊ)、粉米、藻、火於裳上,共十二章圖案,以此象徵帝德。大妃娘娘哲哲則身著朝袍,外罩以朝褂,披領上戴有領約與朝珠,頭戴朝冠,並一臉精心妝飾的容顏,亦步亦趨地隨皇太極走進大政殿內。

尾隨其後的還有一臉莊重,儀態大方的側福晉玉兒。

緩緩走至殿上,皇太極與哲哲皆轉身,端坐其上,玉兒則立於一旁,齊接受文武百官的跪拜與恭賀。

「大汗萬歲、萬歲、萬萬歲──」群臣黑壓壓一片跪於地上,恭謹祝賀。

皇太極欣喜之中帶有肅穆,沉穩道:「眾卿請起。」這一刻坐於寶座之上,他當真是汗王了。多年來努力所積累的政治實力、沙場功勛,終究是值得而沒有白費的。傲視群臣,此時的他有淩霄之志,如鷹般極欲展翅高飛。

「謝大汗。」眾臣起,而後靜默立於殿之兩旁。

皇太極對眾臣說道:「為緬懷先汗努爾哈赤一生馳騁沙場,開疆拓土,建國偉大之功業,本汗特為其上謚號為──承天廣運聖德神功肇紀立極仁孝睿武端毅欽安弘文定業高皇帝 。」

眾臣恭敬肅立,聽汗王為先汗上謚號。

皇太極又道:「本汗初即位為大汗,為感念大福晉往日持守安家,特封博爾濟吉特氏‧哲哲為中宮大福晉,乃大妃;再封側福晉博爾濟吉特氏‧布木布泰為西宮福晉,乃西側妃。」

哲哲自一旁起身,偕玉兒一併跪於皇太極面前。「臣妾謝大汗恩典。」

「起吧。」

哲哲偕玉兒站起,心想這麼些年來,與皇太極相互扶持鼓勵,終有今日,實是皇天不負苦心人,自己總算沒有看錯人,且辛苦堅持亦無徒然。她和玉兒姑姪兩相視一笑,齊面向眾臣。

眾臣祝道:「臣等恭賀大妃娘娘與西側妃娘娘鳳體安泰,福澤緜長。」

哲哲笑了,笑裡有著些許欣慰,手一輕擺便要眾臣平身。

至此,皇太極正式登基為汗,乃「淑勒汗」,翌年初便定年號為天聰。

皇太極繼位之初,於施政上有了一些明顯動作,如設立專門之機構,像是:管理刑罰、土地、獸科、兵器等衙門,以及專事外藩蒙古事務之蒙古衙門。所事管理的人員乃由各旗遣調,此乃自努爾哈赤時期所延續下來的八和碩貝勒共治國政的體制。皇太極即位後,為要鞏固自己的地位,同時意欲集中行使大權,當下則需建立一相適應的制度,並設立機構,同時還需儘可能地提攜子侄輩,多讓子侄輩們可藉由建立功勛,以提升自己的威望,如此實能避免功勛過度集中同輩諸王貝勒之身上,以造成其功高震主、功大傲慢之心態。

 

【註】帝王龍袍由兩個部分所組成:上為「衣」;下為「裳」。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