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5 16:20:1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5-12)

◆◇◆◇◆

這幾日,多爾袞開始種植一些果樹花卉。他大致懂得沉璧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然而知是一回事,要做到卻十足不簡單。他藉由種植,正學習著讓自己更內斂、更憂喜不形於色,同時亦是一種「耐性」的訓練。

沉璧見他如此積極,終於不再鎮日雕像般動也不動地守著大妃陵墓,倒十分高興,嚷著要陪他一起用心種作,一同流汗收獲。

夜裡,萬籟俱寂,所有一切皆已進入歇眠狀態,唯獨沉璧一人還醒著。此時,她坐在几案前,風兒鑽著窗縫強行肆虐入內,讓人禁不住一冷打了個哆嗦,她拿來一件琵琶襟的馬褂套上,又披了件花紋披風,這才開始要給玉兒寫信,報告她與多爾袞在陵寢守陵生活的一切。她一字一句地在渲紙上寫下信件內容。

 

玉福晉吉祥。

奴婢隨多爾袞貝勒至陵寢守陵已逾十日。初至,一切尚未就緒,今大抵安置,主子毋需掛懷。始於斯,見一草堂依陵寢而置,約是供守陵之人暫厝安身。草堂位處天寬地闊之山林間,前有松栢,後植修竹,石階傍依蜿蜒緜長,且舖以白石,若拾階而上,至頂峰處終得一亭,瞰遠山眺重天,天山一片,自可見腳下盛京,亦可見雲水泉石,乃勝絕之冠。

藉景抒懷,貝勒爺不惟忘歸,蒔花種作,甚可靜心,或暫待數日,即可歸返。勿念。

 

寢室內的多爾袞,許是過於疲憊,反倒有些夜不成眠。躺於床榻上輾轉反側,沉璧日前所說過的話,此時正綿綿密密地翳入在他腦海裡:「即便再痛再苦,我也不能不思量著,眼下的日子該怎麼過」。

他的生命雖註定尊貴,然而卻連連失去了玉兒、失去汗位,同時亦失去自個兒的汗父與母妃。自他生命之河流逝的已經太多了,此時此刻,即便再痛再苦,也該思量著眼下如何生活,甚至是該怎麼隱忍、怎般籌謀劃策,方能為自己儲備絕佳實力。現下,他一個近十六歲的少年,失去原本所該擁有的一切,然而未到結局勝負未定,他定要讓皇太極明白,「年輕」,絕不會是永遠的劣勢,總有一天這將會成為他的優勢,讓他再站起來,甚至是戰勝他皇太極,進而得到一切他所想要的。

    ※          ※          ※

玉兒收到沉璧來信稟報,至此,終能暫時舒心。雖尚不知多爾袞確切想法,至少,他與皇太極一時之間不會有正面衝突,總歸是好事一樁。

 

◆◇◆◇◆

玉兒之父寨桑與其兄長吳克善因努爾哈赤駕崩之故,特遠從科爾沁來盛京弔唁致意。由於父女、兄妹好不容易才能見面,所以寨桑與吳克善便在此待了一段時間,一晃眼就到了皇太極快登基的日子了,待參加完登基大典後,他們就要返回科爾沁去。

回科爾沁之前,寨桑偕吳克善至玉兒寢殿,一來是把握僅剩不多日的相處,二來則是擔心多爾袞額娘殉葬的事情,會影響玉兒的心情,所以父子倆打算要好好地勸解玉兒。

自從玉兒開始學習漢文後,皇太極便在她寢殿裡添了張黃梨木翹頭書案,讓她讀書寫字時可使用,書案後頭則陳置了一面紅木鑲和田白玉鏤刻插屏作為裝飾。此時,她正站在翹頭案前懸臂練寫書法,見她身子穩若泰山,屏氣凝神、專心一致地振臂書寫,連眉頭也不見擰蹙一下,頗有幾分大家氣勢。

父兄則是坐於屋內的浮雕圓桌旁,端著茶盞品茗喝茶,是時茶香裊裊,滿室清甜醇香,又有陽光透過窗櫺與竹簾漏進室內,黃澄澄一片微亮,果真舒人心懷。

「玉兒,再不久妳就要和皇太極還有妳哲哲姑母搬進宮了吧?也該著奴才們把妳的東西打包準備好才是,怎麼反見妳還在念書寫字呢?」寨桑問。

玉兒抬起頭來,婉約一笑。「讀書寫字是天天要做的功課,至於其他事情,不打緊,一件一件慢慢來即可。」

「妳還真比以前雲英未嫁在閨閣裡的時候更用功呢。」吳克善說:「總沒見過像妳這般愛念書的姑娘。」

玉兒又笑,「這是貝勒爺的恩典,讓我能多學習。既是貝勒爺恩典,那我就該好好學,等做好了學問,便可為貝勒爺分憂解勞。」

寨桑點頭,「說到皇太極貝勒,咱可還真把妳嫁對了。沒想到如今貝勒爺居然真繼承了汗位,與當初妳爺爺承諾要將妳嫁與大金國新汗的諾言是一致的。」

「貝勒爺繼承汗位固然可喜,但多爾袞心裡肯定不好受。」玉兒沮喪道。

「我說玉兒呀,」寨桑放下茶盞站起,走至玉兒身旁。「莫非妳心裡,還惦念著多爾袞?」

玉兒只顧著寫字,一副安之若素的神態,並未說話。

寨桑勸道:「所謂人各有命、姻緣天註定,不能嫁多爾袞也是命,不認命的話,妳可就是自討苦吃了。明白嗎?」

玉兒放下毛筆,看向寨桑。「阿爹,多爾袞與我從小相識,莫不說男女情愛,難道我與他之間不能有情梅竹馬的情誼嗎?汗父走了,他額娘又被迫殉葬,您說,他心裡能不怨不恨嗎?不論站在親人還是朋友的立場,我都該關心他。」

「妳心裡,對他當真不再有其他想法了嗎?」

玉兒既不點頭也不搖頭,只微笑。「多爾袞與我過往的一切,我都放在『這裡』,」她手撫著自己心口,「那些都已經過去了。現在,我是四貝勒爺的側福晉,不久以後就是側妃,他待女兒很好,既溫柔又體貼,女兒點滴在心頭,日後只會一心一意地回報他,請阿爹勿要為女兒憂心牽掛。」

吳克善倒是笑了,「看來皇太極貝勒還真有辦法,把妳的心給馴服了。」

玉兒的小臉兒乍紅,噘著嘴,有些訥訥地不知該怎麼回嘴。

吳克善裝肅顏,「好好好,不拿妳尋開心就是了。」

玉兒繞過書案,走到寨桑面前拉過他的手,扶他走到圓桌旁坐下。「不說情愛,為滿蒙聯姻、為科爾沁部落的興衰著想,玉兒總是知分寸的。」

寨桑欣慰一笑,「聽妳這樣說,那阿爹就放心了。」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