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8 15:52:33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5-5)

沉璧輕歎了口氣,哀悽道:「玉福晉和我皆已盡力,沒想到大妃娘娘還是回來,終究難逃一死。貝勒爺,請您節哀。」

多爾袞什麼也不想聽,大吼道:「走,妳們全都給我出去──」

見多爾袞如此,玉兒內心很是受傷,但並不怪他。她知道,此刻他的傷除了「時間」外,沒有任何人、任何事能夠平撫。

沉璧紅著眼,扶起玉兒,兩人垂首,不支一聲靜默地離開。

 

◆◇◆◇◆

天空一如無形無垠偌大的宮牆,牆上潑灑了斑斕彩墨一般,已染上紅橙黃等溫柔的色調。彩墨濃稠飽合,似要自無形之牆滴淌而下,像是上天送走阿巴亥離開人世間的最後一件瑰麗禮物。

西下的太陽,自彩雲背後漏出一條條微弱彩光,凝聚後籠罩於哀慟的汗宮。宮殿附近原本碧波萬頃的湖水,因波動之故而使湖上閃著熠熠金光。黃昏與闇夜遞嬗,而後盡是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一切彷若人間天堂一般美好。

四貝勒府裡,皇太極與哲哲、玉兒正在用晚膳,沉璧則侍立於一旁。

用膳用了一半,皇太極的動作緩了下來,最後竟是放下餐具,再無心思用餐。

哲哲知他心裡難過,但又能如何?只能將自己的手置放於他手背上,緊一緊他的手。「大汗,您有您的難處,這不是您的錯,不要太難過,當想著未來該如何治理國事才是。」

「是啊,」玉兒緩道:「姑母說得沒錯。不論再怎麼難受,也換不回大妃娘娘一條性命。大妃娘娘的結局看似早已註定,實非人我之力所能扭轉改變。」

皇太極有些抽疼的情緒在心裡鑽著,「沒想到我得了汗位,第一件處理的事情就是大妃殉葬,這原不是我樂見的。一下子,就得送走汗父與大妃……

哲哲道:「想必多爾袞三兄弟的痛苦是超越任何人的。大汗,請您日後一定要善待多爾袞兄弟三人,多予他們立功之機,也好彌補他們失去母妃的無依與痛楚。」

皇太極點頭。

 

不久之後,玉兒之父寨桑與其兄吳克善,皆獲知努爾哈赤不幸病逝駕崩的噩耗,及大妃娘娘殉葬之消息。他們齊自科爾沁遠道而來盛京弔唁致意,並打算於此小住一段時間。

 

【註】「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乃出自宋‧范仲淹之《岳陽樓記》。

 

◆◇◆◇◆

努爾哈赤與阿巴亥出殯安葬陵寢的日子終於到了。

是日,由皇太極領著哲哲、玉兒及多爾袞等諸王貝勒、福晉們參與,他們和文武百官一起由大門入宮,直至大行皇帝梓宮前,行三跪九叩之禮,其中不時有官員於靈前號啕大哭,哀悽悲慟的哭喊聲一波波傳出,其聲淒厲,穿心鑽耳,著實響動蒼天,碎人心腸。接著,便由宮中大臣於地面上灑下祭奠之白酒,以示哀悼敬重。

所有人弔唁完後,接著便是起靈儀式。此時一群身著縞衣的皇親貴族與文武百官皆尾隨靈柩之後,白撲撲的一個接著一個,正緩緩齊往陵寢的方向移動出發。是時,送靈儀仗與隊伍迤邐緜長,達數里之遠,行伍之間紛紜雜遝,看不見其終結,同時漫天不時撒下冥錢,亦有同悲百姓夾道跪地號哭,悲慟哀傷似無止無盡,緜延無期……

 

未料努爾哈赤與大妃娘娘的葬禮才剛過不久,多爾袞便帶著阿濟格與多鐸,蠻橫無禮地闖進汗宮。

三人著素縞,直往安置靈位的宮殿方向走去。

至母妃靈前,三兄弟焚香上前、跪拜默禱,完了,便由多爾袞將母妃的靈位捧起,穩穩安置於自己雙手之中。

「貝勒爺,您這是……」一旁的內監見狀,皆驚愕得不知如何是好。

多爾袞將內監踹倒在一旁,「滾開!」

另外的內監上前跪於多爾袞面前,「貝勒爺,大妃娘娘的靈位移動不得,請讓娘娘安息吧。」

多爾袞又是一腳踹開,「閃一邊去,莫要干涉本貝勒的事情!」

許多人嘴裡紛紛喊著:「貝勒爺……」人人皆想去攔他,可見他如此天不怕、地不怕的氣勢,便又不敢過於靠近。

原本意欲攔他的內監,此時看來倒像是簇擁著他的態勢。

阿濟格與多鐸,將這些想圍上來勸解的宮婢內監像抓小雞一樣,一個個地拎到一旁,一會兒功夫便清出一條通道,讓手裡捧著阿巴亥靈位的多爾袞得以順利通行。

所有人見多爾袞一臉肅殺暴戾,全嚇得噤聲莫敢多勸,亦不敢任意趨近。

多爾袞、阿濟格與多鐸,迎著母妃靈位,同往宮門的方向一步步走去。沒一會兒,皇太極便疾步走來,攔住兄弟三人。

多爾袞與皇太極兩人四目相交,動也不動,一時形成對峙狀態。

一旁內監肅穆道:「貝勒爺,見了大汗還不快快下跪參拜行禮,於禮不符呀。」

多爾袞因阿巴亥殉葬驟逝一事,內心已然堆疊了無法消解的激動與悲憤情緒,早不把個人死生當一回事兒,自然是一點兒想向皇太極下跪的意願也無。

皇太極深吸了口氣,對多爾袞如此大不敬之舉動暫且隱忍,手一抬,要內監退下。

兩人對看了好一會兒,多爾袞才蠕動雙唇說話,劃開彼此凍結的山河。「皇兄請讓路。」

「你這是做什麼呢?」皇太極擋在他身前問。

「皇兄沒看見嗎,我正要將母妃的靈位迎回我十四貝勒府。」

「有這禮制嗎?大妃娘娘是汗父的大妃,薨逝以後靈位自是安置於宮中,豈有迎回你貝勒府邸的道理?」

「大妃娘娘是咱們三兄弟的額娘,這一點皇兄不能否認吧?」

「是。」皇太極點頭。

「既然如此,那麼兒子祭母靈就是天經地義之事。請皇兄讓開。」

皇太極深深看他一眼,無奈道:「我知道你很難過、很痛苦,甚至有很多恨,更有對我的不諒解,但你有沒有站在我的立場上想過,那天那樣的形勢,我能如何?如果你是我,你會當著眾王貝勒之面,否決汗父的遺命嗎?你真以為我很想除掉你額娘?正如你所說,你額娘只是個沒了夫君的可憐女人,既如此,我又何必費心除掉她?」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