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7 12:05:2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5-4)

◆◇◆◇◆

沉璧扶阿巴亥來到大政殿外,站定後,她面向殿的大門跪下,朝大殿裡的寶座行禮跪拜。一行多人來到她身後,見她於殿外磕了三個響頭。

「大汗,如果,我的殉葬真是您最後的旨意,那麼,我會立刻就死。您生前,我不能給您一個大格局的大妃,那麼現在,只能還給您一個不得不死的大妃。」阿巴亥面容悽楚哀傷,喃語畢,闔上雙眼跪著準備就死。

一旁雙手捧著白綾的內監肅然侍立於側,正等著皇太極的最後命令。

眾人催請聲復又響起,聲聲皆是阿巴亥生命的倒數。「請大汗下令,執行大妃殉葬之先汗遺命。」

玉兒仆倒於皇太極腳下,悽惻淚流道:「貝勒爺,您真要、真要大妃娘娘殉葬嗎?」

沉璧只是縮在角落裡哭,此時此刻,她自是沒有任何立場與資格說話。

多爾袞自眾王貝勒之中走出,緩行至皇太極跟前,咚一聲跪地。這是他頭一次真心誠意地跪在皇太極面前。「皇兄,您如今已是大金國的大汗,臣弟的額娘只是個失去夫君的可憐女人,她的存在並不會威脅到您的地位,難道,您真不能赦她一條性命嗎?」

阿濟格見多爾袞為額娘求情,也上前跪於皇太極面前。「大汗,十四弟說得沒錯,您平時不是以仁德自居,何不赦了臣弟的額娘,如此豈不更顯您仁德之君的風範?」

「大汗,求您了。大汗──」多鐸也跪下來懇求。

岳托卻站出來說話了,「大汗,大妃娘娘殉葬乃先汗遺命,不得不遵哪。」

「沒錯,」碩托也站了出來,「遵了先汗的遺命就是孝,大汗既以仁德自居,豈能不盡孝道?」

「請大汗執行大妃殉葬之先汗遺命。」眾人催請執遺命之聲又起。

皇太極一一審視在場所有人的臉,內心竟如此為難萬分,對於殉葬遺命之執行是進也不是;退亦不能。如果,先汗遺命是落在他手裡的話,那他是斷斷不會執行此一遺命,甚至還會隱暱不發。可現下,遺命卻偏偏是落在莾古爾泰手中,而他,已將此一遺命的內容公諸於世了,任憑他皇太極此刻是新任大汗再如何想要偏護大妃娘娘一手遮天亦是無計可施。此時此刻,他感到前所未有的不忍與痛苦,原來要成為一位治理天下的大汗是如此不易之事,既要作眾人之主,還要做眾人所不敢做以及不得不做的每件事情。突然,他覺得自己肩頭上有著前所未有的壓力與沉重的擔子。可念頭繞回,一個帝王,殺伐決斷是必須要有的魄力,如果連大妃殉葬一事都無法處理,那麼往後又如何能談得上殺伐決斷、處理國政的魄力呢?

皇太極來到阿巴亥面前,站立垂首行禮道:「大妃娘娘,請……,原諒我。」

阿巴亥睜開雙眼看他,悽楚一笑,復又闔上雙眼,並不說話。

皇太極對著捧白綾的內監示意點頭。

內監得了命令,便將白綾纏繞於阿巴亥的頸項上。

多爾袞、多鐸與阿濟格見狀,皆悽厲哀嚎哭喊道:「額娘──」

莾古爾泰走出來,對跪於地上的多爾袞三兄弟道:「大妃娘娘即將受死,爾等要於此處親眼目睹嗎?何不先行離開……

多爾袞悲不可遏,喝斥怒吼道:「滾開──」

見狀,莾古爾泰自是憤怒異常,暗暗啐了口,不再多說,逕自退下。

內監再看皇太極一眼,皇太極咬牙,忍痛點了下頭,然後閉起眼睛。

兩名內監一得命令,便使勁兒地拉著纏繞於阿巴亥頸項間,那條柔滑而韌,卻能致人於死的白綾。

阿巴亥原本美麗的容顏逐漸被痛苦擰曲所取代,悲恨連緜的淚水自雙眼縫間汨汨流下,濡濕了烏鴉般密黑的眼睫……,她的恨,並不因她生命的即將消逝而蕩然無存。

玉兒與沉璧不忍再看,兩女相互抱在一起,嗚咽痛哭。

「額娘、額娘──」多爾袞三兄弟,親眼目睹母妃慘狀。多爾袞臉上、脖子上、拳頭上的青筋爆起,無法再忍,遂起身正要上前攔阻,無奈卻被一旁一干人等強行按下。動彈不得,他只能以哭吼來宣洩憤恨而悲不可遏的至慟。

未多時,阿巴亥原本跪姿的身子癱輭下來,不支倒在地上。內監檢其鼻息,已無。其中一名內監跪於皇太極面前,恭謹稟道:「稟大汗,大妃娘娘已薨。」

皇太極睜開雙眼,深吸了口氣,點頭,卻不說話。

一代大妃,在眾人逼迫之下,終於香消玉殞,成了汗宮一縷新芳魂。

多爾袞三兄弟淒厲悲慟哀嚎之聲於大政殿外的場上響起,迴盪於汗宮,隨之漸漸翳入了天聽。此時,彷若聽聞空邈的迴聲折返而回,不絕於耳。多爾袞雙眼佈滿血絲,拳頭緊握,他恨代善、更恨皇太極。

 

◆◇◆◇◆

努爾哈赤的靈位一側,多了另一較小靈位;那是大妃阿巴亥的靈位。

努爾哈赤的梓宮旁,新添了一具靈柩,那自是阿巴亥的靈柩。

生前榮寵不盡,榮華不斷的大妃,一生的盡頭竟是殉葬下場了結。

靈前是香炷幾點亮紅,似星般的輝芒,長煙自亮紅處騰空而起,裊裊直繞樑柱檻欄,宛若大妃悽愴芳魂不忍離去,眷愛執守其子一般。一張悲慟逾恆無形的網,纏網住多爾袞三兄弟的心,緊緊、緊緊的,未曾鬆開。

三兄弟跪於靈位前,或肅穆、或涕泣、或獃若木雞,不過皆默然垂首不語。

是時,沉璧陪玉兒進靈堂,一旁侍立的內監遞上幾炷清香,為其點燃,接之交至玉兒手中。

玉兒跪於靈前,雙手高舉香炷,恭敬一拜再拜。完了,將香炷交予一旁內監,由內監為其插於香爐內。

玉兒偕沉璧來到多爾袞身旁,陪跪哽咽道:「多爾袞,大妃娘娘已逝,逝者已矣,願你節哀,以自個兒身子為重,如此,大妃娘娘才能走得安心。」

多爾袞不說話,多鐸與阿濟格也不言語。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