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 12:45:38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5-3)

多爾袞仆上前來,「額娘,不怕,如果真要死,那就咱們死在一起……

阿濟格與多鐸則分別道:「對,要死咱們一起死。」、「黃泉路上咱們相互作伴,想來也不孤單。」

阿巴亥掙脫三個兒子,站起身來。原本奢望只是活罪難逃,未料竟是死罪難免。她高估了,竟高估自己於努爾哈赤心中的份量。如果說,他賓天,她就得跟著一起死,那麼他的愛,之於她是何等自私。而帝王,本不就是如此?一切只能以他的立場與想法為主,絲毫不能有其他的,自己的立場。晚,太晚了,她看清這一點真真是為時已晚。

沉璧和玉兒要去攙扶,阿巴亥卻冷然甚至是哀莫大於心死地將她倆推開,以手背抹去頰上的淚水,將散落額前的一綹髮絲藏諸耳後,然後獨自往北門自個兒與努爾哈赤昔日所居之宮殿方向踉蹌走去。

 

【註】太祖努爾哈赤所居之寢宮並非於汗宮宮牆內,是在大政殿之後。就《盛京城闕圖》所示,其宮位於當下瀋陽城之北門,現今考古發現「綠釉瓦當」,疑為太祖寢宮遺址,現址約於今瀋陽市北中街。其宮宮向坐北朝南,兩進院落,其中第二進院落乃築於一夯築的高臺上。

皇太極即位後,才增建汗宮中路;亦即大清門、崇政殿、鳳凰樓及清寧宮等后宮宮殿,且正式進住於汗宮內。

 

◆◇◆◇◆

阿巴亥的寢殿內,沉璧正在為她更衣梳妝。請沉璧為她梳妝是她生前唯一最後的請求,因為,她有些心裡話想在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刻同沉璧說,若不說,恐怕就再也來不急了。

換上一襲月牙白撚銀綢緞鑲邊的旗服,以同色系兩層垂雲之雲肩為披飾,每片雲子上皆繡有雲紋、花卉等圖案,很是精美。沉璧仔細為她勻面、梳髻,又一反常情地為她化了個豔麗的大濃妝。邊為她化妝邊掉眼淚的沉璧心想,既然殉葬避無可避,是上天註定,那麼大妃娘娘臨死之前,就讓她最後再美麗一次吧。這一次的美麗不為大汗、不為任何人,而是為了她自己。

柳眉、鳳眼、秀鼻、櫻唇、雲鬢、玉顏,極盡豔麗刻意的妝容,是死前最後的華麗與驕傲。

生命走到這裡,總該有件事是為了自己吧。阿巴亥與沉璧的想法此時竟這般雷同。她深吸了口氣,將妝臺上的鎏金點翠口銜珠滴的鳳凰金步搖簪於髮髻上,又戴上一副璧綠脆玉耳墜子,除了這些,再無其他裝飾。

盛妝後,她看著銅鏡中的自己,悽然一笑。「沒有大妃的格局,總要有大妃該有的骨氣與勇氣。」

「大妃娘娘……」沉璧哭著跪下,在她面前一拜再拜。

阿巴亥扶起她,「想必妳早就知道我的下場,所以先前才會同我說起魏文帝的正妻甄宓與大明碽妃的故事,今兒又和玉福晉要我離開盛京城。是嗎?」

沉璧沒有回話,只是掉淚傷心道:「為什麼那時大妃娘娘不走,為什麼、為什麼?如果離開汗宮,現在就不用……」她再也說不下去。

阿巴亥的淚早已收住,她慈愛地撫著沉璧的臉龐道:「謝謝妳,為我做了那麼多。如果人死後有靈,那我必會永遠記得妳、守護著妳。」

沉璧不知還能再說些什麼,又或者,說什麼再沒有改變結局的可能,便什麼也不再多說。

「我有一件事情想請求妳。」阿巴亥道。

「什麼事情,大妃娘娘請說。」

阿巴亥笑中有淚,「我知道妳是個聰明奇特的姑娘,如果可能,希望妳能代我待在多爾袞身邊,好好照顧他,凡事跟他能有個商量,不教他太過衝動行事。可好?」

「沉璧只是名奴婢,人微言輕……

「經過今兒這件事情,我相信妳不只是一名奴婢這樣簡單。妳放心,多爾袞日後若有什麼事,一定會聽妳勸的。」

「是,」為了讓大妃娘娘安心地去,沉璧允諾。「沉璧答應娘娘,一定代娘娘好生照顧貝勒爺。」

阿巴亥點頭,「麻煩妳現在替我去請多爾袞進來,可好?」阿巴亥企求。

「是。」沉璧起身,至殿外請多爾袞入內。

平時張狂、桀驁不馴的多爾袞,現下卻一如受傷的老虎般,再也囂張跋扈不起來。他入殿,來到阿巴亥面前。「額娘……」才一輕喚,淚水就忍不住湧了出來。

阿巴亥拉起兒子的手,叮囑道:「從今往後,你們三兄弟要好好相互照顧,別讓額娘連死都不放心。知道嗎?」

他只是點頭,再無法言語。

阿巴亥看沉璧一眼,再回看他,對他道:「沉璧是個不簡單的姑娘,心地好、性情好,人也頂聰明,往後若有什麼事,可同她商討,請她給你點意見,於你總有益處。」

他點頭。

阿巴亥看向沉璧,吩咐一聲。「把酒拿來。」

沉璧頷首,將已備好的酒與兩支酒杯,置於托盤內,端來恭謹以雙手奉上。

阿巴亥拿起酒壼,為自己和兒子各斟一杯酒。「來,咱們母子倆喝一杯吧。」說罷,便仰首一口將酒給飲盡。

他見阿巴亥已然喝下,自己便也跟著喝了。

「再一杯!」阿巴亥又為自己與兒子各斟一杯酒。

「額娘……」多爾袞噙著淚又是一飲而盡,除了陪母妃喝酒以外,他竟是連半點兒其他能為母妃做的事也沒有。

不之不覺間母子倆喝了很多酒,阿巴亥已有些微醺。

「好了,『該上路』了。沉璧,扶我去吧。」阿巴亥帶著視死如歸的神情。

沉璧哭著點頭。

多爾袞哭道:「額娘……

阿巴亥與沉璧離開寢殿,一步步緩緩地走向昔日努爾哈赤曾處理國務政事的大政殿。

多爾袞朝著她離去的方向叩首跪拜,心如刀割。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