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0 19:20:00徐磊瑄

【戲劇點評】2012年戲劇無責任短評

【戲劇點評】2012年戲劇無責任短評

 

  2012年看了許多古代歷史宮廷劇(包含清穿&民初),一時興起,想給這些劇打個分數,同時也給尚未看過這些戲的朋友們一點參考,喜歡的話可以在網路上(Youtube or PPS)收看,或者至DVD出租店租片觀賞。

  下列無責任短劇評僅為個人觀點,若很不幸地與您的觀點不同,那無妨,多元社會請包容多元不同的想法,請勿與我打筆仗,我沒興趣。

 

一、【清宮宮鬥】后宮_甄嬛傳─76

      服裝設計★★★★★

      場景、美術設計★★★★★

      劇情架構★★★★★

      對  白★★★★★

      演  員★★★★★

      總  分98

      短  評

此劇乃由晉江文學網,流瀲紫所著之人氣小說《后宮_甄嬛傳》所改編拍攝而成。全劇十足十地忠於原著,在這裡要給予熱烈掌聲。

小說共七冊,粗估每冊約25萬字,共計175萬字,乃大陸網路作家流瀲紫初次嘗試超長篇之作,始作於她大學時期,歷時三年,至2009年完稿,並於晉江文學網連載。由於內容精彩,故廣獲網友喜愛追文。爾後得電視台青睞,獲選改編拍攝成為76集的電視連續劇,流瀲紫本人亦為編劇其二之一。

此作原著,本為「架空王朝」,後改編成為電視劇本,係官方干涉之故而不得不硬是套於清朝雍正王朝,以之為其故事背景。

      文字華麗、詞藻優美。作者流瀲紫大學時期原為漢文相關科系之學生,學以致用,將所學融入作品之中。戲的「情節」改編得比小說還好看,最主要乃因小說僅以女主角第一人稱為其視角舖開劇情,很多其他角色內心皆無描寫,戲劇部分方巧為之補足。再者,小說過於冗長,不夠撮要緊湊,戲劇改編時刪除許多龐枝雜節,正好彌補此一缺點。

      情節精彩,細處創新。后宮嬪妃心機暗藏,每一爭寵相鬥之心計皆為作者所精心設計,使之閱讀起來頗能引人入勝。

      人物塑造,各自獨到。人物塑造十分鮮明,不論皇帝、內監總管蘇培盛、各宮嬪妃(華妃、端妃、敬妃、惠妃沈眉庄、鸝妃安陵容,以及女主角熹貴妃──甄嬛),皆各自有其性格跳然特殊之處,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詩辭歌賦,引經據典。小說作品大量融入詩辭歌賦,且引經據典,增其文學性及可看性,厚實小說內容,可謂近年來長篇商業小說典範之作,亦乃古典文學與商業文學相融之佳作。

      對白犀利,直指人心。幾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對白,既簡潔有力、謂之成理,亦十分能代表人物性格,是以能成為新聞報導追捧的經典對白。

雖有以上諸多優點,然實則亦有其缺點:

      情節冗長。小說情節過於冗長,讀者需很有毅力、耐力,才能讀得完整套作品。情節宜應撮要緊湊,才能更為抓住讀者目光。

      人物雜多。情節冗長,則必源於小說人物龐雜。人物一多,不僅讀者不易記憶,所牽扯出的情節亦有流於流水帳之虞。

      此作雖有缺點,但總的來說,仍不影響它受歡迎的程度與近年來商業小說經典之作的地位。續集《后宮_如懿傳》小說預計發行五冊,前三冊已完稿付梓發行,戲也即將開拍,喜愛此劇的朋友們敬請期待。只是有一疑問,《甄嬛傳》已將宮鬥戲發揮得淋璃盡致了,作者流瀲紫作《后宮_如懿傳》要將如何超越自己的經典呢?這部分,其實還蠻令我期待的。話說,要超越自己、征服自己是最艱難的一件事情,而這已成為我所關注的絕大部分。

近期我所作的百萬字超長篇連載清穿小說《傾國》,將以《后宮_甄嬛傳》為自己努力的標竿,即便無法百分百地貼近,亦會朝她繼續地奮勇邁進。

 

二、【清宮穿越】步步驚心─40

      服裝設計★★★★★

      場景、美術設計★★★★★

      劇情架構★★★★☆

      對  白★★★☆☆

      演  員★★★★☆

      總  分90

      短  評

此劇乃由晉江文學網,桐華所著之人氣小說《步步驚心》所改編拍攝而成。全劇十足十地忠於原著,在這裡要給予最熱烈掌聲。甚至,戲的「情節」改編得比小說還要好看,最主要乃因小說僅以女主角第一人稱為其視角舖開劇情,很多其他角色內心皆無啥描寫,戲劇部分方巧為之補足。

穿越劇是永遠不死的題材,穿越前後的年代矛盾,以及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出現的奇幻性,讓多數讀者或觀眾深陷其中無可自拔。穿越劇可謂成人的童話世界。女主角──若曦的驚心動魄與矛盾,在此劇中完全地展露無遺,讓觀眾的心皆跟著她一道走了。

全劇中,最欣賞的即是四爺為八爺所陷害,被康熙列入「觀察」中卻只能「等待」的那一段情節。這不正如現實人生一樣,很多時候,當事情皆掌握在他人手裡時,你所能做的就是沉住氣,然後平心靜氣地等;等時機,也等屬於自己的機運。

此劇情感舖陳十分足夠,讓觀眾能夠理解並同情男女主角的戀情,從而進入到一種遺憾與揪心的狀態。

桐華所著之小說《大漠謠》、《雲中歌》及《那些回不去的少年時光》(時裝劇)皆已被改編成為電視劇本,正緊鑼密鼓地籌拍中。若有喜愛桐華故事的朋友們,敬請期待這些好戲上場唄。

 

三、【宮廷愛情】傾世皇妃─44

      服裝設計★★★★★

      場景、美術設計★★★★★

      劇情架構★★★☆☆

      對  白★★★★☆

      演  員★★★★☆

      總  分85

      短  評

此劇乃由晉江文學網,慕容湮兒所著之人氣小說《傾世皇妃》所改編拍攝而成。乃宮廷劇加入一點武俠的味兒在裡頭,雖屬創新作法,然宮廷戲加入武俠元素,配起來還是覺得有點「怪」,好比吃饅頭配喝黑咖啡。幸好男女主角的感情戲舖陳得十分足夠,且原本沉重的故事氛圍加入「雲珠」與「花公公」兩位甘草人物,輕巧絕妙地化解開了。

 

四、【民初愛情】鎖 樓─34

      服裝設計★★★★★

      場景、美術設計★★★★★

      劇情架構★★★★☆

      對  白★★★★☆

      演  員★★★★☆

      總  分85

      短  評

此劇乃以綢布莊江家當家的江老夫人之守舊觀念與其子女的新派作風相互衝突,力道十足地拉開序幕。全劇張力十足,演員演技亦十分到位,尤其江老夫人,對白語氣、眼神、儀態,宛若真有「江老夫人」此一人物真實地存在過。若喜愛民初劇的朋友,此劇是您絕不可錯過的好戲。

戲裡一頗為創新的點是女主角的性格。一般民初劇的女主角多為婉約溫柔特性,然此劇女主角──金鳳,卻是十足十地強悍。她出身雖不高,卻懂要捍衛自己的愛情、捍護自身的權益,後雖失敗,但總不枉愛過痛過一場。

 

五、【唐代歷史宮廷】武則天秘史─50

      服裝設計★★★★★

      場景、美術設計★★★★★

      劇情架構★★★★☆

      對  白★★★★☆

      演  員★★★★☆

      總  分84

      短  評

此劇故事線多以歷史為主所架構出來,以唐高宗李治與其皇后武則天為本戲主軸,整齣戲算是忠於歷史。劇中武媚娘一角由三人(殷桃、劉曉慶、斯琴高娃)分飾其少女、中年與晚年時期。個人認為由三人分飾同一角色的不同時期,因演技程度不同、詮釋不同,總讓人難以完全地進入至角色內心。

 

六、【清宮愛情】深宮諜影─37

      服裝設計★★★★★

      場景、美術設計★★★★★

      劇情架構★★★☆☆

      對  白★★★☆☆

      演  員★★★☆☆

      總  分78

      短  評

此劇乃以「以丹格格」之死謎拉開序幕,加以神密的「黑衣人」貫穿全劇,使得整個故事的懸念性十足。

故事進行中,觀眾逐漸得知以丹格格之死係乃黑衣人所為,然,這黑衣人究竟是誰?他何以欲殺死以丹格格?以丹格格所生之私生女,也就是女主角──柳涵香究竟是皇室之中哪位皇親國戚的親生女?涵香與男主角格泰是否為親兄妹,他們之間的真實關係,會不會影響其愛情?這一連串的問號,將等候觀眾隨編劇帶領,入戲一探究竟。

若喜愛強烈懸念劇的朋友,這齣戲你絕不可以錯過。

 

七、【清宮愛情】清宮(傾城)絕戀─41

      服裝設計★★★★★

      場景、美術設計★★★★★

      劇情架構★★★☆☆

      對  白★★☆☆☆

      演  員★★★☆☆

      總  分75

      短  評

《清宮絕戀》一劇改編自大陸寫手雪靈之的原著小說《殤璃》。此小說亦是網路連載的人氣小說,有無在晉江文學網連載不甚確定,不過據聞改編拍成《清宮絕戀》以後,戲與原著小說相去甚遠,並未忠於原著,此乃十分可惜之處。

《殤璃》小說曾於台灣狗屋出版社發行,共上下兩冊,粗估應無逾二十五萬字。雖看完戲劇部分,卻仍未動心想去購買小說,很大原因之一乃狗屋所出版的多為羅曼史小說,此類小說的格局大多較小,僅以愛情為主述而無其他,故事線也多著墨於男女主角,少有其他人物的刻劃,是以一直未有閱讀小說的衝動。

此劇前二十集,劇情有許些不合情理或牽強之處,最主要為人所詬病處,乃男女主角的愛情舖陳得不夠亦不足深刻〔僅有幾場初相識的一見鍾情(眼神交流,太太太……偶像劇了)、逛街、玩耍、吃粽子糖、送貼身玉珮、靖軒哥哥長哥哥短等情節,毫無實質意義〕,以致於其後兩人被拆散時,觀者無法同情甚至是理解他們之間那份愛情的難捨,以及「非卿不娶;非君莫嫁」的心情。再者,女主角美璃與劇中的老祖宗──孝莊之間的連結與相處部分描寫得亦不夠,讓人無法理解何以老祖宗會如此喜歡並偏疼美璃。如果僅以美璃善良,或者是她阿瑪為國捐軀之故而為喜歡美璃的理由,似乎太過牽強與薄弱,不具說服力。

二十一集以後的劇情,編寫得較為合情理,細節掛勾也順得多了。結局部分,男女主角全死了,似乎僅有此一結局,才能成全他二人的愛情。這個結局,想來是合乎角色性格所致而演變至最後的結果。劇中男主角靖軒的性格太沉溺於情愛,為了表現他愛美璃的真心,他毫無保留地待她好,好到讓所有人都妒嫉;尤其是他的嫡福晉──素瑩。正因如此,宮廷裡的人看不下去、靖軒的額娘看不慣、素瑩更是妒火中燒,以致於聯合其家人,一心想陷美璃於絕境。美璃因靖軒毫無保留、無微不至的愛,終被迫墮入絕境,她為表明所生之子允恪確為靖軒親骨血,是以以死明志,同時亦以此保全父子二人。靖軒自美璃辭世後,哀痛不已,一次與葛爾丹的決戰,雖打贏了勝仗卻不幸地為國捐軀。

靖軒對美璃的愛,讓人不禁聯想到《步步驚心》裡,雍正對若曦的愛。靖軒愛得高調,毫無自知將美璃曝露於險境;相較於雍正愛得低調,巴不得將若曦藏起、保護好,無疑雍正是較為正確而有智慧的作法(雖然兩人最後分開,然那是故事行至結局時,兩人想法已有所不同)。《清宮絕戀》靖軒與美璃的故事告訴讀者及觀眾朋友,太深沉濃烈的愛,有時於另一半而言反倒不是幸,而是災難的開始。是以「愛」,太多太少都不好,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才是最恰到好處的。

 

八、【明宮愛情】大明后宮─46

      服裝設計★★★★☆

      場景、美術設計★★★★☆

      劇情架構★★☆☆☆

      對  白★★☆☆☆

      演  員★★★☆☆

      總  分70

      短  評

劇情仍有許多不合情理之處,最大敗筆乃在於結尾,交代不清、草率收場,無疑是整齣戲的致命傷,將分數大大地打了折扣。

 

九、【清宮愛情】山河戀_美人無淚─37

      服裝設計★★★★★

      場景、美術設計★★★★★

      劇情架構★☆☆☆☆

      對  白★☆☆☆☆

      演  員★★★☆☆

      總  分59

      短  評

很抱歉,此劇僅看三集就「看不下去」了。劇情十足荒誕,努爾哈赤賓天,未留有任何遺言交代皇位承繼一事,皇太極接位之大事居然僅聽憑玉兒所說的一句話就拍板定案,簡直是拿皇位開玩笑──亂七八糟!且新聞報導其後劇情,竟有以「熊掌」接連人的斷掌的情節,啊你是在播清宮劇還是在播奇幻劇?就算要奇幻,不合情理無妨,總要合邏輯吧。受不鳥,所以不看了。

不過再爛草莓的戲,還是有很多人愛看。據新聞報導,此劇於大陸的收視尚且不錯,果真和台灣一模一樣,再不合情理、邏輯的戲,還是一堆觀眾邊罵邊看。你愛罵愛看,那我還有什麼不敢寫、不敢拍、不敢播的呢?哈哈哈哈哈。

 

 

除上述諸劇外,還看了《宮鎖珠簾》與《唐宮美人天下》。《宮鎖珠簾》看了十集,太偶像劇了,且對白果真是十足十地「直白」,真的看不下去,就不看了。《唐宮美人天下》則是看了三集,只感覺將武則天的那段歷史改得亂七八糟,所以……,看不下去。

 

以上諸多宮廷歷史劇是2012年磊瑄所觀賞過的大陸戲劇(偶像劇部分也很多,不過因皆為台灣製播,大家熟悉台灣的戲劇走向,也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兒,所以就不寫短評了),僅提供與網友們作參考,如若農曆新年期間,或下班後沒事的話,不妨可去找來好好地觀賞一下,打發打發時間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