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21:45:16徐磊瑄

【戲劇剪輯】韓劇〈49天〉──三滴關乎朋友100%純度的眼淚

2011年三月份有齣名為〈49天〉的韓劇,這齣戲的故事大綱是這樣子的:年輕貌美的富家千金申智賢在一場車禍中,因頭部重創重度昏迷,致使她的靈魂出竅在人間飄盪,因而成為一名植物人。天使調度員宋伊秀給了她兩個選擇,一是直接跟他上通往天堂的電梯,自此結束人世間的一切;第二則是規定在49天以內,蒐集到除了血緣至親以外的三滴100%純度的眼淚,如此即能重返人間,回到她原本的生活軌道。智賢因有掛念且深愛的雙親尚在人世,此外還有未婚夫也在等著她醒來,所以她決定要以49天的時間放手一搏,以求取一個還陽的機會。在她的想法裡,她深信自己絕對能夠得到三滴100%純度的淚水,這根本不是難事,因為她有愛她的姐妹淘、求學時期的好朋友以及深情的未婚夫,這些加起來肯定不只有三滴。

天使調度員為讓智賢瞭解「100%純度」的淚水究竟是何意義,便帶她至殯儀館一個治喪場合,那葬禮上有許多正在為死者痛哭流淚、失聲哀嚎的人,大部分人表面雖哭得浠哩嘩啦,可內心卻非純粹真為死者傷悲有朋友乃因悲悽場合而聯想到自己已亡故的至親所以才痛哭,或有厭惡死者的人,雖痛哭卻流著幸災樂禍的淚水,更甚者還有表面哭泣,內心卻謀劃著將如何奪取死者遺產的狡詐之徒。天使調度員告訴智賢,純度100%的淚水是透明晶亮的,而不純抑或有雜念惡念的淚水則為紅色或者是黑色。

智賢藉他人身體附身回陽,要在49天以內蒐集到三滴100%純度的眼淚。

只可惜事與願違,原本智賢以為能獲得百分百純度淚水的朋友,表面上雖是為她所流淚,然而事實上他們的淚水皆因本身某些悲哀的人生境遇,或是為其他私人因素所流,根本不是百分百真心為智賢所哭。更悲慘的是,自以為情感深厚的姐妹淘居然與她的未婚夫有感情上的牽扯,兩人甚至還想謀奪她父親的財產。這些朋友的淚水,因純度不足,所以無法蒐進掛在脖子上專用來聚集100%純度淚水的水晶墜子裡……

藉由這個故事,你是否曾思考過,如果有天你真需要蒐集三滴純度百分百的淚水時,自己究竟能擁有幾滴?是三滴、不足三滴,抑或一滴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