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4 23:00:47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4-8)

一旦距離拉近,大金兵士們便可架起雲梯開始爬牆攻城。

然而一個個如蟻般正努力爬牆欲攻城的兵士,並未遂了原本的想法,未料突然間轟然巨響,好似晴天霹靂一般,只見有不明物體自開闊天空中驟然落下,原來是大明軍置於城頭的紅夷大砲開始發動射擊。大砲的威力堅厲強大無比,令人不敢小覷,只消幾秒鐘的時間,便將攻城的大金兵士炸得鮮血淋漓、皮開肉綻,且面目全非。

大砲攻勢持續不歇,大金兵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打擊。不過即便犧牲兵士的屍體已逐漸堆成一座座小山、血染山河、遍地開花,他們仍不放棄最原始想攻掠的信念,仍舊勇往直前,踩著足下的屍體繼續前進。

大金兵士進攻寧遠城西南方,西方主將是朱輔;南方則是祖大壽,都是不好應付的主將,雙方勢必會有一場硬戰要打。

是時寧遠城的築城格局,乃「山」字型呈現,大金兵士進攻的話則會被分成兩支線,一旦分成兩邊,戰鬥力量即會迅疾驟減進而無法集中。於是,在城下的大金兵承受來自前後左右以及城上方的多方夾擊,自是死傷無數。所遍佈的死屍黑壓壓一片,且幾近血流成河,一片呼喝之聲愈顯其悲壯,尚存活的兵士們則只能在毫無退路的情形下,拋頭顱、灑熱血,義無反顧地持續進攻。

然而砲火攻勢實在過於猛烈,大金兵無法順利攻上寧遠城,幾乎快要撐不下去了,於是努爾哈赤決定改變攻擊策略,就是改以在城腳下「挖洞」,企圖將城牆鑿穿以攻進城內。大金兵一手一手慢慢地以小型器械刨牆,鍥而不捨的戰鬥精神下,竟將牆腳刨出三、四個大洞來。

大明雖以紅夷大砲猛烈攻擊,然而大砲所能到達的是射程較遠之處,一旦大金兵在牆腳下挖牆,那就是射程死角,大砲根本攻擊不到,於是大明方面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寧遠城的牆腳無情地被刨成一個個大洞,卻始終阻止不了大金兵的刨城舉動。指揮作戰的監軍袁崇煥見狀很是心急,他十分清楚,一旦牆腳被鑿穿或者鑿到塌陷,就是大金兵大舉湧進城裡的時候,真到了那個時候,寧遠即有可能城破人亡。

存亡的關鍵時刻,兵士們發揮急智,突然想到了一個能夠回擊甚至是扭轉局勢的戰略方法。他們找來許多棉被,於其上舖滿稻草,並在裡面置有火藥,然後裹起來,點燃,接著拼命地往城腳的大金兵刨牆處扔下去。是時,內部充滿火藥的棉被團開始迅速燃燒,城下立時陷入一片片紅通通的火海,且哀號聲四起。無情的火勢愈燒愈大,像舌一樣無情地吞噬著刨城腳的兵士,葬身於橘紅色火海的大金兵眼看著已經愈來愈多了……。大金兵逐漸處於劣勢,一切皆遠在努爾哈赤意料之外,這讓他內心非常地難以接受,甚至極為不可置信。

大金兵依然義無反顧,勇往直前,若沒有被大砲轟到、沒有被燒死射死的,則繼續拼命攻城。此時,大金兵的弓箭隊開始發動攻勢還擊,瞄準寧遠城頭的戰士不停地射箭,明軍在大金還擊的戰況下開始出現大量傷亡,而能爬上寧遠城的大金兵,則與明軍展開肉搏戰。戰勢如此急遽變化,祖大壽這邊眼看就要失守了。於此同時,袁崇煥趕來,正在城中央的高樓觀看整個戰局,但凡能夠攻擊大金兵的武器,像是:大砲、裹有火藥的棉被、火槍等皆全部派上用場。

明軍再次展現急中生智的精神,忽使用被火燒得通紅的鐵索,將之甩至城下,攻擊一波波爬牆而上的大金兵。呼嘯凜冽的北風中,紅通通的鐵索在城前盪來晃去,為明軍掃除一個又一個的大金兵,凡被擊中的,只有淒厲的哀號,然後便掉了下去。這個戰略方法致使大金的傷亡更加慘重,於是死屍愈疊愈高,也愈堆愈多了。

見此慘況的努爾哈赤,像一個殺紅眼已近發狂的狂人,竟下了一個夜戰的命令。然而,在這麼慘烈而又令人情緒崩潰的戰鬥之中,大金兵終於忍無可忍地違逆軍令,悉數撤退不戰。努爾哈赤不得不消極接受,於是打算趁此好好儲備實力,好準備翌日再度迎戰。

第二天,努爾哈赤不信攻不下寧遠城,便發動攻勢繼續前一日的鏖戰,他認為,前一日已削弱大明軍勢力,今日應勝券在握了才是。未料,此時大金兵竟退卻不前,任憑諸將領怎般地怒吼下令,他們就是未肯挺進。為消除兵士心靈上的恐懼,努爾哈赤即下令將所有能拖回來的兵士死屍搬回來燒了,燒完,接著再戰,總要戰到勝利著著實實地握在手中,方能停止。這不單是攻佔一座孤城那麼簡單,更有著大金與努爾哈赤的顏面問題,總之就算是犧牲將士性命,尊嚴也是絕不容污辱的。

寧遠城頭,依然使用紅夷大砲抵禦群情崩潰、一湧而上的大金兵,絲毫不手輭。突然一枚砲彈轟隆隆地劃過冬季嚴寒的北風一落而下,不意擊中了某座黃龍帳幕,未料那竟是──努爾哈赤所在的位置。

攻打寧遠城許久,始終無法攻克。袁崇煥所率之軍民,將士用命、連成一氣,團結一致,誓死而戰,頑強守城,保家衛國。袁崇煥以紅夷大砲攻打大金兵士,此時,努爾哈赤意外身受重傷。如此浴血奮戰,僅三日,大金兵士可謂死傷慘重,迫不得已的情形下,努爾哈赤只好放棄寧遠,下令鳴金收兵。

歇戰後翌日,袁崇煥乃遣一使者攜禮前去大金軍營拜見致意。

努爾哈赤雖身受重傷,但在敵軍來使面前豈可失去自尊與威嚴?於是便獨排眾議決定面見來使。

軍營中,大明來使恭謹將禮物奉上,並未多說些什麼。

努爾哈赤身子已不安適,卻強自虛張聲勢,肅顏問道:「袁監軍派你來,是不是有說些什麼要你轉達?」

來使答:「袁監軍說,汗王乃天下英雄,稱霸天下久矣,今日一戰敗於小子之手,實乃天意。」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