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2 20:11:53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4-7)


她扶沉璧起,「快快請起。其實是本宮要謝妳今日如此安排,讓本宮得以和多爾袞與多鐸兄弟倆聚在一起,本宮今日特別開心。本宮瞧著妳頗有眼緣,不想妳真深得吾心。」

看著美麗卻哀愁的阿巴亥,沉璧想到,離她被迫殉葬之期似是不遠,一時竟有些難過不忍,於是便突然天外飛來一筆道:「大妃娘娘可曾聽聞過三國時代魏文帝與其正妻甄宓的故事?」

「耳聞過甄宓,不過倒不知她與魏文帝之間的故事究竟為何。」

沉璧看向遠方,似是歎息,可若不拿眼睛細瞧又未能有所察覺。她道:「甄宓是當時一名美女,那時流傳有一句話是說『河北有甄宓,江南有二喬』,意指甄宓美貌可與二喬相互比擬。甄宓原嫁予袁紹之子袁熙為妻,未料袁家安身立命之大本營鄴城竟被曹操攻下,曹操之子曹丕喜愛甄宓才貌,便將之娶為正妻。之後便有謠傳,說甄宓與曹丕之弟曹植有曖昧情愫,曹丕一怒之下便將甄宓賜死。甄宓死後,他便立了寵妃郭女王為皇后,連甄宓所生之子曹叡,也歸郭女王所養。」她說著,便想起甄宓被魏文帝賜死時,年方三十八。唐朝楊貴妃亦是。而阿巴亥?歷史記載其亡命年歲是三十七,此皆芳華正盛之齡,真是徒令人感傷嗟歎。

阿巴亥聞言,心下駭動。

沉璧復又道:「歷史上對女人嚴苛的帝王,大明開國國君朱元璋亦是榜上有名。朱元璋對自己后宮的嬪妃管理甚是嚴明,甚至可說是殘酷。一旦發覺身邊嬪妃有對他不忠,或如劉邦之後呂雉那般有紅杏出牆之嫌,則必死無疑。民間謠傳,說皇儲朱棣;也就是成祖皇帝,並非馬皇后所生,其生母乃碽妃。碽妃生下朱棣後,被朱元璋懷疑有私通之嫌,而後便受鐵裙之刑慘死,香消玉殞。」

這會兒,阿巴亥臉上倒沒顯現有什麼特別的表情,只是低頭聽沉璧說話。

「這些都是歷史上有爭議的事件,或許只是以訛傳訛,有待確認。但這些謠傳正說明瞭一件事情,那就是,天下所有男人,尤其君王,是斷斷容不得嬪妃有任何私通之嫌,或心中愛慕其他男子之情事。正因如此,所以才會有諸如此類對有嫌疑的后宮妃嬪狠下殺手的謠傳。」

語畢,沉璧不再說話,只是靜靜蹲於小池畔,見池中鯉魚悠遊。

阿巴亥心下有所疑慮,但仍裝作毫無情緒問道:「沉璧姑娘怎會說起這些故事呢?」

「也沒什麼,只是突然覺得,活在宮中的女子堪憐,深宮獨處,無所依傍,盼見天顏豈又談何容易?如此度日,漫漫無期,至死方休,未免太過殘忍。」說完,覺得自己失言,便跪了下來。「奴婢失言,請大妃降罪。」

她拉起沉璧的手,「妳何罪之有,不過是個肯說真話的好姑娘。本宮赦妳無罪,快些起來吧。」

沉璧這才站起。

「沉璧姑娘,妳是不是想告訴本宮些什麼?」

沉璧搖頭,「沉璧只是同情宮中女子,可即便同情,也無力改變或是挽救些什麼。」她突然伸手拉起阿巴亥的手,放在自己頰上,似是一種瞭然的心疼。

阿巴亥心下一愣,心想,莫非沉璧知道自己與代善之間的情事?

沉璧心裡,當然很清楚阿巴亥與代善之間的一切。她知阿巴亥是個好女人,如果就此被迫殉葬,實是下場淒慘,正因與她有所情誼,所以她才會希望阿巴亥能儘早覺醒,或許方能保住一命。

阿巴亥似待女兒一般摸摸沉璧清秀的臉龐,微笑道:「謝謝妳的瞭解,沉璧姑娘。妳可知這宮裡最缺的是什麼嗎?最缺的就是『瞭解』。本宮算是沒白白喜歡妳。」

沉璧回以一笑,道:「大妃趕緊回壽宴上吧,今兒您可是眾所矚目的壽星,可別讓所有人找不著您才好。」

「那,本宮先離了。妳等會兒過來陪本宮,可好?」

「是。」

阿巴亥擰著眉心,款步離開,才走沒幾步,旋又換上一張迎人笑臉。

 

(八)駕  崩

大明熹宗皇帝朱由校,極賦木工天分,喜做木工,鎮日沉溺於刀鋸斧鑿油漆之中,史有記載:「又好油漆,凡手用器具,皆自為之。性又急躁,有所為,朝起夕即期成……」大明時局愈來愈壞,皇帝卻日漸沉迷於木工、荒廢國事,於是使得宦官魏忠賢的權力愈來愈大,大到甚至開始誅殺賢良忠貞之士。

魏忠賢性喜官員向他行賄,彼時孫承宗帶兵打仗,手頭糧餉很多,魏忠賢認為他應扣下大量糧餉轉贈予他、討他歡心才是。豈料孫承宗並未如他所願,他一氣之下就派了高第去替代孫承宗作遼東經略。更料想不到的是,高第才一到遼東,便直指關外之地絕不可守,意要將所有軍隊撤入山海關,方能保障安全。

高第接替孫承宗,撤遼西軍民入關,唯袁崇煥不願聽命於他,仍堅持固守寧遠城。甚至,他還曾對大明朝廷說過:「予我兵馬錢糧,我一人足守此。」於是明廷升了他的官,為正五品山東按察司僉事;山海關監軍。如此將帥各行其事的結果,讓努爾哈赤看清了,袁崇煥根本得不到任何支持,於是便給了努爾哈赤可趁之機,他親率二十萬大軍兵發寧遠,意欲將其攻下。

努爾哈赤大舉進攻,一路勢如破竹,不戰而獲八座城池,於是長驅直入,直逼寧遠城下。

因為有了先前的勝利,所以天啟六年正月二十四日,努爾哈赤小覷了袁崇煥,態度輕蔑地發動攻勢,開始猛烈攻擊寒風中那座孤獨矗立於明金邊境的寧遠城,意欲輕鬆攻下。

大金作戰攻擊的戰術十分完密,共有三波攻勢,頭一波是「楯兵」;就是許多木製且車前裹有數層厚牛皮的楯車,由作戰兵士在後頭推著,以抵擋敵軍所發射的弓箭和火器。第二波是「弓箭手」,他們躲在楯車之後,向著天空做約四十五度角的發射,企圖在此一波攻勢之中削弱敵軍勢力。第三波則是「騎兵」,待前兩波攻防戰皆已完成,對峙雙方的距離拉近以後,就輪到騎兵出馬,勇敢地往前猛衝、砍殺敵軍。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