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8 16:12:58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4-6)

話說這個戲法的表演過程是如此的。演出時,由表演者藏暱於一彩紮的大魚之中舞動登場,於舞臺上戲耍,然後再一躍跳進水中,一翻身成了一條比目魚。比目魚由嘴裡噴吐出串串晶瑩剔透的水珠來,水珠迷濛了觀者視線,進而在朦朧之中又變成八丈黃龍,一躍而出以黃龍形態示人……

除幻術外,還有一些歌舞、雜技、武刀弄槍的雜耍。其中有一項表演特讓阿巴亥開心鼓掌,那即是由一名孅瘦婀娜的女子躺於桌面上,將一十分笨重之水缸置於雙足底,女子以其靈巧之雙足翻滾大水缸,不論側轉、豎轉、反轉、正轉,大水缸依然穩穩地在女子的足上旋轉,不禁令在場所有觀看的爺們、福晉歎為觀止。當然,所蹬之物並非只有水缸,舉凡:桶子、桌子、板凳、板子,甚至連「人」也可以架於鐵桿上被蹬飛起來,可真頗為精彩。

望著開心鼓掌,芳華正盛、容姿豔麗的阿巴亥,努爾哈赤若有所思。他心想:「我是多麼愛妳呀,阿巴亥。猶記得咱們才剛初婚,這麼一晃眼竟已匆匆過了二十五年。如今,我已是個近七旬垂垂老矣的老人,而妳,正如一朵盛開嬌豔的紅玫瑰,若我百年之後,究竟該將妳託予何人,才能保妳往後一生安然無虞?可偏偏我如此愛妳,妳竟這般讓我失望……」他想著,竟輕歎起氣來。

所有人皆沉溺於壽宴的歡樂之中,無人知曉或察覺努爾哈赤心中所憂的、歎的到底是些什麼。

這條設置在汗宮裡的小吃街,滿是來恭賀祝壽的皇親貴族,他們和努爾哈赤及壽星阿巴亥一樣,不僅吃得高興、聊得開心,且還十分驚喜於今日壽宴的安排,直讚著這樣的安排果真獨具創意、別出心裁。

皇太極與哲哲走至沉璧與多爾袞身邊,皇太極率先讚道:「今日的節目真是精彩,且這些小吃都是以前從未吃過的,真是太好吃了。」

「皇兄若喜歡,便再多吃一些。前頭還有呢。」多爾袞道。

「這些都是沉璧想出來的點子嗎?」玉兒好奇,看著眼前的沉璧,心下瞭然,她真是個不簡單的姑娘,對她倒更喜愛三分。

多爾袞點頭,「是,都是沉璧所想,也只有她才有這些稀奇古怪的想法吧。不過很是不錯,不僅汗父母妃開心,我看所有人都很高興。」

阿巴亥走上前來,見皇太極、玉兒正和多爾袞與沉璧說話,便拉著沉璧,開心道:「沉璧姑娘,聽多爾袞說此次壽宴都是妳籌劃安排,本宮倒要多謝妳如此費神用心,本宮真的好久好久都沒有如此開懷了。」

沉璧行禮,「大妃若能喜歡,是沉璧的榮幸,千萬勿要言謝,沉璧擔當不起。」

多爾袞卻道:「我終於懂了妳的意思,天倫樂,吃吃喝喝、一家同樂,原來是最平凡的幸福。」他看沉璧的眼神,有了些不一樣的情誼元素。

阿巴亥看見了。

皇太極看見了。

玉兒,該也看見了。

「沉璧姑娘,真的謝謝妳。」多爾袞第一次,真心摯意地向她道謝。

她有點兒訝異,因她發覺他的神情竟和以往不太一樣,沒有不屑、沒有挑釁,更沒有敵意。

阿巴亥特意多留心了沉璧一眼,心下覺得她實是個不可多得,貼心巧慧又聰穎的女子。如果多爾袞有此女相伴,相信這輩子定能有很多以往未有的歡樂。

聊完之後,眾人繼續吃吃喝喝。沉璧一人遠離縱情歡樂的群眾,於遠處觀望,見這情景很像是以前念高中、大學時期,學校校慶時所舉辦的園遊會。恍惚間,她似見到高中少女時期的自己,留著中直髮、穿著白制服、揹著高中學校的制式書包,在家附近的站牌下等公車。又好似見到初念大學的自己,開心地走在學校的林蔭大道上。

現下,園遊會的場景物換星移到了大金努爾哈赤的汗宮裡。見此景,她失笑又有些哀悽,竟禁不住哭了。幾乎有種錯覺,認為眼前這些人根本是假扮古人的cosplay,又一如演出清宮戲的眾多演員,而非真正大金國的貴族成員們。

 

【註】Cosplay中文稱之為「角演」或者「角色扮演」,乃一自力演繹角色的表演,被視為次文化活動。扮演之對象角色一般多來自於電影、影集、漫畫電玩動畫遊戲輕小說偶像團體、歷史故事,或是另外自創性的角色。就是穿著相似服飾、做幾乎一模一樣的造型,輔以道具身體語言等來模仿角色,是一自娛娛人之藝術行為

 

◆◇◆◇◆

沉璧遠離人群,獨自一人在花園的亭子裡流淚。是時一條錦鯉自小池水中一躍而出,復又落進水裡。見魚兒如此悠遊戲水,她心下覺得羡慕,便挪移步子來到池畔,凝神觀看。

她嘴裡喃喃唸著:「『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者,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沉璧姑娘……

沉璧聽聞身後有人呼喚,轉過頭去,見是阿巴亥上前而來。沉璧趕忙站起,躬身向她行禮。「奴婢給大妃娘娘請安,大妃娘娘金安。」

「不必多禮。」

「謝大妃娘娘。」

阿巴亥見沉璧臉上兀自有著未乾淚痕,有些心疼。「多爾袞和本宮說,今日壽宴上那些味美小吃,都是妳家鄉的小吃,見妳如此推薦家鄉小吃,可是想家、想爹娘了?」

沉璧的心事被發覺,有些難為情。

「真是讓人心疼。如妳願意,就當本宮是妳額娘便可。」

沉璧惶恐,「這豈不折煞奴婢?奴婢出身本就卑微,豈有資格能將娘娘視為額娘?真是萬萬不可呀。」

阿巴亥輕歎了口氣,「這宮裡只在意尊卑利益,可這些能帶來快樂嗎?」

「娘娘……

「不必在意尊卑,至少對本宮不必如此。可好?」

沉璧感動,遂行禮。「謝大妃娘娘厚愛。」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