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6 23:25:47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4-5)

他冷哼一笑,「奴婢?妳沈沉璧自打進我貝勒府,在我眼皮子底下倒是少稱自個兒是奴婢的。今兒是咋了,天下紅雨了,居然自稱奴婢?妳真有把自個兒當個奴婢嗎?」

「莫是貝勒爺嫌沉璧粗手笨腳,不能給您幫上忙?若是,那麼便遣沉璧回玉主子那兒便是了,沉璧可不敢擔擱貝勒爺的大事。」

「妳還好意思說?這些天咱們替我額娘選禮物、籌備助興節目,有哪一樁妳是上了心的?每每問妳意見,妳總是笑點頭,卻什麼也不說。這樣,還請妳來這兒做什麼。」

她笑了笑,「貝勒爺,大妃是您額娘,您應該比任何人都還清楚瞭解她的脾性跟喜好才是。況且,像大妃這般尊貴之人,什麼沒見過、什麼沒用過?您選的那些禮物,我想應該引不起大妃太大的歡心。」

「是嗎,那什麼才能讓額娘歡心?」

「沉璧說了,您是大妃的兒子,一定最清楚大妃的脾性跟喜好,怎麼反倒問起奴婢來了呢?」

「妳這是在跟我兜什麼圈子?」他不悅,站起身來,走到她面前,板著臉旋又放鬆,似命令又似懇求地道:「有什麼妳便直說就是了。」

「沉璧以為,大妃不需要什麼名貴飾物或綾羅綢緞,她應該會和一般老百姓一樣,要的只是天倫之樂。貝勒爺不妨多陪陪她,和她在一塊,吃吃喝喝。」

「吃吃喝喝?」他狐疑地看向她,似不屑她所說的話。

「可別小看這吃吃喝喝,古雲:民以食為天,吃喝對人們而言,可是頂重要的一件民生大事。一家人聚在一塊吃飯說話,更能拉近彼此間的親情。」她逗他似地笑著。難得他這惡毒心腸的殺人魔也有有求於她的一日,這些天她故意不積極幫忙的原因,當然是想趁此機會好好地捉弄他一番。

他暫憋著股氣不發作,問她:「妳倒是說說,怎麼個吃吃喝喝?」

她遙想,懷念起二十一世紀,自己的爸媽,若說此刻老天能許她一個願望,她認為好好和父母吃頓飯,天寬地闊地聊上一回,該是這世間最快樂的事情了。這,不就是此時她所夢寐以求,再平常不過的天倫之樂嗎?

她笑對他說:「禮物名不名貴倒是其次,貝勒爺是否上心才是重點。沉璧大膽給個建議,大妃壽宴那日毋需辦什麼排場盛大奢華的壽宴,安排一些道地小吃,貝勒爺和多鐸貝勒陪大妃一塊品嚐享用,母子敘舊話家常,這才是最好的禮物。」

這話倒引起他的好奇心來,「妳,接著說下去。」

她回想二十一世紀的臺北,有了許多想法。她想到自己曾在百貨公司shopping時,逛了所謂「主題餐廳」的樓層,有許多異國美食,全聚在一起,可供消費者駐足選擇,且每家餐廳皆獨俱特色,藉由其特色又有氣氛的裝潢以吸引饕客目光,這便是一種成功的情境式行銷手法。她又想起大臺北地區許許多多的夜市,有師大夜市、饒河夜市、公館夜市,還有基隆廟口夜市。這些夜市之所以聞名遐邇,只有兩個原因:一是營業時間自午後(或傍晚)至深夜,老饕們買食享用特別方便;二是有道地好吃又便宜的台灣小吃,像是:擔仔麵、碗粿、肉粽、雙胞胎、營養三明治、奶油螃蟹、米粉湯、蔥抓餅、烙餅、餡餅、串燒、大腸包小腸、蚵仔煎、豬血湯、烤馬鈴薯……。她打算,將這些都推薦給貝勒爺,並以類似主題餐廳的形式,在汗宮裡舉辦個歡慶生日的園遊會。

「貝勒爺,沉璧給您推薦些道地小吃,這些都是沉璧家鄉公認味美的小吃,咱們可在汗宮裡設置一條小吃街,數十個小攤位聚集,可將這些攤位略作陳設裝潢,擺設成小小特色館子的樣子,所有與會的賓客皆可沿著這小吃街,一攤一攤地選擇自己所喜愛的美食享用,一邊用膳,一邊閒話家常……

 

◆◇◆◇◆

阿巴亥壽宴當天,皇太極、哲哲、玉兒、沉璧與其他貝勒福晉、王子公主皆進宮為她祝壽。歡慶賀壽之處設於奏樂亭廣場上,努爾哈赤與阿巴亥雙雙端坐在此覲見朝臣、貝勒、福晉等人,接受眾賓客行禮跪拜祝賀,並一一見過其所饋贈之禮物,很是歡欣。

之後,並非直接當場宴請賓客,而是請眾賓客移步至奏樂亭與十王亭處的廣場。多爾袞依沉璧提議,於此一廣場上設置一小吃街,每種小吃設置一如特色小店舖那樣的攤位,共有五十個特色小吃店舖聚集於此,形形色色的台灣小吃君選擇,真可謂應有盡有。那些小吃菜單皆由沉璧提供。沉璧依自己所吃過那些小吃的記憶,和掌廚的師傅廚子們大略講述一下作法,至於詳細的烹調方式,因沉璧並不精於廚藝,所以無法再進一步予以說明或提供,因此只能由著廚子們聽完她的敘述以後,自個兒意會或是發揮想像力來大顯身手。

至於特色小店舖的設置,除了古意典雅盎然的格調外,沉璧竟還把「混搭」風格給發揮到了淋漓盡致。她依印象中二十一世紀才會有的星巴克、古典玫瑰園或者歐洲古堡的樣式畫了簡略草圖,與多爾袞商議,得到他的首肯同意後,便與工匠討論如何進行設置與裝潢。所以除了中國風的典雅外,竟還有另一區是搭設歐風與美式風格設計的特色小舖,一整個串連起來,倒很是稀奇熱鬧。

令人驚喜的並不僅是台灣各式美味小吃,那些多爾袞原先想邀請的變演戲法與雜耍團的演出者,竟間雜在這些小吃特色小舖子之中。所有人邊吃邊聊邊看邊走,走至一處變演戲法的攤位,上演的節目正是大型幻術──「魚龍蔓延」。在漢朝,幻術、歌舞、馬戲、武術、雜技等合稱為「百戲」,以幻術表演最為重要精彩,且是最能引起觀眾的好奇與讚歎。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