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 21:50:55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4-2)

「那麼於內,就是治國;於外,便是戰爭了。在尚未殲滅察哈爾、大敗大明之前,要做好的就是這兩件事,也就是儘可能避免內憂外患問題的一併夾擊。」

「沒錯,」他點頭,「不過說到戰事,也不是想戰就戰。孫子曰:『明主慮之,良將修之。非利不動,非得不用,非危不戰。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意即不論君王或良將,在決定開戰之前皆應以國家利益為最優先考量,切不可僅憑一己喜怒而戰,如此方能將傷亡及損失減至最低。」

「貝勒爺所言極是,玉兒十分贊同。」

他忽歎道:「只可惜,大明雖將頹敗,然畢竟是大國,要推倒一歷史攸久的大國絕非易事。玉兒可知此泱泱大國,何以會如今日這般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呢?」

她想想,緩道:「玉兒認為有幾個原因,一是權臣專擅;二是黨社之爭;三是宦官弄權;四是流寇之亂。之所以難推倒大明,是因其有忠心守將如:袁崇煥、祖大壽之儔。然而這些優秀忠將志士之所以仍忠於一將要頹敝之國,玉兒個人認為,是因聖賢書的影響,此乃漢文化千年積累之智慧、哲理及精深所致,能夠薰陶性情、增益智慧,使人有骨氣、有節操、有德行。玉兒想,這應是貝勒爺亟欲浸淫於漢文化的最大原因。」

他聽後哈哈朗笑起來,「玉兒,妳真是太聰明瞭。咱們滿蒙族人驍勇善戰、騎射俱佳,所缺乏的就是涵養、智慧與氣節。這一點,當向漢人多加學習。」談話至此,他發現她不僅是溫柔解意的可人兒、胸襟大度、儀態大方,本身資質更是聰慧穎脫。於他而言,果真如獲至寶,實是可遇而不可強求的伴侶呀。

「難怪貝勒爺喜與漢官親近。」她心下瞭然。

「是呀,不論滿蒙或漢人,只要是人才,我都願意親近並向其多加學習。孔子有雲:『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就是說舉用賢能之人,罷黜邪佞之人,人民就願意臣服。舉用邪佞之人,罷黜正直之人,則人民不服。內治,知人善任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她向他行了一禮,笑。「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昔日未嫁予他之前,她僅將他視為姑父,是值得尊敬的長輩。如今嫁予他,知他為保家衛國,辛苦執守邊陲,馳騁沙場。他驍勇善戰、英姿煥發。不僅如此,他肚裡竟還有許許多多值她所學的知識學問、想法與見第,第一次,她有種真心臣服於他的心理感受。或許,爹爺為她所安排的終身歸宿並不怎麼壞,她是嫁對了人。

「玉兒可是在恭維我?」他笑問。

她搖頭,明白自己不是恭維,而是打心底真真正正地敬佩臣服。「不,玉兒字字出自肺腑,絕不敢虛言恭維。」

「呵呵,妳有此方面資質,甚好,就等著隨先生好好學習吧。」

「是,玉兒定當用心學習,盼著日後能多為貝勒爺分憂解勞。」

他疼惜地將她攬入懷中,「玉兒,有妻如妳,真是我的福氣啊。」

她羞道:「若非姑母大度,玉兒又豈能有機會服侍貝勒爺呢?」

「是,」他點頭,「妳這話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

 

◆◇◆◇◆

入夜以後聲囂漸歇、萬籟俱寂。房內的人兒就寢安眠,不一會兒月兒便於絲絲雲兒蔽天之際,竊竊露出半個臉蛋來窺探人間,同時透過雲兒灑下一如水銀般的月華伴人入眠,這使得原本有可能擾人清夢的月光,透過雲朵篩落而下,竟成了摩挲著臉使人能安然入睡的溫柔巧手。

靜極了,戶外小園子裡,只嬌花與芳草依傍,夜裡霜濃露重,似幻化成水筆一般在花瓣與草葉上刷下一筆。水氣漸次凝聚而成小水珠,一顆顆剔透地附著於其上,月光照拂之下,將園子裡此些芳華妝點得極其嫵媚,闇夜之中晶亮浮閃,甚是款款動人。

一夜時間若不仔細感受分秒,竟錯覺似彈指須臾,光陰竟從指縫間溜走,一丁點兒不留。翌日,沉璧一早就於玉兒房門外靜靜守候。

一夜露珠,在朝陽的照射下顯得晶瑩剔透,承載了一夜沉重的珠兒,終於落入平靜無波無瀾亦無漣漪的池水中,那「滴泠」一聲,似在提醒人間,曙光已然乍現,新日又將來臨。此時屋內一雙人兒,正如並蒂蓮般相偎繾綣於夢中,美夢酣甜。

哲哲一早就偕婢女來到玉兒寢殿外,欲與她商量大妃阿巴亥生辰壽誕饋禮之事。哲哲進入小跨院,見沉璧立於門外,動也不動似地守著。

「沉璧……」她喊了一聲。

沉璧見是哲哲,忙躬身行禮。「奴婢沉璧給大福晉請安,大福晉吉祥。」

「起吧。」她看了下緊閉的房門,問道:「玉兒可還在休息?」

「是的,貝勒爺也在裡邊。」沉璧回道。

哲哲一聽,有些暗喜。「貝勒爺近日可都是在玉兒房裡歇息的?」

「是。」

哲哲點頭,一笑喃語道:「看來或許玉兒很快就能替貝勒爺延續子嗣了。沉璧,若貝勒爺有來玉兒這邊歇息,妳可得好生侍候著。知道嗎?」

「是,奴婢謹遵大福晉吩咐。」

哲哲點頭,接著便離開。

 

◆◇◆◇◆

稍後,玉兒偕沉璧至哲哲房裡見她。哲哲見她來,忙要婢女上茶,姑姪倆則坐在臨窗的椅榻上說話。

「方才聽沉璧說,姑母找我,可是有什麼事,要玉兒去辦的?」

哲哲一笑,「下個月便是阿巴亥大妃的壽辰,想和妳商量看看,該送些什麼禮才好。妳可有什麼想法?」

玉兒想了想,出主意道:「在汗宮裡,大妃日用之物不虞匱乏,衣物首飾多應有盡有,咱們該送的,應是稀奇些,大妃少見之物才是最好。」

「依妳看,什麼物件才是大妃少有的呢?」哲哲問。

玉兒笑,「不如饋贈漢人極富盛名的『蘇繡』,姑母以為如何?」

哲哲細細一想,點頭。「嗯,贈與『蘇繡』是個不錯的主意。我曾於數年前見貝勒爺帶回一批蘇繡,其圖案秀麗、繡工精緻,且針法活潑,尤其針法,有:戳紗滾針、齊針、接針散套集套、施針、打點、打子、擻扣針、虛實針等,且還有單面繡與雙面繡之分,各有巧妙不同。」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