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7 21:32:53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3-9)

哲哲笑,「前幾日和玉兒在房裡說話的時候,沉璧曾說了一個她家鄉聽過的傳說,和月宮裡的吳剛有關,我覺得也挺有意思的。」

「是嗎,沉璧?」皇太極看向她,「不妨說來聽聽。」

沉璧上前,躬身行禮。「今天都是爺們、福晉、皇子和公主格格們的聚會,沉璧不敢放肆。」

「沒關係,既是過節,大家輕鬆點無妨。妳倒是說與我們聽聽,大家同樂。」

沉璧頷首,微笑道:「奴婢在家鄉時曾聽說過一個傳說的故事,說是很久很久以前,兩英山下住著一個很善良,以賣山葡萄酒維生的仙酒娘子。她無意間巧遇一位流浪漢,因同情而收容他,卻沒想到如此善意行逕竟遭逢村人閒言閒語。村人看不起她,爾後便不再同她買酒。她毫無怨言,仍忍著被誤解之苦,盡心照料那名流浪漢。只是沒料到,後來葡萄酒的生意竟一落千丈,收入愈來愈少,以至於最後她實在無法再繼續維持生活。那流浪漢知情以後十分內疚,為了不再讓仙酒娘子如此為自己犧牲,便不辭而別。」

「後來呢?」皇太極問。

許多聽故事的福晉們也好奇得很,便癡癡地等著沉璧繼續說下去。

「後來,仙酒娘子實在無法放心那名孤苦無依的流浪漢,於是便四處尋找。找著找著,她忽在山坡上遇見一位白髮老翁正費力地肩挑一擔乾柴,她一時動了憐憫之心想去幫忙,那老人卻突然跌了一跤,肩上的柴自是散落滿地。老人似乎受傷,不停顫動著身子,同時喊著:「水,我要喝水……」荒山野嶺的,哪來的澗水可飲,仙酒娘子不忍老人受苦,於是靈光乍現,想以自己的鮮血去餵口渴的老人,所以便忍痛咬破自個兒手指頭,接著將淌血的手指伸到老人嘴邊。豈料正要以鮮血餵他時,他卻忽然消失不見。」

「啊?」幾名福晉入了故事,竟愕然地叫了起來。

沉璧復又笑道,「霎時一陣霞雲清風,仙酒娘子有些驚訝又不敢置信地看著天空,是時天上降落許多小黃紙包。小包內附有一張紙條,上面以端正的楷書寫著:「月宮賜桂子,獎賞善人家。福高桂樹碧,壽高滿樹花。採花釀桂酒,先送爹和媽。吳剛助善者,降災奸詐滑。

一位福晉問道:「仙酒娘子應善有善報才是,對嗎?」

沉璧點頭,「仙酒娘子看完紙條之後才知道,原來她所遇見的流浪漢與肩擔乾柴的老人,都是吳剛變的。這件事情很快地就在小村子裡傳了開來,村人皆很感激仙酒娘子,因為有她的善心善行感動月宮裡伐樹的大仙吳剛,把桂子灑下,從此人間才有清香美麗的桂花樹可賞。每到中秋月明,桂花便可入酒、入食,平時甚至尚可入藥,不僅能寬胸化痰、開胃健脾,亦可止咳、治風濕、骨疼……。記得很久以前曾讀到屈原所寫的《楚辭》裡的篇章〈九歌〉,上面便有記載:『援北斗兮酌桂漿』,由此可證,古者早已得知要以桂花入酒來款待賓客了。

「妳念過書?」皇太極有些驚訝。

沉璧聽見他的問話,一愣,實在很難以解釋自己於大學時期曾選修過許多中文系課程。想想,遂道:「奴婢的阿瑪重視教育,生活雖不富裕,還是將每月維生的銀錢撥出一小部分,給我和弟妹買書輪著念。我和弟妹們自個兒念書,有不懂的就請教隔壁的秀才。」

皇太極點頭,「嗯,真難得呀。」

她說完故事,在眾位爺和福晉面前躬身行禮,然後退下。

幾位爺和福晉,都鼓起掌來,有的還讚沉璧這故事講得真好。

沉璧只是笑,卻不說話。

 

◆◇◆◇◆

 講完故事的沉璧,趁皇太極、哲哲、玉兒等人正說話飲酒時,得了空便在宮裡散步賞月。除了哲哲和玉兒外,沉璧幾乎不認識這汗宮裡的任何人,因此只能獨自一人在這汗宮裡頭步月華。

行至稍遠處的一座戲台前,離了歌舞聲囂,卻還能聽見聲音遠遠傳來,並且能見十王亭前賞月的人群簇擁著火光夜宴,那火光在這兒看來倒成了熒熒之火,有妝點黑夜的作用,閃耀跳動甚是美麗。絲竹之屬等樂音則像不同世界所傳過來的聲音似的,竟有些許飄渺幽遠之感。

方才在皇太極、哲哲、玉兒與眾福晉面前說起了月宮吳剛與仙酒娘子的故事之後,行步至此,倒又讓沉璧想起台灣作家琦君所寫的《桂花雨》一書,那是一本散文集結,是她念大學的時候所曾讀過的一本課外讀物。書裡有篇散文《故鄉的桂花雨》,內文提到作者琦君兒時的生活情景,以及桂花與她生活中的一些聯結。那文章是這麼寫的。

「中秋節前後,就是故鄉的桂花季節。一提到桂花,那股子香味就彷彿聞到了。桂花有兩種,月月開的稱『木樨』,花朵較細小,呈淡黃色,台灣好像也有,我曾在走過人家圍牆外時聞到這股香味,一聞到就會引起鄉愁。另一種稱作『金桂』,只有秋天才開,花朵較大,呈金黃色。我家的大宅院中,前後兩大片曠場,沿著圍牆,種的全是金桂。惟有正屋大廳前的庭院中,種著兩株木樨、兩株繡球。還有父親書房的廊簷下,是幾盆茶花與木樨相間。

小時候,我對無論什麼花,都不懂得欣賞。儘管父親指指點點地告訴我,這是淩霄花,這是叮咚花、這是木碧花……我除了記些名稱外,最喜歡的還是桂花。桂花樹不像梅花那麼有姿態,笨笨拙拙的,不開花時,只是滿樹茂密的葉子,開花季節也得仔細地從綠葉叢裡找細花,它不與繁花鬥艷。可是桂花的香氣味,真是迷人。迷人的原因,是它不但可以聞,還可以吃。「吃花」在詩人看來是多麼俗氣?但我寧可俗,就是愛桂花。

桂花,真叫我魂牽夢縈。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