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0 23:02:01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3-10)

故鄉是近海縣份,八月正是颱風季節。母親稱之為「風水忌」。桂花一開放,母親就開始擔心了,「可別做風水啊。」(就是颱風來的意思)她擔心的第一是將收成的稻穀,第二就是將收成的桂花。桂花也像桃梅李果,也有收成呢。母親每天都要在前後院子走一遭,嘴裡念著「只要不做風水,我可以收幾大籮,送一鬥給胡宅老爺爺,一鬥給毛宅二嬸婆,他們兩家糕餅做得多。」原來桂花是糕餅的香料。桂花開得最茂盛時,不說香聞十裏,至少前後左右十幾家鄰居,沒有不浸在桂花香裡的。桂花成熟時,就應當「搖」,搖下來的桂花,朵朵完整、新鮮,如任它開過謝落在泥土裡,尤其是被風雨吹落,那就濕漉漉的,香味差太多了。」

……

  從記憶之中的文章內容回過神來,沉璧還真想去摘桂花,好放在玻璃瓶中藏著,一年四季皆可聞香。桂花其實原產於中國西南,四川、雲林、廣東、廣西等地皆有野生。台灣也有種植,過去多半栽種在茶園旁邊,多以此為提升茶葉香氣的陪襯。如今穿越至大金國的沉璧,在中秋這美麗浪漫的夜色之中,不免因佳節氣氛的感染而想起在臺北過節時的情景。台灣的中秋多習慣家人朋友聚在一塊,於頂樓或空曠之處烤肉、喝飲料、吃東西。今晚於汗宮的夜宴,雖非烤肉,卻與台灣中秋月夜的烤肉情景頗相似,同樣是一群人於月下團聚,吃東西、喝酒、聊天、賞月,藉節慶以聯絡平時疏離的情感,很是溫馨。

  可如今,沉璧遠離臺北、遠離二十一世紀,只能在大金這陌生的年代與環境裡,一個人過著與過去迥然不同的中秋節。思鄉情懷盈滿於胸,何時,她才能回到原本屬於她的世界,與家人重逢,再次一同過中秋節呢?

  她不知道。

 

【註】1.《桂花雨》一書乃琦君所著之散文集,於1976年,臺北爾雅出版社發行。

【註】2. 兩英山下賣山葡萄酒維生仙酒娘子之故事,引用於網路流傳的小故事。

 

  正在想念自個兒家鄉的沉璧,走著走著竟不意遇見一個熟悉的人影,那影子匍匐地面上似的,愈拉愈長,是一個頎長的男子身影。沉璧抬眼一看,愣了一下,原來眼前來者竟是多爾袞。

  多爾袞亦看見沉璧,他停下腳步。兩人有點遠又不是太遠地相互凝視,好像形成一種對峙;這種對峙的感覺在親友歡聚的中秋夜裡,竟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兩人似有默契一般,彼此走向對方。沉璧畢竟是奴婢,便先躬身向多爾袞行禮。

  「沉璧給貝勒爺請安,貝勒爺吉祥。」

  「起吧。」

  「謝貝勒爺。」

多爾袞欲離。

沉璧心想,既然先前多次試探未果,不如單刀直入,她出奇不意問道:「貝勒爺……,迎春,是不是貝勒爺安排替玉福晉頂罪之人?」

多爾袞只盯著她,眼裡有怒火,卻不說話。

「沉璧想了很久,雖說玉福晉並非毒害四貝勒的兇手,但從她房內蒐出西番蓮等相關物件,總難脫嫌疑,唯一辦法,便是找個替死鬼來頂罪,僅此,才能讓玉福晉洗脫嫌疑。雖說先前沉璧將玉福晉被輭禁之事告訴貝勒爺,貝勒爺似一副事不關己的冷漠狀,但事後沉璧想想,您是絕不會棄玉福晉於不顧的,也唯有您,才能想到辦法解救玉福晉。我說的,沒有錯吧?」

多爾袞轉過身去,笑了笑,又回過身來。「既然玉福晉已沒事,那麼這件事情就到此為止。迎春已死,她只是名奴婢,本貝勒與她不熟,自是不想再聽見有關於她的事情。沉璧姑娘,逝者已矣,過去的事就別再提了,我實在是沒興趣再聽這些。」

「可是……」她原本還想再說些什麼,卻見不遠處有雙人影愈靠愈近。

他也發現了,往不遠處看去,是一雙他所熟悉的身影。為保母妃顏面,他不想讓母妃知道又有人知道她與代善之間的事情,便強拉沉璧躲到一旁隱暱的樹木草叢處,她掙扎,想掙脫他,他以食指放在嘴唇上示意她噤聲。

她定睛一看,原來走近的那雙人影,竟是多爾袞的生母;阿巴亥大妃,以及大貝勒代善。

「好久沒看見妳,看看妳,竟又瘦了一圈,人也憔悴了。」代善憐恤地欲以手輕撫阿巴亥的臉龐,手舉到一半,復又放下。

阿巴亥嫵媚多情一笑,「謝謝你。這座冰冷的宮殿裡,唯有你願真正關心我,人生得一真摯情誼,夫復何求?」

「恨只恨我只能遠遠地關心妳。」代善歎了口長氣,別過臉去。

阿巴亥不忍,走到他面前,握著他的手。「這就夠了……

正當兩人低語訴說情衷時,幾名內監宮女竟往他們的方向走來,且似乎已看見阿巴亥與代善之間的曖昧情愫與親暱舉動。

多爾袞不想再有更多人知母妃與代善有曖昧一事,神色一凜,驚急竄出,先將其中一名最近身的宮婢打昏,再由袖內抽出所藏的匕首,毫不猶疑地用力一射,射向另一名宮婢的背部。一名同行內監見狀就快嚇死,驚聲大叫正欲逃跑之際,被多爾袞給快步追上,使勁兒將他頭一擰,內監立時斃命,一臉死不瞑目、雙眼圓睜,眼珠子就要掉出來似地扭曲面目,十分可怖。接著,多爾袞回過頭來,一刀捅進昏倒在地的宮婢之心臟,當場血濺四處,還有不少噴出的血液噴向多爾袞的臉上身上,然後他再向背部中刀的另外宮婢再補一刀,一樣是血濺當場,慘不忍睹。

如此美好月色,宮內歌舞昇平,復又人聲鼎沸,被滅口的幾人的驚叫聲,自是被歡樂之聲所吞沒,好似從未有過一般。

第一次見到殺人現場與現況的沉璧,嚇得幾乎說不出話來,掩住自己的嘴,躲在一旁瑟縮顫抖。阿巴亥與代善並沒有看見沉璧就躲在一旁樹木草後

「多爾袞……」阿巴亥上前。

代善跟在阿巴亥身後急走而來。

多爾袞生氣地說:「你們兩個,以後最好不要再見面,尤其是在宮裡。額娘,別忘了您是汗王的大妃。你們,快走吧!」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