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 22:27:46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3-8)

哲哲一笑,「我這是來關心貝勒爺的,怕您太勞累,畢竟您的身子才剛好。」

「不礙事,」皇太極呵呵一笑,「妳看我,精神可不是很好?沒事了。」

「還是小心注意著點好,貝勒爺可是這府裡所有人的支柱呢,可千萬不能再有事了。」

他笑,點點頭。「來,這邊坐。」

「謝貝勒爺。」她隨他的引領,在一旁椅子上坐下。婢女則隨侍在側。

「我清醒之後,聽聞其他福晉提起迎春這丫頭曾在我昏迷之際對我行壓勝之術的事,甚至連西番蓮之事也是她做的,她何以要如此害我,究竟她是何動機?」

哲哲輕歎了口氣,「迎春生前曾說,貝勒爺害死她從小相依為命的兄長,所以她才會懷恨在心,對您做出此等大逆不道的舉動來。」

「喔,她兄長是誰?」

「名喚阿穆魯‧薩圖奇,據她說是犯了軍紀被貝勒爺處以死刑的。」

他深深一想,想起。「薩圖奇……,我記得他。」

「那薩圖奇究竟是犯了什麼樣的軍紀,貝勒爺何以要處死他呢?」

他搖搖頭道:「大金大明邊境,住著許多生活艱困的漢人。咱們大金若與大明有戰事時總燒殺擄掠,或平時有慣於搶掠情事,我一直希望能改變此種作法,於是便約束下屬,不得任意騷擾良民,即便因攻城池,勝了亦不可濫殺無辜。」

「那薩圖奇是犯了『濫殺無辜』之罪嗎?」

他點頭,「不僅濫殺無辜,他屬下所殺死的,還是一名有孕婦人。」

「詳情為何?」她愕然,問。

「薩圖奇手下強搶良民,兩名手下看上一良家婦女,因貪圖美色而輪番對其用強,完事之後竟還殺了那名婦女。其家人在一旁痛哭哀嚎,才知原是一屍兩命。薩圖奇不僅不予懲處,甚至還包庇手下罪行。後有其他兵士實在看不下去,便暗中向我稟報,我下令徹查才讓此事因而浮上檯面,並下令處死薩圖奇及其兩名手下。這麼做的目的是殺雞儆猴,亦是立軍威,一旦觸法則絕不寬貸。」

「原來如此。難道迎春不知她兄長所犯之罪是不容寬貸的嗎?」

他瞭然一笑,「妳方才也說了,薩圖奇是她自小相依為命的兄長,既如此,相信兩人的感情肯定不錯。加上突然得知兄長被處死的死訊,內心一時難以接受,如此天人永隔的情形下,會做出極端之事亦是情理之中可被理解的。」

聞言後她歎了口氣,「貝勒爺還真是難為。」

他一擺手,「罷了,凡事問心無愧即可,又怎能奢求每個人都能理解並諒解自己的行事作為呢?喔對了,可有派人至迎春家裡安撫?」

她搖頭,「迎春自小無父無母,相依為命的兄長亦死,再無任何近親。只餘些堂兄弟姐妹,平日裡和她的感情也不甚親睦。」

「雖如此,還是送上些銀兩好了,算是我身為迎春的主子,照顧下人家屬的一點心意。妳著人將這事給辦了吧。」

她站起身來,躬身對他道:「那我差人處理便是。」

然而他不免心想,迎春一名小丫環,行壓勝之術有可能,但若以西番蓮混入玉兒的胭脂水粉而欲藉此加害於己,似是不太可能。一個丫環的出身不高,且據他所知,迎春自小也無念過什麼書,如此女子斷不可能膽大至此,就更遑論有這般置人於死的高深城府了。若真這樣,那麼下手做這等事情之人必定有著特殊動機。若他一死即有人能因之而得利,那麼必是汗位之爭的事情了。他忖度著,大貝勒代善即便害死自己,以他的能力,汗父斷不可能將汗位傳與他,所以他的可能性不高。二貝勒阿敏,不是汗父所生,則無繼位之可能。三貝勒莾古爾泰,性情爆逆,又無城府,想來更是大大的不可能。如此說來,西番蓮一事的始作俑者,難道會是……。可若如此,為何復又賠上迎春性命呢?難道還有其他隱情?

他就此打住,不敢再繼續往下想去。

 

(六)曖  昧

中秋節前夕,努爾哈赤命各皇子、貝勒、王爺等,攜家帶眷同入汗宮過節慶祝。中秋那夜,許多受邀入宮的皇族國戚,莫不盛裝打扮,開心前往。

甫入夜,一圓銀白的月兒初升,是時無雲,於是便自天空毫無阻礙地灑下水溶溶般的動人月華,所有受邀之人皆齊聚於十王亭的廣大院落裡,其中置有一雕花屏風與八仙桌,桌上則放置著一偌大月餅,正要舉行供月儀式。祭時,須焚香跪拜磕頭,因人數眾多,則須輪番跪拜,於是便安排女子先拜,而後才輪男子再拜。

供月儀式完成後,眾人入席,大致落座而定後,努爾哈赤一聲令下,歡慶中秋的夜宴終於開始。是時觥籌交錯,絲竹樂起,歌舞助興,可謂人間一片歡樂昇平。許多稚齡的格格公主,一時受月光浪漫氛圍所感染,便感性起來,急忙著要「逐清風、步月華」賞月去了。

皇太極除了偕哲哲、玉兒及沉璧前往外,其他福晉也一併同行至汗宮過節。月下飲酒賞月,真可謂人間一大樂事也。

皇太極與哲哲坐在一塊,他別過頭去不意看見玉兒,覺得她明眸、皓齒、朱唇、酡腮,著一身銀白旗裝、戴著副夜光珠耳墜子,月下看去微微發光,簡直像極了月光仙子,是那般美麗動人,眸光遂不忍再移,停駐良久。玉兒感覺到皇太極定在自己身上的眼神,抬眼看去,與他四目相交,便還以一倩然嬌羞的微笑。這一笑,倒又讓皇太極想起與玉兒洞房花燭夜時,她羞怯令人心醉的神情,一時心神蕩馳,酒不醉人人自醉。

玉兒見皇太極的眼光直落在自己身上打轉,有些害羞,為轉移尷尬,便笑問:「貝勒爺可曾聽聞過漢人有關『嫦娥奔月』的傳說?」

他頷首,「聽過,很有趣的神話故事。太平御覽》卷四引張衡《靈憲》有載嫦娥,羿妻也,竊西王母不死藥服之,奔月。將往,枚占於有黃。有黃占之曰:『吉,翩翩歸妹,獨將西行,逢天晦芒,毋驚毋恐,後且大昌』。而後嫦娥遂托身於月,是為蟾蜍。」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