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8 23:31:41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3-7)

迎春不語,心裡急遽思索。她明白,「汗位」就像群鷹眼中的一塊肥肉,許多皇子皆有心爭奪,而汗位之爭,勢必不是你死便是我亡。她相信,為了汗位,他必會想盡辦法除掉皇太極。且十四爺說得對,她一個小小婢女,如何能對付得了皇太極?與她相依為命的兄長既已逝,世上便再也沒有同她親近之人,與其如此孤單地活著卻無法報仇,倒不如將復仇之事寄託在十四爺的手裡,總比自己想辦法要實際得多。

她一咬牙,點頭。「好,就由我來頂罪。」

他露出深不可測的笑容,回道:「好,那咱們套好供詞,妳就照我所說的話回答大福晉即可。」

「是。」

「妳就說,妳是找四貝勒府膳房小廝寶哥拿到益補湯,想照著抓藥給表兄喝,將益補湯藥材拿回家鄉問了熟識的大夫,藥材可能與何物相剋或作用後產生毒素……,然後偷了玉福晉房中的胭脂水粉,偷偷加入西番蓮……。總之妳照著這麼說,其他的我自會打點好。

她看他一眼,點頭。

「那麼,一開始還要演場戲讓大福晉發現妳。」

「什麼戲?」

「妳找個夜裡,在四貝勒府裡對皇太極行壓勝之術,故意被發現。」

………

多爾袞從記憶之中回到現實,他躺在床上,回想起自己與迎春生前的對話,有些無奈,對於她的死,他是有些歉然的。

 

◆◇◆◇◆

大政殿矗立於汗宮最裡頭,始建於一1.5高的須彌座台基,周圍護以雕刻細緻的荷花淨瓶石欄杆,殿頂則為八角重簷攢尖式,且滿是黃琉璃瓦,當陽光照射其上時,能見似波光灩瀲般的光輝流淌,很是晶燦耀眼。殿前兩根大柱子上有著兩條蟠龍盤據,堅守崗位一般,復又傲視人間。

大政殿內,努爾哈赤坐在寶座上,看著台階下的皇太極與多爾袞兩個兒子。

雖是汗王,卻有著關心兒子安危,如平民一般的為父情懷。

「休養了些日子,看你精神好多了。」努爾哈赤對皇太極道。

皇太極躬身,「謝汗父關懷,幸太醫診治得當,」他看多爾袞一眼,「又有十四弟與眾位福晉們輪番悉心照料,兒臣才得以好得如此之快。」

努爾哈赤點點頭,十分滿意。「很好,見你兄弟二人如此友愛相敬,本汗心裡十分高興。」

「照顧皇兄本是兒臣分內該做之事。汗父日理萬基,雖擔憂皇兄狀況,然無法親自照料,兒臣本該為汗父分擔憂慮。更何況平日裡皇兄對兒臣十分照顧,此次兒臣終有機會可回報皇兄,怎能不盡心盡力?」多爾袞恭謹道。

努爾哈赤凝視著台階下的兩個兒子,似要看穿他們的心一般。帝王家,能夠真心誠意相待的手足畢竟少之又少。

須臾,他對兩位皇子耳提面命道:「現我大金與南大明形成對峙,未來局勢尚未清明,若要穩固大金局勢,甚至開疆拓土,那麼與大明的對峙甚至是廝殺勢不可免。此時大金正值穩勢拓疆之際,所有人皆應以大局為重,而任何能為大金立下汗馬功勞者,皆乃大金人才,本王皆予看重。」

皇太極與多爾袞立於階下,靜靜聆聽訓示,點頭表示贊同。

「皇太極,」努爾哈赤對他叮囑道:「你年紀比多爾袞大上許多,又早立功勛,多爾袞須承你多方調教,方能成為有謀有勇之士,他日好能儘早為我大金立下彪炳戰功,同時造福百姓。」

「是,兒臣謹遵汗父訓示。」

努爾哈赤點頭,「好了,都下去吧。」

皇太極與多爾袞躬身行禮,齊聲道:「兒臣告退。」兩人退了幾步,便轉身緩步走出大政殿。

 

◆◇◆◇◆

玉兒寢殿內,皇太極和玉兒正在用晚膳,沉璧則在一旁侍候、布菜、斟酒。

皇太極舉起酒杯,笑對玉兒說:「聽沉璧說,我昏迷期間,妳因西番蓮一事被汗父下令輭禁。玉兒,好在最後終能還妳清白,否則我可要抱憾終生了。來,這杯酒我敬妳。」

玉兒也舉起酒杯,「這些日子多虧姑母為玉兒之事奔走,玉兒才能安然無恙,現下也才能和貝勒爺一起飲酒用膳。這全要謝謝姑母。」

說完,兩人同時仰首將杯裡的酒一飲而盡。

沉璧再為他倆斟酒,邊斟邊笑。「玉福晉服侍貝勒爺可盡心了,服侍貝勒爺的除了大福晉外,就屬玉福晉最是用心、最不辭辛勞。」

玉兒向沉璧使了個眼色道:「妳個奴婢胡亂說話,服侍貝勒爺是出於真心,不是用來邀功的。以後不許胡說。」

「玉福晉可是生氣了?」沉璧噘嘴,「饒了奴婢吧,奴婢這不是替主子邀功,而是心疼主子什麼事都做得真、做得實,卻不顧自個兒身子。」

皇太極心疼地看向玉兒,「以後可不許這樣,我可不捨得。」

玉兒羞赧,「沒有以後,貝勒爺身強體壯,用不著玉兒再這樣侍候著了。」

看著眼前的可人兒,皇太極的心可是輭得如水一般溶溶的了。

沉璧眼尖,看出皇太極的情思,不想再打擾他二人世界。「看來該是奴婢退下的時候了,貝勒爺和玉主子就好好說說話,把這些日子沒說的,在今兒全一起說了吧。奴婢告退。」她笑了笑,躬身退了幾步,轉過身子走出寢殿,將門給帶上。

夜,悄悄地來了,催促著萬物俱歇,也催動著情綣曖曖。

 

◆◇◆◇◆

皇太極書房內,除一般擺飾的質樸物件以及牆上的字畫外,就屬圖書典籍最多了。喜好漢文化的他在書房中添置許許多多的書,群書簇擁著桌案,若坐於其中,幾乎有著要被淹沒於書海的一種有趣錯覺。皇太極雖武功卓絕,然而長期培養閱讀習性,久於書香薰陶,不著戎裝鎧甲時倒也顯得溫文爾雅。

午間,皇太極用過午善後,便進書房處理一些文書文件。一旁有婢女上茶,還有奴僕隨侍磨墨,他則專心一致地處理書案上的文書。

哲哲偕婢女緩入,恭謹上前。「哲哲給貝勒爺請安,貝勒爺吉祥。」

皇太極抬眼,見是哲哲,便放下手上的毛筆,起身上前。「怎麼來了?還以為妳在休息呢。」

 

 

如果喜歡這故事,請留言回應讓我知道喔。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