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8 23:04:04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2-5)

◆◇◆◇◆

廂房內,燭火搖曳,窗紙上能見伊人旖旎倩影,似乎不寐正端坐房中。

多爾袞有些意興闌珊地走到沉璧房外,他在門外踟躕了一會兒,終於下定決心。他輕輕扣了房門。

房內的女聲回應,「是誰?」

「沉璧姑娘,是我。」

沉璧打開房門,見多爾袞一臉未刮的鬍渣遮去他原本煥發的容顏,有些愕然,心想,果真這「情殤」能害人傷人於無形啊。「貝勒爺……

「我能進妳房裡聊聊嗎?」他這不修邊幅的邋遢模樣,一點兒貝勒爺的霸氣與皇族氣勢也沒有,倒像個乞憐的可憐人。

她愣怔了一下,點頭。「可以。貝勒爺請進。」她讓出位置讓他入內。

他進入廂房,逕自坐下。

她替他倒了杯水,「貝勒爺請喝水。」

「不了,」他揮了揮手,「我只是來說幾句話,說完就走。」

「貝勒爺有何事,請但說無妨。」

「我皇兄再過沒多久就要和科爾沁寨桑貝勒之女布木布泰成親了。」

「這事我聽說了。」

「我和布木布泰,我是說玉兒,我們其實是舊識,從小就認識。」

「我知道。」

「妳怎會知道我們認識?」他一臉狐疑。這事除了他、皇太極、哲哲皇嫂以及科爾沁的人以外,無人知曉。

「我知道很多事情,包括貝勒爺知道或不知道的事情。」她眼裡閃著慧黠。

他讀出她的慧黠於他無害,便放心地又說:「玉兒就要嫁與我皇兄了,日後進了貝勒府,除了皇嫂以外,一時之間恐怕也沒能有個貼心的人可以說話解悶。我和她自小就認識,她既嫁與我皇兄,我也想為她盡點兒心意,所以想將妳送進皇兄府邸,和玉兒作伴。不知妳意下如何?」

「貝勒爺可是擔心玉兒姑娘?」

他不說話,以沉默代替言語。

她本厭惡他,早想離開十四貝勒府邸、脫離他的掌控,如今他竟主動提起要送她至玉兒身邊作伴這事,見機不可失,她自當樂得應允。況且,她對這段歷史與其中人物之間的情感糾葛頗是好奇,如今竟有機會能認識未來的孝莊皇后玉兒,實是令人興奮莫名。於是便道:「我答應貝勒爺,進四貝勒府邸和玉兒姑娘作伴。只是,四貝勒爺能答應這事兒嗎?」

「只是送名侍女給玉兒作伴、服侍玉兒,皇兄不會阻止的。」

「那一切就聽憑貝勒爺安排。」

「謝謝妳。」

聽見他道謝,她眼裡閃著一點不可思議的光芒,很難以置信地看著他。

他眼底藏著心事,不想教她發覺,便垂下眼瞼冷道:「事情就這麼辦吧。姑娘請等我消息。」話說完他站起身,頭也不回地走出廂房。

 

◆◇◆◇◆

天命十年(1625年)年僅十三歲的玉兒,正準備要遠嫁大金,成為皇太極的福晉。

科爾沁草原上,玉兒的氈帳內,玉兒的娘及幾名婢女正替她穿上一層又一層喜氣的大紅嫁衣;嫁衣上繡了鳳凰、雲紋及花卉圖樣,繡工可謂精緻華麗,又替她上了個豔彩奪目的新娘妝,喜洋洋的妝扮將她的肌膚托襯得更為白晰無瑕,就如羊脂般幾可賽雪。稍後再為她梳了個滿族女子所時興的兩把頭,於髮髻間插上金玉髮簪、鎏金點翠鳳頭釵,加飾了點翠嵌珠頭花,又戴上精工璀璨的金步搖,足蹬三寸高的旗鞋,走起路來頗為搖曳生姿,整個人倒顯得更為修長。加上她本慧質蘭心、靈敏聰穎,雖只年十三,看來卻像是個十八歲的大姑娘家。

銅鏡中的玉兒,看似喜氣,其實心裡苦不堪言。她心有多爾袞,可如今卻要成為皇太極的側福晉,一生一世為他生兒育女,相夫教子。思及此,便教她唏噓嗟歎。一身盛裝,竟讓她心裡更覺孤單愁楚,唯一能令她堅強勇敢面對婚事的,就是部落興衰榮辱的使命了。

「玉兒,」為娘的在她身側坐下,看著自己精心打扮的女兒,很是不捨。「此去路途迢迢,妳這一嫁作人婦,為娘的要見妳就……就難了。」玉兒的娘說著便哭了出來,淚濕衣襟。

「娘,請受玉兒一拜。」她作勢要站起,向娘親行拜別大禮。

她娘卻攔下她,「玉兒別這樣,別這樣。妳這樣,娘心裡更是不捨了。」

玉兒潸然淚下,「即便不捨,這大禮是要行的,代表著玉兒感謝娘多年來的培育照料。」說完,她便跪下向娘親行上叩拜大禮。

玉兒的娘難過地哭慘了,別過臉去不教她看見。一旁的婢女將玉兒扶起。

玉兒的哥哥吳克善進入氈帳內,「好了,時辰已到,咱們也該出發了。」

「娘……」玉兒梨花帶淚地哭喊。

娘親替她拭去頰上的淚水,「可別哭呀,哭了妝可就花了。啊?」

玉兒點頭,努力抑止住淚水,由婢女扶著一併出了氈帳。

走出氈帳,許多簇擁在帳外的家人、族人,皆向玉兒道喜,並送她坐上飾以五彩繽紛綢緞的彩轎。

吳克善向站在一旁的祖父及父母稟道:「爺爺、爹娘,我這就上路,送玉兒至盛京去了。」

「一路上小心哪,多照顧你玉兒妹妹。知道嗎?」寨桑叮囑道。

「我會的,請爹爹還有娘放心。」

莾古思閉起雙眼,心想:「玉兒,別怪爺爺,就當這是妳生來的使命吧。」

吳克善稍事整束行裝,對著送親隊伍的一夥兒人大聲吆喝:「咱們,走咧。」

於是幾十名送親人員,皆穿戴傳統色彩豔麗的蒙古衣帽,身騎駿馬,整齊列隊浩浩蕩蕩地齊往大金國的方向出發。

 

◆◇◆◇◆

盛京的皇太極一派喜氣威風打扮,瀟灑俊逸,正所謂人逢喜事精神爽。他先前早奉汗父努爾哈赤之命,親率貝勒府總管大臣、數十名護衛軍及執事人員,共組迎親隊伍自盛京出發,將與吳克善所領之送親隊伍,雙方會見於盛京城外,爾後再由他皇太極親將玉兒給迎進貝勒府邸。

送親隊伍路途迢迢,這一路走了好多日,終於將要抵達盛京。

這晚,科爾沁送親隊伍與皇太極所率之迎親隊伍在城外相見,吳克善一行人在皇太極所準備的下榻處用膳、歇宿,接受新郎官的盛情款待。翌日一早,玉兒仍舊穿戴整齊隆盛,由吳克善親自將她抱上迎親隊伍所備妥的喜轎,正式安然地將自己的妹妹交與皇太極,至此算是大功告成完成了送親任務。接著在迎親隊伍的陪同下,雙方齊往盛京的方向繼續前進。

 

【註】盛京,乃現今「瀋陽」於大金時期的別稱。瀋陽的歷史如下:

1625年清太祖努爾哈赤遷都瀋陽,並始修建汗宮;即今日之瀋陽故宮

1634年清太宗皇太極改稱之為「盛京」。

1644年大順治帝入關以後,遷都北京,便定瀋陽為陪都

為統一之故,本故事皆以「盛京」稱之。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