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 22:19:29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2-6)

◆◇◆◇◆

盛京,晴空萬裏,一片無風無雲,似是迎接一路風塵僕僕玉兒的來歸[u1] 

城外,努爾哈赤率諸子貝勒、多位福晉以及眾大臣於此等候,一旁鑼鼓喧天、震天價響,笙笛齊奏、琴瑟合鳴、樂聲悠揚、熱鬧連緜,婢僕列伍、觀禮成群,龍車鳳輦、旌旗飛揚。百姓無數,扶老攜幼,夾道而立,引頸顧盼。他們全等著要迎接這位來自蒙古科爾沁大草原,有著傾國傾城之姿的天仙美女,正式成為他們大金國四貝勒的側福晉。

如此盛況空前,正意味著努爾哈赤對此樁滿蒙聯姻的重視,沒有絲毫馬虎。

迎親與送親隊伍齊至,吳克善下馬,扶玉兒款步下轎。皇太極上前見到玉兒,驟覺眼前一亮,沒想到玉兒雖只十四,可一番精雕細琢的妝扮下,清麗脫俗中竟帶有一點兒嬌媚動人,宛如一朵含苞待放嬌豔欲滴的花兒,美得實令人無法移開目光。玉兒見皇太極直勾勾看著她的眼神,有些羞怯,便趕緊低下頭去。皇太極扶著她,與吳克善三人一併恭謹上前,皇太極和玉兒在前,吳克善在後,齊向大汗努爾哈赤及其大妃阿巴亥行跪拜大禮。

「兒臣皇太極,恭請汗父聖安、大妃娘娘萬福金安。」

「臣媳博爾濟吉特‧布木布泰,恭請汗父聖安、大妃娘娘萬福金安。」

「吳克善叩見大汗,恭請大汗聖安、大妃娘娘萬福金安。」

努爾哈赤雖看似一臉慈眉善目,卻是不怒而威,氣勢逼人。大妃娘娘則是一派溫婉嫻淑,平易近人。

努爾哈赤對行禮的三人道:「都起來吧。」

「謝汗父。」皇太極和玉兒異口同聲。

「謝大汗。」吳克善敬誠道。

此外,他們還向諸王及其他福晉逐一行禮,最後,由皇太極扶玉兒,和吳克善一起走至大福晉哲哲的面前。

吳克善和玉兒,齊向哲哲行屈膝禮。「大福晉吉祥。」

哲哲同扶起玉兒及吳克善,微笑道:「一路上辛苦了,玉兒,妳終於來了。」

「玉兒有很多事情不懂,還望日後姑母能費心多方教導。」

「哪的話,別說教導,多生疏呀?照顧妳是我的責任。起來吧。」

「謝姑母。」

哲哲看向皇太極,又看玉兒,道:「日後我們姑姪倆便一條心,共同服侍好貝勒爺吧。」

玉兒頷首,抬眼間竟無意見到立於皇太極身後的多爾袞。眼神交會之際,雖不能以言語相互傾訴,然而情感藉秋波流轉,卻是無語勝有聲。此時他們的世界宛若只剩下他二人,昔日科爾沁大草原、兒時在敖包前許願,將來非君不嫁、非卿莫娶的情景,好似歷歷在目,才剛發生而已。怎奈才一眨眼的功夫,竟已人事全非。

玉兒讀出多爾袞眼裡失去的傷痛;多爾袞則見玉兒眼瞳裡有著被迫的深深無奈。他們倆,都是明白人。卻正因為明白,所以才痛上加痛。

這景象,他倆的情,吳克善自是心下瞭然,至於其他人則根本無所知曉。

吳克善拉了玉兒的手肘一下,要她克制自己的情愫。

玉兒自當知曉,低頭收斂了神情後便不再抬眼,免得目光再有交集更是心碎。

 

◆◇◆◇◆

喜樂再起,鑼鼓復擊,皇太極所率領的迎親隊伍簇擁著玉兒所坐的喜轎,齊往四貝勒府邸出發。浩蕩迎親隊伍所經之處,皆有無數人群好奇觀望,加上鑼鼓喧天、喜樂連緜,一路上可謂熱鬧非凡。

抵達四貝勒府後,喜轎與迎親隊伍皆停駐於巍巍大門外,一旁司禮者便大喊:「驅煞神──」

皇太極瀟灑下馬,立時有僕雙手奉上弓與矢,他接過,向喜轎下方連射三箭,除有驅逐煞神的用意之外,尚有討吉兆之意。

驅過煞神後,玉兒由婢女攙扶而下,與皇太極一同步入四貝勒府邸,緩步行至府中事先所搭築的帳蓬之中端坐,是為「坐帳」;此乃代表著新人對滿族先祖帳居生活的崇思緬懷。

    ※          ※          ※

坐帳儀式不過片刻,皇太極和玉兒便由婢女陪同一起進入早已預備妥當的洞房。新郎新娘端坐房中,待合巹吉時一到,便有奴僕奉上托盤,其上置有一壼酒與兩只精緻的黃金酒杯。

此時有一兒女雙全、福祿俱齊的大臣之妻恭敬上前,對皇太極和玉兒道:「吉時已到,請貝勒爺和側福晉喝合巹酒吧。」大臣妻將斟滿酒的兩只酒杯遞上。

皇太極和玉兒接過酒杯,各啜一小口,再互換酒杯,又各啜了一小口。禮成後,他們將酒杯擱置於托盤上。

「恭禧貝勒爺,恭禧側福晉,願貝勒爺與側福晉恩愛一世、琴瑟合鳴、百年好合。」大臣妻一臉笑盈盈地恭賀祝道。

皇太極頷首。

所有人退出洞房外。

是夜,四貝勒府中大設筵席、大宴賓客,新郎皇太極與諸位皇兄皇弟以及眾大臣們皆開懷暢飲,時而笙歌鼎沸,時而女舞助興,衣香鬢影,門庭若市。皇太極喜歡漢文化,喜宴中竟學文人曲水流觴取飲之風韻,在府內池中特規劃一小區,其中置有斟了酒,有頭尾及羽翼的爵形酒杯,以供賓客隨興取用。喜宴的鬧騰一直持續到子夜,酒酣耳熱、賓客盡歡,才終於慢慢散去回復寧靜。

 

◆◇◆◇◆

熱鬧之後的夜,格外寂靜,且靜得出奇。府中各室各房燈火逐一漸歇,多數人皆已進入夢鄉。唯獨還亮著燭火的,是四貝勒爺和側福晉玉兒的洞房。

多爾袞站在不遠處,眉宇間鎖著重重愁楚,他擰眉凝視著洞房外的小跨院,內心淌血疼痛,外表卻出奇鎮靜。他緊握拳頭,似是一種妥協隱忍,一陣孤寂舔傷之後便步履沉重頭也不回一步步地離開小跨院。他是今夜這喜宴之中,最後一個離開四貝勒府邸的貝勒。

    ※          ※          ※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