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22:21:20徐磊瑄

【清穿宮廷歷史】《傾國_卷一:歸迴大清》(1-10)

◆◇◆◇◆

深夜,月兒被雲朵遮去了一半,只露出半邊,宛如衣袖掩面的羞澀少女一般。

沉璧廂房內,亮了支燭火,她坐在紅錦被舖成的床榻上搥搥累了一整天痠到不行的兩條腿,足部則浸泡在熱水裡。

多爾袞著一襲長衫來到沉璧房前,見裡邊透出燭光,知她尚未入睡。他趨近,站在門邊上,看著房中搥腿泡足的她,若有所思。

對於沉璧,他一開始答應救她性命只是想見識這女子究竟有何本事,抱持的心態只是好奇,根本毫無惻隱之心。當然,一方面也疑心她可能是什麼人所派來潛在他身邊的細作,留下她是想日後見機行事。不過在與她接觸相處過後,他發現她是個奇特令人百思不解的女子,甚至他有種錯覺,好像她不屬於這個世代似的。他說不上具體明白的原由,只是一種相處過後的特殊感覺罷了。

他自死人推裡救下她,原以為她只是個一般農村姑娘,只懂家事務農,未料和她談起經書時,她竟應答如流,別有一番見解,且還寫得一手好字。而要她去幹劈柴、打水、生火等粗活兒時,她卻笨手笨腳的什麼也做不好,見她手上的傷痕,足可確知她是真不會幹粗活兒而不是裝出來的,從這些跡象看來,她應非農村少女才是。她骨子裡似有一種大戶人小姐的氣質,時露出嬌嗔,時又有些古靈精怪,可行事卻這般小心翼翼,懂要察言觀色,感覺上是機敏的,且凡事要強絕不在他面前喊苦,看似溫順,其實不然,這麼一來倒不像是單純的富家小姐了。

他感到太狐疑,他很想知道,她到底是誰,究竟是敵是友。對他而言,她會是個禍害,還是顆絕妙好棋能夠為他所用?

沉璧泡好腳,來到房門邊上想將門給關上,吹熄燭火就寢,未料竟見多爾袞似有所思一般地站在門邊上。

「貝勒爺,這麼晚了您怎麼還沒睡呢?到沉璧這兒,是不是有事吩咐?」

「我沒事吩咐妳。」

「那……

「妳究竟是誰?」他問得單刀直入,想以氣勢和眼神恫嚇她。

「我、我是沉璧啊,是貝勒爺您救回來的農家姑娘。」

「那日妳在死人堆裡,傷得那麼重卻為何沒死?妳為何知道我是貝勒爺?」

「我不是請貝勒爺您別再多問了嗎?」

「妳不說?」

「不是不說,而是無話可說,不知該怎麼說。」說到底,她是斷不可能同他說起從二十一世紀穿越至此的事情,料他肯定不信,說不定還會將她當成瘋子。

「好,」他入她房內,隨手將門給關上。「無話可說,那就什麼也別說了。良宵一刻值千金,此時無聲勝有聲。」他一把攬過她的腰身,作勢要吻她。

她雙手推開他,以騰出一點兒兩人之間的距離。「貝勒爺您要做什麼?」

「我要做什麼,還用問嗎?」他將她攔腰抱起,放在床榻上,欺身在她身上,強勢索吻。

她慌亂,拼命掙紮。「貝勒爺,您放尊重點。貝勒爺、貝勒爺──」

他卻道:「妳的命是我救的,我要了妳就是尊重妳。別忘了,妳只是個邊境窮苦過活的農家姑娘,跟了本貝勒,日後有妳榮華富貴。」他扯開她胸口的衣服,並未停下動作。他這般強勢試探,倒想看看她說不說自己究竟是誰。

掙紮之餘,農家姑娘朱兒一家被多爾袞手下所殺的記憶又浮現在她腦海裡,她自是憎惡痛恨得無以名狀。忽然,她從他身上聞到一股熟悉的檀香味兒,這令她想起二十一世紀的男友邵廷旭。突然間,她不再掙紮了,而是淚眼婆娑地喊著:「廷旭、廷旭……」廷旭身上也有這樣的檀香味兒,因他母親是虔誠佛教徒,時常在家燃點檀香,雖然母親早已逝世,但這習慣反倒成了他的習慣,因而他身上總有一股這樣的味道。

多爾袞意識到沉璧的眼淚,加上聽見她嘴裡喚著另一個男人的名字,倒是放開了她。

「廷旭是誰?」他問。

她不知如何回答,只是水汪汪的一雙淚眼看他。

他臆測,「是妳的意中人?」

她咬牙,別過臉去,似乎不想談這事情。

他起身,理了理自己的衣服,隨手將被褥蓋在衣衫不整的她身上。「妳的命是本貝勒救的,妳好好聽令於本貝勒,本貝勒絕不會虧待妳的。」說完,他頭也不回地離開她的廂房。

在踏出房門那一霎挪,有一點他是可以確信的,那就是──沉璧是有心上人的,而且她對這心上人的情感應是極深的。女人一旦有了感情的牽絆,就會心輭,做任何事情也會為這心愛的男人而瞻前顧後。既然如此,那麼至少可以確定的是,目前她雖非「朋友」,但至少絕不是「敵人」。這麼聰敏機伶的女孩,放在身邊或許日後會有用處也說不定。

這一夜,他暫且可以高枕無憂了。

 

◆◇◆◇◆

翌日清晨,沉璧房內射進一道金黃色的光線,她悠悠醒來。

昨夜的淚痕未乾,而且她渾身痠痛,想起昨晚多爾袞對自己的輕薄踐踏,她自是恨得咬牙切齒。

「不行,我要離開這個地方、這個世代,我根本沒辦法適應古代生活。而且,我恨多爾袞!」她起身,將衣服給穿好。

房內,她來回踱步,苦思著該如何回到二十一世紀。突然,她想起以前曾看過一部好來塢的老電影〈似曾相識〉,片中的男主角理察就是以意念來催眠自己,告訴自己已經穿越時空回至1912年。

「死馬當活馬醫,我就學學理察先生的方法好了。」她躺回床上,不斷在嘴裡喃喃唸著:「沈沉璧已經回到二十一世紀的臺北、沈沉璧已經回到二十一世紀的臺北、沈沉璧已經回到二十一世紀的臺北……

時間不知已過去多久,沉璧躺在床上催眠著自己,催眠到自己又睡著了,可一覺醒來一看,周身景物依然是古意盎然,一點兒也沒有改變。

「居然還在後金?」她歎了口氣,「好餓呀,先去找飯吃,明天再試試好了。」

一連幾天,她不畏艱難,執著地以理察先生的方法試圖想要穿越時空回到二十一世紀,不過很顯然地她並沒有成功。

最後,她放棄了這個既愚蠢又毫無科學根據的方法。

 

【註】〈似曾相識〉是1980年美國好萊塢的經典愛情名片,男女主角分別是由克裏斯多夫‧李維珍‧西摩兒所擔綱主演。故事大綱是男主角理察從1980年穿越時空回至1912年,與當時的女主角伊莉絲談戀愛。理察為了穿越時空,從一名教授處得知回到過去的方法,他身著七十年前的衣物,自我催眠多次,終於在某次成功地回到1912年,找到他心愛的伊莉絲,並與之相識相戀。

 

本文每週一、三、五連載,同步連載於/

1.        UDN部落格:http://blog.udn.com/selenashyu/article?f_ART_CATE=564571

2.        PC Home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selenashyu/category/22

3.        POPO 文創網:http://www.popo.tw/books/37697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