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 20:28:43徐磊瑄

【喃喃自語】我讀四書

 

 

  「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就是一般常說的四書五經,教育部從今年起,規定將四書納入高中生的必修課程。所謂四書指的就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

  因寫作以及另外的私人因素,最近磊瑄正在研讀四書,裡面有些道理,我個人覺得很是受用。不過只要google一下,大概可以找到很多網友在網路上臭罵的文章,大抵是說,將2006年已取消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再次訂為必修課程,實是一件很不明智的事情,或是辱罵那些贊同納入必修課程的文人學者。

  罵的人,大抵意思是說,(1)四書五經內容已不合時宜,二十一世紀可以不用再讀那些老掉牙的東西。(2)有某些歷史人物不也是熟讀四書五經嗎?結果還不是敗類一個,根本達不到薰陶品性之效。(3)讀四書五經就是親中。(4)四書五經內容,是上位者控制人民思想、奴役人民的工具。

  臭罵的人,用字遺詞很「情緒化」,而且還有不少具有「人身攻擊」。

  就第一點來說說磊瑄個人的感想。如果是很不錯的修身養性之道,沒有所謂不合時宜,倒不如說,因是文言文,比之於白話文較令人難以讀懂。

  第二點,有人讀了四書五經還是敗類一個,所以根本毋需讀那些老掉牙的東西,因為起不了教化人心的作用。這麼評論未免太過偏激,以偏概全。讀四書五經者仍有敗類存在,不讀的也有,不過我個人相信不論是讀或者不讀,都會有敗類產生,那只是少數人。總之修身養性在於個人,而且愈早愈好。孩提時代若有良好的德行薰陶,讀不讀四書五經都能成為一位人格健全的有用之人。讀四書五經只是其中一種教育薰陶的形式而已。

  第三點,讀四書五經就是「親中」。真是這樣嗎?為什麼任何事情不是黑就是白,或者都要與政治情勢掛勾,聯結在一起呢?做學問難道不能只單純是做學問嗎?不懂。

  第四點,四書五經的內容是上位者控制人民思想,奴役人民的統治工具。試問現今知識爆炸、網路流通、媒體發達,民智大開的年代,上位者真有那麼容易以四書五經來達到控制人民思想的目的嗎?如此恐怕是太小看民主時代人民的智慧及力量了。套句以前扁總統所說過的話:「有那麼嚴重嗎?」畢竟只是幾堂課而已。不是嗎?

  至於將研讀四書五經跟簡繁體字扯在一起,更是不需要。大陸因文革而使用簡體字,台灣、香港、澳門等地使用繁體字,這些皆不是人民的錯,是歷史的趨使,一般小老百姓不用讓這些政治情勢來左右自己的情緒與想法。

  不過話說回來,文言文真的很不好念,如果教育部真要將四書列為高中生必修科目,那麼請至少不要強迫高中生去背誦死記那些文章,因為沒有太實質的意義。能夠起潛移默化的功能,才是學習四書最為主要的目的。

  至於規定不及格不能畢業,那反倒會使學生對其更為反感。不妨以一種鼓勵的方式,鼓勵學生學習,反倒能讓他們有所收獲,如此才能達到薰陶德性、自年輕時期即開始修身養性的實際目的。

  以上是個人想法,不認同者請尊重多元社會多元想法。這裡是磊瑄的部落格,磊瑄無黨無派,小人物一個,單純關心社會民生卻毫不熱衷,亦單純對四書五經有所興趣而已。既是磊瑄的部落格,那麼絕對有權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純粹分享,不歡迎筆戰,所以請不認同者不要留言回應,離開此頁面即可。請大家重視網路禮儀,彼此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