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1 23:10:31徐磊瑄

《雙生緣─深秋桂花雨》─(29)(完稿版)

 

6朵桂花─悲慟的死別

當向愛情認輸的時候,
上帝為什麼還要慘忍的降臨死別?
死亡成了屏障,陰陽兩隔,
從此過去的她跨不到現實;現實的她也回不到過去。
還活著的她只能選擇撤退,退到只剩逃避、只有自己,最後遠走他鄉。

29.
  
晴空萬里,旭熹與歆然約在河堤邊見面。他送了幾枝玫瑰花給她,兩人並肩走在河堤旁。風吹起了她的裙襬,她一手握著花,一手將揚起的裙襬壓下,停下腳步捱著河堤剝落玫瑰花瓣,讓她們隨波逐流。
  
他見她舉止有些怪異,不解問:
  
「怎麼把我送的花丟進河裡呢?」
  
「讓她們隨波逐流,總比在我手中枯萎好。」
  
「怎麼會呢?」
  
「難道不是嗎?」
  
「即使在妳手心枯萎,畢竟也曾被人擁用過,她們屬於妳啊。」
  
「你呢?你想讓你的愛情在我手心枯萎嗎?我能給你什麼?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女生,沒有辦法八面玲瓏既能顧全愛情又能顧及親情。」她不是不愛他,但與嫣然已經生變的姐妹親情卻總是時時教她對這段愛情失去信心。
  
「難道妳想把我讓給嫣然嗎?妳能主導妳的心,可是妳不能主導我的愛情。我這輩子喜歡妳就一定是妳,即使一個面貌跟妳相同的人也取代不了妳。妳若硬要她替代妳,對她不公平。明白嗎?」就算她不再愛他,他還是沒辦法愛上嫣然。因為她是她;嫣然是嫣然,兩個不一樣的人。
  
「你說的我都明白,可是我的苦處誰明白?」
  
「我明白。正因為我明白,所以才有資格愛妳。愛屋及烏,我也跟妳一樣希望嫣然能過得幸福,幸福之餘還能祝福我們。所以我們應該堅定彼此的感情,嫣然才能真正找到屬於她的幸福。」
  
她聽了他的話,有些動容,「謝謝你這麼貼心寬容我的情緒。」
  
「不要說謝,既然愛妳,本來就應該要體恤妳任何的情緒或想法。歆然,請妳相信我也相信時間,我願意跟妳一起努力愛情跟親情。好嗎?」
  
她長長歎了口氣,「愛情跟親情真的能夠並存嗎?嫣然告訴我她輸了,所以不再跟我爭,我聽了心裡好難過!為什麼我的親情會夾雜難以抽離的愛情?這樣走起來,好辛苦!」
  
「愛情沒有輸贏對錯,真要說輸贏那太殘忍了!我們的愛情裡有親情;親情裡有愛情,我想真走出一條路來,我們就會更珍惜彼此。歆然,將妳自己心意的舵操穩,妳才能穩住嫣然,不要再三心二意,我們一起給嫣然關心,不要因為我們在一起而讓她覺得我們把她摒除在外,這樣不是很好嗎?」
  
她悠悠望向遠方,若有所思。
  
他見她不語,緊握住她的手,「一起加油好不好?給我一個承諾,讓我更有立場跟妳一起努力,一起關心嫣然。好不好?」
  
她終究還是點了頭,「嗯。」

  
她落下淚來,那淚,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如同剔透的水鑽,在他心底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記憶。
  
她突然有了與他共譜愛情的勇氣,因為來自於他堅毅的深情。

     ※             ※             ※

  
週日,嫣然在房間裡整理書櫃,一邊整理一邊翻來覆去。她看到昔日繪畫的畫具,將它們拿出來,仔細看著粗細不一的畫筆跟五顏六色乾掉的顏料。
  
宇然在房門口看見嫣然不知在整理些什麼,好奇進入她房裡。
  
「在幹嘛?」
  
「沒什麼,整理一些以前的東西還有一些書。」她邊說邊動作。
  
「咦,這不是妳的畫具嗎?好久沒畫畫了吧?」
  
她笑,「記得小學常用蠟筆跟色鉛筆畫畫,到了國中就畫水彩,可惜國二之後因為升學的緣故就沒再畫了。」
  
「是啊,升學剝奪了興趣。唉,現代小孩真可憐!」
  
她微笑,似有同感,「現在看到這些畫具真有畫畫的衝動呢。」
  
「那就去畫呀。」
  
「你別忘了我現在是高二呢,還要準備考大學。」
  
「嗯,不對!基本上我並不太贊成只讀書而不發展其他的興趣或才藝。真正會唸書的人應該懂得把時間做適當的分配,認真唸書也認真休閒,發展自己的興趣。」
  
她打開一瓶乾掉的顏料,「聽哥這麼說,倒很贊成我畫畫囉?」
  
「是啊,到我們學校去寫生,找晶妮陪妳怎麼樣?」
  
「哥,你跟晶妮姐很要好是嗎?為什麼要找晶妮姐陪我?」
  
「為什麼這麼問?」
  
「問是因為關心,你從來沒跟女同學這麼要好過。」
  
「那顯然妳就大錯特錯了。高中的時候我可是瞞著爸媽交過一個女朋友呢。不過後來……,後來就沒啦。」他挑挑眉,笑了笑。
  
「交女朋友還能考上大學,挺厲害的嘛。」
  
「陳年往事,甭提了。」
  
「哪算什麼陳年往事?不過才幾年前的事情而已。晶妮姐呢?她不是陳年往事,是現在進行式吧。」
  
「晶妮只是好朋友,我連兵都還沒當呢,怕兵變。話說回來,妳們女生啊真的很難纏,我還想過幾年輕鬆日子,才不想像旭熹那樣。」他驚覺說錯話,打了自己一個嘴巴,「啊,對不起!」
  
「你是指旭熹夾在我跟歆然中間為難的事情是嗎?」
  
他又打了自己一耳光,「都怪我多嘴,妳別放在心上。」
  
「你說的是事實,這確實讓旭熹很為難,我明白。不過以後不會了。」
  
「不會了?什麼意思?」

  「因為我放棄了。」她跌到谷底身陷絕境,自知這段感情只是自己一廂情願。倔強的她怎可能再強摘不屬於自己的果實呢?
  
「記得小時候妳一向活潑,現在不要因為旭熹的事情失去妳原本活潑的那一面。知道嗎?」
  
「嗯,我知道。為了證明我沒讓旭熹影響我,就按照你剛才的建議找個時間去你們學校寫生好了。」
  
「太好了!妳啊真不該老悶在家裡。呃,對了!」他忽想起什麼,叫了一下。
  
「什麼事啊?」
  
「下星期天是妳跟歆然的生日耶。」
  
「你不提我倒忘了。」這陣子她把感情事件放得過大,居然連自己生日都忘了。
  
「好好慶祝一下吧?十七歲囉。」
  
她點頭,「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