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18:59:59徐磊瑄

【青春文學】我們的故事─(14)

 

14.
是住在心裡的距離近,還是看得見的距離近?

  
上次俞庭邀我去崎頂海邊,我因心情不好所以沒跟他們一起去,最近他們又找我說要一起去參加貢寮的海洋音樂祭,我答應了他們的邀約,一來是補償上次崎頂之行的缺席,二來是我跟天使已藉由網路即時通跟e-mail的方式維持彼此的聯繫,也算得上是朋友了。心情好的狀態下,也沒有理由再拒絕俞庭他們的邀約。

  
為了時間跟交通上的便利,我們一行人捨棄搭火車改騎摩托車殺到貢寮去。我們是下午從台北出發的,到達貢寮時剛好已經四點多,那裡只有一家7-11,路邊還有一些小麵店,人卻多到擠得不得了,而且遠遠就看見彩虹橋上有好多人排成一長條粗粗的人龍,還看見有人已經在玩仙女棒。沙灘上有很多穿著比基尼的年輕女孩,雖不是每個都苗條窈窕,但來到這大家好像都不在乎了,換上比基尼就一窩蜂在海灘戲水玩球,或埋在沙堆裡。

  
俞庭、瑾絹、曼雅、邱杰還有柯騰耀他們去海邊玩水,玩得不亦樂乎,幾乎玩濕了頭髮。之後他們上岸就在沙灘上打排球,亂打一通,打到一半邱杰還轉過頭來大聲喊我:
  
「如歆,過來一起玩嘛。」
  
瑾絹跟曼雅也喊:
  
「對啊對啊,過來一起玩啦。快點!」
  
「不要啦,我想聽音樂。你們玩就好。」
  
「真的不一起玩?」
  
「嗯。」
  
「那好吧,待會兒再過去找妳。」邱杰說。
  
我朝他點了點頭,他就又跑去跟他們一起玩。說真的,我對「玩」這件事情其實並沒有多大興趣,所以就坐在沙灘上吹海風、吃東西、喝著冰涼爽口的啤酒、躺著聽音樂,順便還能觀賞天邊繽紛又美到不行的彩霞,十分愜意。

  
到了晚上約莫6~7點鐘,天開始黑,星星也出來了,大螢幕這時候才打開來,從螢幕上可以看到很多知名歌手正在台上做表演,他們演唱著耳熟能詳的歌曲,現場的音樂震天價響,所有人都跟著台上的表演High起來,或跟唱、或拍手、或搖擺、或揮舞著螢光棒,總之熱鬧到不行。

  
我依然躺在原處,邊聽演唱邊看星星,沒過多久邱杰就走向我,在我身邊坐下來。
  
「咦,你怎麼不玩了?」我問。
  
邱杰笑了笑,「想說沒人陪妳,就過來了。」他眼裡充滿溫柔與體貼。
  
「沒關係,這裡有成千上萬的人陪我,你不用怕我一個人孤單。」
  
他又笑,沒再說什麼,逕自拿了一瓶啤酒喝起來。「啊,好舒服。」喝了幾口,他就躺在我旁邊跟著一起看星星。
  
「上次妳沒跟我們去崎頂真可惜,那天我們在沙灘上打海灘排球,大家拼得你死我活,一直打到太陽下山才從崎頂搭火車回台北,回到台北都已經很晚了,不過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很盡興。」
  
「對不起,上次家裡有點事。」
  
「沒關係,這次妳跟我們一起來了,今天一定要好好玩。」
  
「我們還是不要太晚回去啦。」
  
「妳放心,我會負責把妳安全送到家,保護妳是我的責任。」
  
我迴避他柔似水的眼神,不說話。他貼心問道:
  
「要不要吃蘋果,我在家裡削好切好的,怕黃掉還泡在鹽水裡。我拿給妳吃。」

  
後來我們所有人就在那聽樂團跟歌手們唱歌,一直到很晚了才從貢寮騎車回台北。邱杰負責載我,當他送我回到家的時候已經凌晨快兩點了。

  
邱杰將摩托車引擎熄火,我從車上跳下來。
  
「謝謝你送我回來。」
  
「不會啦。呃對了,今天晚上感覺怎麼樣,是不是覺得很棒?」
  
「是啊,以前從來就沒有參加過這樣的活動。」
  
「以後每年都去,好不好?」
  
「那麼遠。」
  
「我載妳呀,怕什麼。」
  
「你說的喔?」
  
「嗯,為了載妳,我趕快去考汽車駕照好了,這樣以後要去遠一點的地方就不用騎機車,頭髮也不會亂掉,」他撥了撥我的頭髮,「看妳的頭髮都被風給吹亂了。」

  
聽到他這麼說又見他撥了我的頭髮,我覺得好像太親密,有點尷尬不好意思,所以就技巧的閃避他,且轉移了話題。「好了啦,已經很晚了,你趕快回去吧,免得你爸媽擔心,要當孝子替你等門。」
  
「好,妳也早點休息。晚安囉。」
  
「嗯,晚安,騎車騎慢點喔。掰。」

  
我進了家門,客廳裡只留下一盞小黃燈,顯然爸媽已經睡了。我回到房間打開電腦,上網收信又看看部落格。打開MSN,看見天使正好就在線上,我點了代表他的綠色小人,開啟一個對話視窗。
  
嗨,晚安。還沒睡呀?」我打了一串訊息傳過去。
  
天使:上網找些資料。對了,妳今天晚上沒去唱歌
  
如歆:你今天有去餐廳聽歌啊
  
天使:對,不過是另外的歌手,不是妳
  
如歆:我今天跟同學去參加貢寮音樂祭的活動,請人代班了。雖然今天沒去餐廳唱歌,但在我心裡,我天天都在唱歌給你聽,你聽見了嗎

  
我看見訊息列底下顯示「天使正在輸入訊息」,但他似乎沒把訊息傳過來就可能刪掉或停下來。他並沒有回應我的話。我不想等他回應,直接在訊息列上輸入一串大膽而簡短的訊息:
  
我很喜歡你,你知道嗎?」輸入完成我傳送過去。
  
隔了很久很久,他才傳送訊息回來。「為什麼?」
  
如歆:因為你很像我男朋友?
  
天使:像妳男朋友?
  
如歆:是的,氣質很像,感覺很像,連身形也很像。
  
天使:妳從來沒看過我的臉、沒聽過我的聲音、對我也不瞭解,連我的姓名、年齡,家住哪都搞不清楚就喜歡我?妳這麼輕易就能喜歡上一個人,那為什麼還要執著在過去的戀情裡,不肯讓自己好過一點?
  
如歆:不是這樣的,你誤會我的意思。

  
我正要再輸入訊息向他解釋,但他不等我說明就立刻又傳來新訊息。

  
天使:妳將我當成是妳男朋友的替代品?
  
如歆:不是。
  
天使:妳是。

  
他回訊息的速度快了起來,我有點吃驚。

  
如歆:我不是。
  
天使:妳就是!別再自欺欺人了……

  
我的情緒有點激動。

  
如歆:就算我是自欺欺人,你也不該殘忍的揭開我!
  
天使:我不但要殘忍,還要告訴妳,妳應該要將過去的戀情跟男友遺忘,去追尋妳的新生活,而不該一直沈溺於過去甚至還莫名奇妙的將我當成替代品。這是身為朋友的我所能給妳的一點忠告。
  
如歆:你真的,就只能是朋友?我不能靠近你,貼近你,跟你面對面說話嗎?

  
我哭了,不知道為什麼哭,好像真心再度被蹂躪,就像維哲無聲無息離開我而糟蹋我的感情,心理上是一模一樣的感覺。

  
天使:妳真以為我能取代妳所喜歡的人嗎?人可以相像,但再怎麼相像畢竟是不同的兩個人,既然如此,兩個不同的人就不可能共存於一段愛情裡。
  
如歆:難道我的愛情就只能停留在過去?
  
天使:只要擁有新戀情,妳的心就能夠活過來,而且活在當下
  
如歆:為什麼你的說法跟我爸媽還有我同學全都一個樣?為什麼你們都不能懂我?夠了,我不想再說了。
  
天使:景如歆,妳為什麼要別人懂妳的愛情?妳所認為天長地久的愛情是妳的,並不是他們的啊。
  
如歆:如果不想懂我的愛情也可以,那就別再一直說些我不想聽也不願意聽的話。
  
天使:那些妳不想聽也不願意聽的話才是忠言啊。聽我的勸,不要沈溺,也不要將感情隨便投射在別人身上。清醒點、堅強點、實際點,妳不應該是這種軟弱、濫情的女孩子。
  
如歆:好了,我很累,不想再說了,改天再聊。晚安。

  
不再等他回應,我隨即離線,關掉電腦。

  
我好難過,好傷心,淚水不住滑落臉龐,滴落在書桌上。我抬頭看向窗外的星空,喃喃低語,像是問天,問祂為什麼要給我一段與維哲美好的青梅竹馬情,卻又同時傷害了我的青春?我不停尋找、不斷追逐,追到的卻是這般不堪的景況。事實上我並不是像天使所說的,是個隨便就能喜歡上一個男孩子的女孩,但他為什麼要誤解我,還要用這麼「看不起我」的話來傷害我?難道他真不是維哲,是我投射感情在他身上?就算真是這樣,我還是心疼自己被他所誤解,也心疼自己被他的話給狠狠剌傷。我痛恨他話裡的粗暴態度、怨懟他的不懂憐香惜玉,甚至是不肯為女孩子保留自尊。

  
隨後我收拾了爛到不行的情緒上床睡覺,但悲傷還是一直在心裡浮沈,躺在床上我幾乎一整個晚上無法入睡,直到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