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11:46:06徐磊瑄

《雙生緣─深秋桂花雨》(3)

3.


  隔天中午,旭熹在嫣然校門口等她。他傻愣愣的望著一個又一個走出校園的學生,左等右等就是不見嫣然。看著手上的錶,時間就像老牛拉車一樣慢。沒多久後,嫣然終於從不遠處走了過來。
  旭熹見她走來,開心大喊,「歆然,歆然──」
  嫣然循聲望去,看見旭熹便走向他。
  「你怎麼在這兒?」
  「等妳下課啊。」
  「你沒課嗎?」
  「對啊。一起去看電影好嗎?」
  「我……」她有點想拒絕他,可是忍不下心來,「你研究所的課業不重嗎?不需要做報告嗎?」
  「休閒跟課業的時間我向來分配得很好。走吧,我買了兩張電影票,非假日的白天看電影最過癮了,整個戲院就像為我們開的,不用人擠人。」
  她尷尬微笑,「這,怎麼好意思?」
  「沒關係啦,我們好久沒一起看電影了。走吧?」
  「嗯。」她還是答應了他。
  她與他相偕沿著路邊慢慢走,遠遠一輛敞篷車開來,上面坐著昺昊跟一個女孩。敞篷車霎然叉停在他們前方。昺昊下車走向嫣然,「Hello, Phyllis。沒課了嗎?」
  「嗯。」她冷冷回應,目光撇向他處。
  「要不要我送妳回家?」
  「謝謝,不必。」她討厭昺昊那吊兒啷噹的模樣,不想與他有任何瓜葛。
  敞篷車上的女孩下車走向昺昊,「走啦,人家又不理你。」
  昺昊大聲叫囂,「妳囉嗦什麼啊,她是我同學耶!」
  女孩輕咬下唇,噤聲,但狠狠盯著嫣然,像是把昺昊對她大聲吼叫所受的委屈全算到嫣然頭上去。
  嫣然看不過去,手指著女孩,「我不知道這個女的是你第幾個女朋友,可是,請你對女孩子尊重一點。行嗎?」
  「我……」昺昊啞口無言。
  一旁的女孩並沒有因為嫣然的仗義直言而感激,似乎非常嫉妒嫣然能得到昺昊的青睞。
  「旭熹,我們走。」嫣然拉著旭熹就走,不再理會昺昊。
  旭熹回頭,一頭霧水的看著昺昊。
  昺昊忿恨叫罵,「他媽的!董嫣然,我就不信追不到妳。」
  女孩聽見昺昊的話,吃醋踱腳「哼」一聲,旋即坐上車去。

      ※               ※               ※

  旭熹與嫣然姍姍來到戲院,等著電影劃位的場次時間。當學生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在大白天避開尖峰忙碌的時段開心玩樂,悠閒自在,一點也不擁擠。
  進場之前,他見她神色木然,好奇問:
  「剛才那個開敞篷車的男生是誰啊?」
  「他是我同系不同班的同學。」
  「妳好像很討厭他?」
  「當然討厭。我最不欣賞那種把女朋友當罐頭的男生,女朋友一個換過一個,每個女朋友『保存期限』都不超過兩個月。」
  「原來是這樣,難怪妳討厭他。」他偷瞄她一眼,「不過他好像很有錢,而且看他的樣子應該挺喜歡妳的。」
  「有錢是他家的事,反正我不會喜歡那種人。」
  「那,妳喜歡哪種人?」他渴望聽到她說,她喜歡的是他。
  她怔住,望著他,明白他要的答案是什麼,卻很難說出口。說「愛」不是最甜蜜的一件事情嗎?擁有他在心上不該也是甜蜜的負荷嗎?為什麼此刻她只感到沈重,卻一點濃情蜜意的感覺也沒有?
  好一會兒她才說,「我,我喜歡的是,是深情不移的那種男生。」她的心噗通噗通跳著,像是說出自己的心聲,也像是替死去的姐姐說。
  他深情望向她,「歆然,我這輩子絕對會忠誠的陪在妳身邊,不會再喜歡別的女孩子,誰也沒辦法偷走藏在我心底的『桂花戀』。」
  她只靦覥對著他笑,卻不說話。
  「真的,妳相信我。好嗎?」他的眼神真摯,看了令人動容。
  她落寞,低聲自言自語,「其實,歆然都死了!說這些,她也聽不見。」
  「啊,妳剛說誰死了?」他聽不清。
  「沒,沒什麼。」她才到嘴裡的話又嚥了回去。
  他看著手上的錶,「時間到了,我們進場吧。」他緊緊握著她的手。
  她無奈的望著他,兩人姍姍走進電影放映室。
  今天所播放的是一部愛情文藝片,那是一部令人動容落淚的電影。他們在黑暗的空間裡兩個小時,電影在動人心弦的劇情下落幕。雖已戲終人散,方才的影片到現在卻還一直停駐在她腦海裡,似乎只要一想起那畫面就會跳在眼前。她的心情停留在劇情裡久久無法抽離,分不清現實與虛擬的分界,虛構的情節竟如此有渲染力,不知自己的淚是為劇中人流還是為自己而流?不過無妨,流淚是種情感的抒發,哭過之後心情或多或少都能有番新刷洗才是。
  電影散場,他們相偕走出戲院。才剛走出戲院大門,他就看見一旁兜售冰淇淋的小販。
  「歆然,要不要吃冰淇淋?記得妳以前最愛吃冰淇淋了。妳還沒去美國唸書的時候,一到夏天我們就常買冰淇淋吃。」他回憶過往,莞爾一笑。
  「是啊,夏天冰涼涼的冰淇淋,真好吃!記得小時候媽媽常在冰箱裡放了好多冰淇淋或冰棒,如果我們兄妹三個聽話的話,媽媽就會一人給一支。」
  「還有拾桂花呀。桂花的香味好香好香,大老遠都可以聞得到。」
  「你對拾桂花還念念不忘?」她問。
  「當然啊。妳我還有嫣然,我們三個人在小巷子裡拾著落下來的桂花,放進糖罐子裡,一整年都可以聞到桂花香。」記憶像是剛寫在他腦子裡的扉頁,一頁一頁的還是筆墨未乾、清晰的。
  「是啊,小時候貪香,老希望一年四季都可以聞到桂花香。可是,桂花只有在深秋才會長得盛、開得香。」
  「好了,我們先別顧著說桂花,還有冰淇淋沒買呢。」他走向賣冰淇淋的小販。「小姐,麻煩兩支冰淇淋,香草的。」
  她走到他身邊低聲道,「我要巧克力的。」
  「巧克力?妳以前不是喜歡吃香草的嗎?嫣然才喜歡吃巧克力的啊?」
  「呃,偶爾換換口味也不錯,沒關係。」
  他沒有懷疑,「好吧,那都巧克力口味好了。」
  販售冰淇淋的女服務員熟練的做出兩支漂亮螺旋狀的冰淇淋遞給他,他遞了一支給嫣然。掏出硬幣付錢之後,他們回味兒時況味,兩人你一口我一口的舔著各自手中的冰淇淋。只是,兒時的一切對他而言是溫馨愉悅;對她來說卻是扎心的痛。
  吃冰淇淋的同時嫣然見賽倪走來,有些訝異,「妳怎麼會在這兒?」
  「我沒課,不曉得上哪去,一個人來這晃晃。咦?」她見到旭熹,好奇,「這位是?」
  「他,他是我的好朋友,朱旭熹。」
  「嗨,妳好。」旭熹禮貌同賽倪打招呼。
  「你好,我是羅賽倪,是Phyllis不同班的同學。」
  「妳也是英語系的?」
  「嗯,不過英文沒Phyllis厲害就是了。」
  「歆然在美國唸過書,英文一定比較好。」他說。
  「歆然?歆然是誰呀?」賽倪不解。
  嫣然聽賽倪問,一時慌了起來,搶白,「我們可不可以不要講這些?到京華城去逛逛吧,我,我想買點東西。」
  「你們去好了,我不去了。」賽倪說。
  「為什麼?」
  「我想找昺昊。妳這幾天有看到他嗎?」
  「我剛才才碰到他,不過……」
  「不過什麼?」
  「他身邊還帶著一個女生。」
  賽倪黯然,難過低頭。嫣然拉著她,「妳為什麼這麼傻?」

  面對愛情,可以選擇當傻瓜或聰明的人,只有愛或不愛,沒有絕對的對或錯。說別人傻的人,自己是否就真的聰明了呢?

  賽倪將臉別向一邊,不回答嫣然的話,自顧自地說。「筆記整理好,要給他。」
  「妳還幫他整理筆記?妳──」
  賽倪勉強堆出一臉笑,「好了,別說了。你們去逛街別管我,我沒事。」
  「那好吧,我跟旭熹就先走了。」
  「嗯,好好逛喔,開心點。Bye。」
  京華城內,嫣然與旭熹兩人胡亂逛著,一會兒看看時下流行的時尚服飾,一會兒又看看年輕孩們喜歡的小飾品或包包什麼的。兩人提著幾只購物袋,在商場光潔亮麗的長廊上走著。他雖然陪在她身旁,但只要一想起剛才她沒在好同學面前承認彼此間的關係,他心裡就十分不舒服,甚至感到挫敗跟懊喪。從小等了這麼久,好不容易他們都長大了,可以正正式式的談戀愛了,她不該感到開心嗎?不該樂意將戀情與好友分享嗎?難道人一成長,心思就變細也變複雜了,複雜到連從小一起長大的人也摸不透?
  「妳剛剛怎麼不跟妳同學說,我是妳男朋友?」
  「我,不習慣。感情對我而言是很隱私的,我不需要向我同學說明些什麼。」她看著他,小心翼翼,「怎麼?你生氣了?」
  「沒有,只是有點失望。」
  「你別這樣,我們倆感情好就好,其他的人根本不重要。」
  「可是除了愛妳,我也想多認識妳的朋友啊。」
  「你別這樣好嗎?」她背對著他,輕聲歎息,「你……,你一定要急於一時嗎?」
  「對不起,我只是……」
  「好了,別再繼續這個話題好嗎?」她拎著紙袋逕自往前走去。
  他只得迅即跟上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