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03 03:00:00丹尼爾

老子書-輕諾寡信、多易多難

【原文】

 

爲無爲 事無事 味無味

大小多少 報怨以德

圖難乎其易也 爲大乎其細也

天下之難作於易 天下之大作於細

是以聖人終不爲大 故能成其大

夫輕諾必寡信 多易必多難

是以聖人猶難之 故終於無難

 

【白話文】

 

所作為的是無所作為

所從事的是無所事事

所品味的是恬淡無味

大生於小、多起於少

面對怨恨要以德行回應

謀劃難事要從容易的開始

成就偉大要從細微處開始

天下的難事一定開始於容易

天下的大事一定開始於微小

因此,聖人始終不自誇為大

所以能夠成就其大事

那些輕易許諾的、必定很少能信守承諾

把事情看得太容易的、必遭遇很多困難

因此,聖人總是先把事情看得很困難

最終反而沒有困難

 

【說明】

 

在《治邦》一文提到︰

悟道、有智慧的君王說︰

我無為、人民自行發展  我好靜、人民自走正道

我無事、人民自然富足  我無欲、人民自保真樸

 

盧梭說:「上帝創造萬物皆善,因人之干擾而變壞。」

無為,是順應自然變化的規律、順勢而為

無事,是不輕舉妄動勞民擾民、維持安定

無味,是沒有任何念頭或慾望、甘於淡泊

 

大是從〝小〞累積起來的

多是從〝少〞累積起來的

不論大小、多少,其因果相隨

因此,面對怨恨要以德行回應

因為對方傷害我們可能出於

誤解、不小心、或是我們不知道的緣由

即使真的出於惡意,  神說︰不可報仇

 

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作讓人發怒〕

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謀劃不容易的事、要從容易的開始

想成就偉大、要從細微的地方開始

就像

天下的難事一定開始於容易

因此,謀劃不容易的事、不可躁進

要大處著眼,先從簡單、容易的開始

循序漸進、打好穩固的基礎

 

天下的大事一定開始於微小

看似不經意的小事、可能是成敗的關鍵

因此,想成就偉大、要先從小處著手

如果願意花時間在小事上追求完善

那麼積小成大、大事也就沒有問題

 

自己稱讚自己,只會讓別人覺得自大、傲慢

對自己的名譽不但沒有幫助,反而有害

因此,悟道、有智慧的王始終不自誇為大

所以能夠成就其大事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那些輕易許諾的、必定很少能信守承諾

把事情看得太容易的、必遭遇很多困難

只要發生過誠信不足的事、就會產生不信任感

傲慢自大,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就會遭遇困難

因此,悟道、有智慧的王

總是先把事情看得很困難

從一開始就用謹慎的態度去面對

行事謀略,言出必行、信守承諾

待一切大功告成、萬事順遂,最終沒有困難

 

【註釋】

 

圖,謀劃、對付

上一篇:老子書-大德

下一篇:老子書-護衛萬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