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25 03:00:00丹尼爾

老子書-強盜頭子

【原文】

 

使我介有知 行於大道 唯他是畏

大道甚夷 民甚好

朝甚除 田甚蕪 倉甚虛

服文采 帶利劍 厭食而齎財有餘 是謂盜

盜夸 非道也

 

【白話文】

 

使我對道有所認識、行於大道之中

視其他旁門小路為畏途

大道看不見摸不著、百姓自行曲解

朝堂很雄偉、稻田很荒蕪、糧倉很空虛

穿著華麗的服裝、佩帶鋒利的長劍

享受豐富的飲食而且財貨有餘、這是大盜

大盜 不是大道

 

【說明】

 

使我對道有所認識、行於大道之中

視其他旁門小路為畏途

 

前一篇提到,持守道的法則,不執著、不干涉

在心態和行為上、就會顯得安靜、淡定與隨和

不管在什麼環境中,都能隨遇而安、放空自己

不給自己帶來災難然而 ...

大道因為看不見、摸不著,百姓就自行曲解

殊不知,人心偏離「道」越來越遠

社會的規範就越來越多、自我的要求就越來越低

 

朝廷大興土木、宮殿林立,追求高大壯觀、奢侈豪華

百姓就上行下效、跟風從眾、追求外在奢華、享受

造成稻田荒蕪無人種、糧倉空虛無人管的現象

 

因此,為政者講究紋繡華麗的服裝、佩戴利劍

享受豐富的飲食、而且財貨有餘

就是驕矜自大、帶頭作惡的大盜

驕矜自大的為政者,會挑動百姓追求物質的欲望

甚至為了擁有、而生出盜念,這不是行大道之所為

 

【註釋】

 

介,因;憑藉、依靠

他,別的、指大道以外

夷,指平坦,所以摸不著

解,分割、鬆脫

朝,朝堂

除,整治、修治

服,穿著

厭,飽、滿足

夸,驕矜自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