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2 03:00:00丹尼爾

人生的意義

傳道書2 : 411

 

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

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

的樹木.

 

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

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

 

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

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

 

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

的智慧仍然存留。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

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

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

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伊凡住在聖彼得堡一間很大的公寓裡面,屋裡的裝璜完

全是按照當下最流行的樣式,他常常在家裡舉辦奢華、

熱鬧的宴會。

 

伊凡是一位高等法官,他之所以喜歡這個工作,是因為

這個職位讓他能夠得到別人的敬重。他在很久以前,就

已經對他太太不再有愛意了、他完全不了解自己的小

孩、他所交往的朋友,不是對他的事業有幫助,就是地

位更高的人、他所關心的只有〝社會地位〞。 

 

在他45歲人生最高峰的時候,身體開始出現疼痛的現

象,而且這種疼痛漸漸蔓延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他的醫

生完全診斷不出來這是什麼病,只能夠裝模作樣說一些

可能是因為某某原因所引起的問題,然後給他一堆無效

又貴的藥。

 

他漸漸感覺疲勞無法工作;他不但對食物失去胃口,連

他最喜歡的打牌活動也失去興趣。他和他身邊的人,都

感覺到,他在世界上的日子已經不多了!

 

他在司法界的同事沒有人同情他,反而整天在盤算,一

旦伊凡走了之後,他空出來的職位,可以給什麼人升遷

的機會或者是好處。

 

對他家裡的人來說,他的太太對他的死雖然不覺得遺

憾,仍然不得不擔心自己的養老金是否會因此減少?而

他的女兒則是擔心他爸爸的喪禮會破壞她結婚的計畫。

 

在伊凡的生命只剩幾禮拜的時間,他終於體悟到自己虛

度了一生;他外表上雖然體面,內心卻貧乏而且空虛。

 

他回顧自己成長、受教育以及追求事業的過程,發現自

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要讓自己在別人的眼中,顯得

更加重要而已。他為了要討好別人,犧牲自己的興趣與

感情,卻發現這些人,根本一點也不關心他,身邊的人

所愛的,其實只是他的身份和地位,不是他真實又脆弱

的本身;

 

他受人尊重,是因為他法官的身份、有錢的父親的身

份,以及一家之主的身份,他和家人連結在一起的力

量,不是愛情與親情,是虛榮心和一家人的面子;他和

同事連結在一起的,不是同事之間的情誼或者是關懷,

是社交的利益和人脈的經營。在他將要失去這些資產的

時刻,他竟然無法指望有人愛他。

 

當他看透了這一切,他也才發現、自己從來不曾有過真

心的喜悅,不曾為著自己的心願生活、奮鬥,他感覺自

己的一生都是虛假的,他很想要從新來過,過一種更加

發自內心、更加真實的人生,但是,他的生命將要結束

了,已經沒有機會了

 

這個故事的作者是托爾斯泰,在他51歲的時候,因為寫

的《戰爭與和平》和《安娜·卡列尼娜》這兩本書,早就

名利雙收、在全球非常的出名,但是他發現自己一生所

遵循的,不過是「社會」的價值觀;也就是不斷的渴

望,要比別人強、比別人出名、比別人重要、比別人有

錢。

 

在死亡面前,他開始對自己先前所努力的方向,產生了

疑問,他問自己:「擁有很大片的土地、很多隻馬匹,

又怎樣呢?比世界上所有的作家更出名,又如何呢?」

他完全無法回答這些問題。

後來,他找到解答疑惑的答案 -「神」。

 

他藉著伊凡的故事,希望讀者能夠將人生的目標,從世

俗的追求,轉向心靈的需求;從世俗的宴樂、興趣,轉

向真理和愛的渴慕,看清楚什麼才是有意義的生命。

 

我們以為「社會地位」可以決定我們得到多少重視,所

以我們努力追求崇高的地位,渴望金錢、名望、以及影

響力,最大的原因就是「渴望被愛」。

 

我們因為受到別人的重視,心內就會感覺歡喜;如果沒

有受到別人的重視,心裡就有失落感。我們不敢問自

己:「到底對方關愛我,是因為自己本身的內在讓人喜

歡,還是因為我們外在的條件?」

 

當我們對身邊勢利的朋友,感到憤怒的時候,

我們是否也有想過,是不是我們自己對世俗的虛榮心,

才讓我們遭受勢利朋友的甜言蜜語,將精力投入在會隨

地位消失的關係上面, 想憑自己的力量追求人生的

意義,以為這樣得到的就是真愛,

卻沒有想到,如果不是在  神裡面,我們所追求的,永遠

都不能滿足; 因為,真正的幸福,是不可能建

立在名聲和地位,這種很短暫、很快就過去的事物上

面。

 

華麗的家族標誌,龐大的權勢,美貌與財富所帶來的一

切,最後也都不免消逝。榮耀最後將會歸向寂寥與滅

亡。 ~by英國詩人格雷

 

虔誠的基督徒所要留下的紀錄,「不是在人類的史書

上」,是要在「神的登記簿子裡」。 ~by英國布朗爵士

 

人生的意義,應該是在這短暫的人生,努力追求進入

永恆的開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