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 03:00:00丹尼爾

以色列 - 耶路撒冷.大屠殺紀念館

赫茨爾山 Mount Herzl 又名「紀念山 Har HaZiKaron,位

耶路撒冷西部海拔834公尺,是舉辦許多紀念活動和

全國慶祝活動的場所;包括大屠殺紀念館赫茨爾紀念

以色列的國家公墓等都位於此,以現代錫安主義的領

袖、以色列的國父 - 西奧多·赫茨爾命名,他的墓地就位於

山頂。

 

路線示意圖 

 

大屠殺紀念館是耶路撒冷必排的行程;老實說,比起

大屠殺紀念館,來以色列旅遊更在意的是以色列的歷史、

文物,所以找行程時,有沒有安排以色列博物館才是重要

指標;然而,大屠殺紀念館這個背負著沉重歷史傷痛的景

點,卻觸發了前往波蘭、走訪集中營的動機... 

相關文章: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

 

Holyland Towers 是位於耶路撒冷的豪華公寓大

樓,在1995年開始建造之前,這裡是霍利蘭德酒店

Holyland Hotel 的所在地,是以色列博物館耶路撒冷聖地模型

原本放置的地點。

 

Holyland Towers 到目前為止,已經建造了一座

121公尺、樓高32層的摩天大樓和七座52公尺、樓高

15層的公寓塔。因為建築案陷入賄賂醜聞而被認為是一棟

破壞耶路撒冷都市景觀的建築,評論家們說這些醜陋的建

築,侵入了城市的天際線

 

Yad Sarah 是以色列最大的志願人員組織,由超過

6000名志願者在100多個分支機構提供各年齡層的人們一

系列賦予人道關懷的免費服務;不考慮種族、政治、宗教

信仰或社會經濟地位。

 

以色列殉國將士國家紀念館 National Hall For Israel's

Fallen 是受以色列國防部委託,為所有喪親的家庭提供朝聖

的地點、以紀念他們失去的親人,並在每名士兵逝世周年

的紀念日,點燃蠟燭、舉行追悼會

 

大屠殺紀念館 Yad Vashem 成立於1953,位於赫茨爾

山西坡、海拔804公尺,與耶路撒冷森林相鄰,是以色列

對大屠殺遇難者的官方紀念館,由占地18公頃的建築群組

成,致力於保存對死者的記憶;紀念與納粹壓迫者作戰的

猶太人無私地幫助有需要的猶太人的外邦人,並研究大

屠殺和種族滅絕的現象,希望避免今後再次發生類似事

件。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救恩臨

近、我的公義將要顯現。謹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

而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與耶和華

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他民中分別出

來.太監也不要說、我是枯樹。因為耶和華如此說、那些

謹守我的安息日、揀選我所喜悅的事、持守我約的太監.

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

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

《以賽亞書561-5節》

 

大屠殺紀念館水泥澆築的入口橫樑上刻的是聖經

《以西結書》3714節的應許︰「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

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

 

大門側面的水泥柱上還刻有聖經《約珥書》12-3節的經

文︰「在你們的日子、或你們列祖的日子、曾有這樣的事

麼。你們要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

 

大屠殺紀念館是個帶著沉重氛圍的紀念館,雖然提供

免費參觀,但歷史館不能拍照帶包包講解 以及

10歲以下兒童不得入內;因此、要進歷史館的訪客記得先

在遊客中心存放背包、購買語音講解器(有中文)。 

 

國際義人花園 Garden of the Righteous Among the Nations 主要是

在紀念那些在大屠殺中、冒著生命危險或背負經濟損失,

拯救猶太人免於納粹滅絕、逃生的非猶太人;如德國納粹

黨員奧斯卡·辛德勒散盡家財,行賄德軍官員,解救了

1200名工人。

 

二戰期間,大多數歐洲人對納粹迫害殺害猶太人持冷漠

順服態度,甚至有部分東歐人協助納粹屠殺猶太人,但仍

有少部分人冒著生命危險或背負經濟損失搭救猶太人,這

些人被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特別紀念,被稱為外邦義

人   ;這一概念源自希伯來聖經,拉比猶太教稱不是

猶太人但遵守「挪亞七律」的外邦人為正義的外邦人

 

植樹在以色列具有特殊意義;Tu Bishvat 是猶太人傳統

節日之一,也被稱為樹的新年... 

 

你們到了迦南地、栽種各樣結果子的樹木、就要以所結

的果子如未受割禮的一樣.三年之久、你們要以這些果

子、如未受割禮的、是不可喫的。但第四年所結的果子、

全要成為聖、用以讚美耶和華。第五年你們要喫那樹上的

果子、好叫樹給你們結果子更多.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利未記1923-25節》

 

因此,猶太復國主義積極植樹造林創造綠色景觀做為

發展以色列的一種形式,而在人或事件上、也以植樹作為

紀念

 

國際義人大道 The Avenue of the Righteous 兩側有許多樹,

樹下有小銘牌紀念各國義人,其中包括《奧斯卡·辛德勒的

樹》就位於大道起始處右側,由辛德勒本人親手種植。

 

德國工程師赫爾曼·格雷伯 Hermann Graebe 在二戰期間於

烏克蘭的德國建築公司工作,戰爭結束後的紐倫堡審判

中,他以目擊者的身份,對納粹大規模殺人案進行了詳細

的描述... 

 

歷史館是大屠殺紀念館的主展館,180公尺,外形為

稜柱體的三角形結構,牆面則由鋼筋混凝土構成,占地

4000多平方公尺,大多位於地下。共有十間展廳,展示

600萬猶太人被屠殺的全過程

 

歷史館的長廊先是向下傾斜,象徵從光明進入黑暗,在

接近出口處又向上傾斜,象徵終於迎來光明,走出歷史館

有一個很大的觀景台,視野突然開闊,看到耶路撒冷綠化

的山地和社區,代表復興的以色列國

 

歷史館的尾聲是名人堂,被認為是大屠殺紀念館的最震

撼人心的展廳之一 ,主要是在保存紀念六百萬遇難者

的名字及個人信息,展廳內600副遇害者的個人照,代表

遇害的六百萬猶太人,如同名人堂入口處牆上刻著奧斯威

辛集中營遇害者,著名羅馬尼亞/法國猶太詩人班傑明.方

一段詩︰

 

請單單紀念我是無辜的, 和你一樣,也是終將死去的,

我也曾有一副面孔,刻有喜怒哀樂, 很簡單的,一張人的

臉!

 

華沙起義廣場是為了紀念19434月,華沙隔都猶太

人英勇起義,反抗納粹極權統治和滅絕政策。

 

華沙起義廣場左側的浮雕,名為「華沙隔都起義」,展現

了男女老少手持簡陋武器英勇反抗;背景紅色的磚牆,則

象徵正被納粹焚燒的隔都。浮雕中央站立的是起義領袖

莫德哈伊·阿涅萊維奇,他手持火把點燃反抗的熱情。

右側的浮雕,名為「最後的行軍」,表現起義失敗後,

猶太人被驅趕到死亡營的情景。

 

 

以下是赫爾曼·格雷伯在紐倫堡審判中駭人聽聞的證詞...

 

「我的領班和我到坑那裏,沒有人在意我們,我聽到從一

個土丘後面快速連發的來福槍聲音...

 

一名拿著鞭子的納粹親衛隊男子,命令下了卡車的男女老

脫掉衣服;他們必須把衣服放到固定的地方,然後根據

鞋子、上衣和內衣分類,我看到堆滿了約8001000雙的

鞋及一大堆的亞麻布和衣服。

 

這些人沒有尖叫或哭泣,而是赤裸站在家庭中,彼此親

吻,互相告別,等待著另一個站在坑旁的親衛隊男子的信

號,他手裡還拿著鞭子。

 

在我站著的十五分鐘裡,我沒有聽到任何抱怨或懇求憐憫

的請求。

 

我看著一個大約八口人的家庭,一個男人和一個大約50歲

的女人,他們的孩子大約2024歲,兩個成年的女兒大約

289歲。一個雪白頭髮的老婦人懷裡抱著一個一歲的孩

子、對小孩唱歌,然後給小孩搔癢,那孩子高興地咕咕

叫。父母眼中含著淚看著

 

另一個父親牽著一個大約十歲的男孩的手,輕聲對他說

話,這個男孩在流淚,父親指著天空,低下頭,似乎向他

解釋了一些東西

 

就在那一刻,納粹親衛隊的士兵開始對他的同志大喊大

叫。後者計數了大約二十個人,指示他們去土墩後面。我

剛才提到的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我繞著土丘走來走去,發現自己面對一個巨大的墳墓。人

們像楔子一樣、緊緊地卡在一起,躺在彼此的頂部,因此

只有他們的頭可以看見。幾乎所有人的頭部都流著血。

些被槍殺的人仍在移動。有些人舉起手臂,轉過頭來表明

他們還活著。坑近滿了三分之二,我估計已經包含大約一

千人。

 

我看到那個開槍的親衛隊軍人,他坐在坑狹窄末端的邊

緣,雙腳懸在坑中,正在抽煙,他膝蓋上有一把湯米槍。

 

那些全裸的人,依照黨衛軍指示他們的地方往坑內走,爬

到原本就躺在那裡的人們的頭上,他們躺在死人或受傷的

人面前;有些人會愛撫著那些還活著並低聲說話的人

 

然後我聽到了一連串的槍聲...

 

我望著坑,看到屍體在抽動,或者頭部已經靜止不動地躺

在他們下面的屍體上方,他們的脖子上流著血

 

而下一批已經來了,他們進入坑,與先前的受害者面對

面,然後又是一陣槍聲...

 

 

 

 

 

 

 

原影音網址︰victoslav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ZGru8vdaM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