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8 03:00:00丹尼爾

以色列 - 耶路撒冷.苦路 - 耶穌死而復活

 

從西元4世紀開始,聖墓教堂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 即已成為一處朝聖重要的目的地。建築本身則

羅馬天主教會亞美尼亞使徒教會正教會三個教會負

責主要的行政及管理,另外敘利亞正教會衣索比亞正教

科普特正教會則享有部分祭壇等設施的使用及管理

權。

 

 

路線示意圖

 

 

第十三站是耶穌身體被拿下來放置的地方,位於聖墓教

堂入口處的膏禮之石

 

 

「這些事以後、有亞利馬太人約瑟、是耶穌的門徒、只因

怕猶太人、就暗暗的作門徒、他來求彼拉多、要把耶穌的

身體領去.彼拉多允准、他就把耶穌的身體領去了

 

 

又有尼哥底母、就是先前夜裏去見耶穌的、帶着沒藥、和

沉香、約有一百斤前來。他們就照猶太人殯葬的規矩、把

耶穌的身體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好了。」

《約翰福音1938-40節》

 

 

第十四站是耶穌埋葬與復活的地方

 

 「在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有一個園子.園子裏有一座新

墳墓、是從來沒有葬過人的。只因是猶太人的預備日、又

因那墳墓近、他們就把耶穌安放在那裏。」

《約翰福音1941-42節》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

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跑來見西門彼

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

裏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那裏。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

往墳墓那裏去。

 

 

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低頭

往裏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西門彼

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裏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

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

處捲着。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

。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

就見兩個天使、穿着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着、

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天使對他說、婦人、你為甚麼哭。他說、因為有人把我主

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那裏。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

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

 

 

耶穌問他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

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

我、你把他放在那裏、我便去取他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

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

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

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

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約翰福音201-18節》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

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他們彼此談論所遇

見的這一切事。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

和他們同行。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

站住、臉上帶着愁容。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

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

 

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

是個先知、在 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

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

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他們清早到了

墳墓那裏.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

天使顯現、說他活了。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

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

他。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

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

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

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原影音網址︰吳洪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X6ckMpfNH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