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8 03:00:00丹尼爾

波蘭 - 猶太教與基督教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位於波蘭南部、全國第二

大城市克拉科夫西南60公里奧斯威辛小城,是納粹德國

時期建立最主要的集中營滅絕營

 

 

距離這次波蘭行、最重要的景點越來越近了...

 

在了解猶太人大屠殺的歷史之前,先概述一下猶太教

基督教的關係,為什麼在猶太人眼中、「基督教」與

「逼迫」成了他們心目中的同義詞呢?

 

 

《塔納赫》 (即基督教所稱的舊約聖經) 《塔木德》

猶太教重要的經籍、紀錄了猶太人的歷史典籍和律法文

獻,是猶太人信仰、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指引

 

猶太人在經歷國家滅亡、被擄至巴比倫為奴的羞辱後,

塑造了強烈內聚力的民族性,他們將安全感緊繫在傳統

教條與律法的恪守上,希望透過猶太教教義,維繫全體

猶太人之間的認同感。

 

 

猶太人盼望有一天、能在所羅門王後裔的領導下、恢復

以往的榮耀,屆時將是太平盛世,不再有飢餓、戰爭、疾

病、痛苦。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

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

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

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

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以賽亞書96-7節》

 

 

猶太人是耶穌一開始傳福音的對象;因為道成肉身降世

的耶穌、就是猶太人一直盼望來解救他們的彌賽亞

因此、早期基督教會的成員大多是猶太人;包括12使徒、

新約作者 (除路加醫生)、以及有羅馬公民身分的保羅等。

 

 

但誠如《以賽亞書》53章寫到︰「他被藐視、被人厭棄

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

樣.我們也不尊重他。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

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 神擊打苦待了。」

 

 

猶太人對彌賽亞的盼望,認為彌賽亞是要解救以色列

民、脫離羅馬統治的壓迫、建立太平盛世的國度,因此、

他們認為卑微的拿撒勒人耶穌不可能是那位「會建立太平

盛世的國度」的彌賽亞。

 

 

《約翰福音》3章提到有一位名叫尼哥底母的法利賽人、

他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明白若沒有 神同在、是無人能

行的,他渴慕真理、於是他來見耶穌...

 

耶穌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

 

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麼。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

 

 

因為神是公義的,祂必要伸張正義;而按着定命、人人都

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

 

但世人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因此,耶穌成了贖罪

祭的羔羊;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

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耶穌確實是要來解救神子民的彌賽亞、所要傳是「因信

稱義」的福音、誠如《以賽亞書》53章寫到︰「有許多

人、因認識我的義僕得稱為義.並且他要擔當他們的罪

。」    

 

「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

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

們。《希伯來書928節》

 

 

耶穌傳的福音源自古猶太教對獨一真神的信仰、也承襲其

歷史信仰背景,許多猶太人忽略了他們期盼的彌賽亞

君王要先做僕人、為世人的罪捨命、做贖罪祭羔羊的

,即使耶穌行了許多神蹟、他們還是定意不信.

 

 

而耶穌第一次道成肉身來、除了拯救以色列民、更是要將

福音傳到萬國...

 

「現在他說: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使以色

列中得保全的歸回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

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以賽亞書496節》

 

 

就這樣,福音、首先傳給猶太人、後傳到外邦人中...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着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

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

得着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

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7-8節》

 

 

耶穌受難的時候,門徒們失去了信心,但耶穌復活以後,

他們的信心被重新建立,開始真正理解耶穌所傳的福音,

耶穌在升天以前,把傳福音的大使命交託給他們...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

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

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

直到世界的末了。」

 

 

這以後,門徒們開始聚集傳道,這就是教會的開始,而

追隨耶穌的門徒以基督尊稱耶穌,因此被稱為基督徒

 

保羅一生中至少進行了三次漫長的宣教之旅,足跡遍至

小亞細亞、希臘、義大利各地,在外邦人中建立了許多

教會,影響深遠。

 

 

 

 

 

 

 

原影音網址︰DooPian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5dmuoTR0lg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