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03:00:00丹尼爾

以色列 - 淺談以色列歷史

 
以色列人的先祖亞伯拉罕 ( 亞伯蘭 ) 原本住在美索不達

米亞
地區的吾珥,是當時吾珥王朝和蘇美文化最鼎盛的時

期,然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

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創世紀12章1節


於是亞伯蘭離開原本繁華的居住地,接受神的呼召,遷居

至迦南...


 
肥沃月彎,指的是從埃及尼羅河一直向東北延伸到波斯

這一大片水源充沛、土地肥沃平坦的地區;這地區包

括了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及埃及...  


 
肥沃月彎的一端是底格里斯河幼發拉底河,另一端是


羅河
,這東西兩端分別孕育出美索不達米亞平原
尼羅河

谷三角洲
這兩塊肥沃的地區,在古代就是權力中心所

所以從舊約時代,東西這兩大國就不斷在打仗,

一邊是埃及,另一邊是當時興起的帝國,比如亞述
巴比

而神賜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之地,就在這十字路口

上...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

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

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

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

、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

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

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

他們的神
。」《創世紀17章1-8節   


 
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以掃、雅各,而以掃為了一碗

紅豆湯賣了長子的名份,因此又叫以東
,耶和華將西珥山

( 佩特拉附近 ) 賜給以掃為業,是以東人的始祖。


 
而「以色列」一詞為希伯來語,意思是「與神角力並且

得勝的人
」,是雅各與天使摔跤後,被神賜名為以色列,

即作為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始祖。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神又向他顯現賜福與他.且對他

說、你的名原是雅各、從今以後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

、這樣、他就改名叫以色列。


神又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要生養眾多、將來有一

族、和多國的民從你而生、又有君王從你而出。我所賜給

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我要賜給你、與你的後裔
。」

創世紀35章9-12節


 
爾後,以色列一家打算南下到埃及寄居,神呼叫雅各,

對他說:


「神說、我是神、就是你父親的神、你下埃及去不要害

怕、因為我必使你在那裡成為大族
。我要和你同下埃及

去、也必定帶你上來
.約瑟必給你送終。」

創世紀46章3-4節


 
以色列家埃及四百年,生養眾多成為大族,埃及法老

王害怕他們會威脅到他的國家,於是加重擔、苦害以色列

,但以色列人仍然越發多了起來... 


 
埃及法老王只好下令接生婆殺以色列男嬰,但接生婆敬畏

,沒有照法老王的吩咐做,於是法老王吩咐他的眾民

說、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裡、一切的女

孩、你們要存留他的性命。


 
因此,當摩西出生藏了三個月不能再藏了,只好將他放在

抹了石漆和石油的蒲草箱內,放在河邊的蘆荻中。


法老的女兒
來到河邊洗澡時發現箱子,打開箱子看見孩

子,孩子哭了,她就心生憐惜;躲在一旁的摩西姊姊立刻

出現進言
在她的安排下,摩西得以被母親奶娘的身分

撫養照顧... 


 
摩西長大,有一天見埃及人打希伯來人,而出手打死埃及

;摩西為了躲避法老,而逃到米甸地居住。


 
幾年過去,埃及王死了。而以色列人因做苦工,就嘆息哀

求;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

各所立的約
,於是呼召
摩西,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

及,到神所應許之地
...


 
因此,就在埃及經歷十災之後,法老召了摩西和亞倫來、

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

所說的、去事奉耶和華罷
.也依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

帶著走罷、並要為我祝福。


 
於是以色列人埃及做奴工四百年後,直到西元前14世

,他們才集體離開埃及,回到迦南定居,並逐漸占領迦

南地,並將應許之地依12支派分地業


 
以色列人在摩西約書亞之後,再也沒有出現強有力的領

袖,因此以色列各部作為一個鬆散的聯盟,在危機時就會

設立一名士師作為領袖,直到以色列人要求立王,耶

和華命撒母耳依從民意,因此撒母耳膏立掃羅為王,以色

列王國
自始創立。


 
大衛王時期,將以色列的都城遷到耶路撒冷,在耶路撒

冷做王33年。他的兒子所羅門接任王位。
所羅門承接大

衛留下的強國,大興土木,建築堡壘、宮室和耶路撒冷的

聖殿


 
西元前931年所羅門王死後,北方的十個支派便馬上脫離

以色列聯合王國,由耶羅波安做王;而南方的兩個支派,

即猶大和便雅閔,則依然由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領導,自

此,約一百多年的以色列聯合王國結束,國家分為北國

以色列
南國猶大

 
先知宣告神的審判...


「主耶和華的眼目察看這有罪的國。必將這國從地上滅

絕,卻不將雅各家滅絕淨盡
。這是耶和華說的。我必出

令,將以色列家分散在列國中
,好像用篩子篩穀,

連一粒也不落在地上。」 《阿摩司書9章8-9節


我將他們分散在列國,四散在列邦,按他們的行動作

為懲罰他們。」《以西結書36章19節

 
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先後被亞述巴比倫所滅,經歷了

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拜占廷等古國的統

治,猶太人在這一地區逐漸衰落並遭驅逐。尤其是在西

元132年的一次大規模起義失敗後,羅馬帝國將猶太人驅

逐出這一地區,將地名改為「敘利亞-巴勒斯坦
」。

 
西元638年穆斯林從拜占廷帝國奪取地名改為「敘利

亞-巴勒斯坦
」區的控制權,之後一千多年,數個穆斯

林帝國統治過這個地區;包括奧米亞王朝、阿拔斯王朝,

以及花剌子模和蒙古帝國,在1260年至1517年間由馬穆

魯克王朝統治
,接著在1517年成為鄂圖曼帝國一個省份

 

 

 

 

 

 

 

原影音網址︰L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12HUQkNMd0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