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5 00:00:00丹尼爾

英國 - 劍橋.劍橋大學

現在的英國是過去1000年中幾次合併的結果。10世紀以後蘇格蘭和英格蘭各自是獨立的國家。1284年威爾斯被英格蘭控制,1535年成為英格蘭王國的一部分。1603年,英格蘭和蘇格蘭兩國共有一位君主,1707年正式合併為大不列顛王國。1800年,大不列顛王國和愛爾蘭(1169年-1691年逐步被英格蘭控制)合併,組成大不列顛與愛爾蘭聯合王國。1922年,愛爾蘭共和國獨立,愛爾蘭北部仍留在聯合王國內

劍橋 Cambridge 是英國英格蘭東區域劍橋郡的城市、自治市鎮-非都市區,是英國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城,距離倫敦約70分鐘車程。

劍橋大學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是一所位於英國英格蘭劍橋市的研究型書院聯邦制大學。創始於1209年,是英語世界中歷史第二悠久的大學。

劍橋大學王后學院瑪嘉烈·安茹於1448年建立,又於1465年由伊莉莎白·伍德維爾再次建立。

數學橋(官方名稱是木橋)連接了王后學院早期建築(被學生們稱作黑暗面)和近期的建築(被學生們稱作光明面),是劍橋大學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

傳說數學橋是由牛頓設計並建造,該橋的建造沒有使用任何的螺母或螺栓。以前的學生或院士試圖將該橋拆除,並重新組裝,但他們最終還是失敗了,只好用螺母和螺栓重新把橋固定。這就是我們看到如今的數學橋有螺母和螺栓的原因。

這個故事只是傳說,事實上該橋由威廉·瑟里奇設計,並由詹姆斯·埃塞克斯建造,於1749年完工(在牛頓逝世後的22年)。該橋因為年代久遠於1866年重修,並於1905年重建。重建的數學橋基本依照原有的設計,但採用柚木而不是橡木作為原料,橋上的階梯也改為光滑的橋面為方便輪椅的通行。

劍橋大學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Cambridge 又名英皇學院,始建於1441年,由英格蘭國王亨利六世建立。

國王學院禮拜堂,右側是吉布斯樓

劍橋大學目前共擁有31個學院,其中彼得學院是最古老的學院,於1284年建立,其他的一些學院則在14及15世紀陸續成立,成立最晚的學院是羅賓森學院,建於1977年

書院的教育重點曾發生過變化。很多在中世紀成立的書院都與禮拜堂及隱修院等宗教機構有聯繫,故書院對學生的教導也多圍繞宗教議題。後來,國王亨利八世於1536年下令打壓修道院,書院也被要求解僱其研究天主教教規的教授們並停止教授經院哲學,從此劍橋大學的教學和研究重點從宗教和神學轉為希臘與拉丁經典、聖經以及數學。

從十七世紀牛頓任職期間到十九世紀末,劍橋大學一直偏重於應用數學的教育,特別是數學物理

劍橋大學三一學院 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是劍橋大學中規模最大、財力最雄厚、名聲最響亮的學院之一,由英國國王亨利八世1546年所建,其前身是1324年建立的邁克爾學院Michaelhouse以及1317年建立的國王學堂。

三一學院在學術成就上是劍橋所有學院中最頂尖的,到目前為止該學院共培養出了32名諾貝爾獎得主,著名的畢業生包括了牛頓、培根、拜倫、懷特海、羅素、維根斯坦等人。

學院正門邊的小花園裡種著一棵蘋果樹,被稱為牛頓的蘋果樹。事實上,它當然不是砸到牛頓的那棵蘋果樹,但是牛頓在三一學院期間的房間確實在附近,據傳牛頓常常在現在蘋果樹所在的地方散步。

哈佛之屋 Harvard House

哈佛坐落於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的私立研究型大學,於1636年由當地的殖民地立法機關立案成立,迄今為全美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最初稱之為「新學院」,為了感謝劍橋大學校友約翰·哈佛 John Harvard牧師所作出的捐贈,而改名為「哈佛學院」。

位於史特拉福的哈佛之屋 Harvard House 原本是美國創辦人約翰·哈佛 John Harvard牧師的母親所擁有。也因為哈佛母親留下的大筆遺產,才使得哈佛有錢籌辦大學。

 

 

 

 

原影音網址︰Daniel L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KB53osad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5-03-19 20:41:40
(悄悄話) 2015-03-15 1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