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 00:00:00丹尼爾

英國 - 約克.貝蒂茶屋

英國是19世紀遙遙領先的世界大國和海上霸主,有著當時「世界工廠」的稱號,亦是世界上第一個工業革命和工業化的國家。在其頂峰時期,大英帝國曾經控制了世界四分之一的土地和三分之一的人口,因其控制的土地覆蓋了地球大部分經度,太陽時刻都會照耀英屬領土,故稱為「日不落帝國」,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帝國。

約克 York 位於烏斯河 Ouse River河畔、里茲東北偏東,是英國僅次於倫敦觀光客最多的城市。約克曾經在2007年被評選為當年的歐洲旅遊城市

約克位於倫敦與愛丁堡間Intercity線中間,從倫敦國王十字火車站出發,到約克大約2小時。

據了解,美國紐約 New York名字的由來,跟約克 York有很大的關係;當初從英國到美國定居的英國人,將居住城市取名為「新約克new york」是為了紀念當時英國的約克公爵詹姆斯·斯圖爾特,也是日後的英國國王詹姆士二世。

古羅馬而言,約克(古羅馬時期稱為艾伯拉肯)是一個主要的軍事基地;君士坦丁大帝在約克被軍隊擁立為皇帝(另一個會有皇帝被擁立的地方只有羅馬當地)。

城市建立於西元71年,起初為蓋爾人的居點,後為羅馬人、盎格魯人、丹麥人和諾曼人佔領,因此融合了羅馬、撒克遜、維京統治的多樣歷史和文物。

中世紀晚期,約克達到了它的鼎盛時期,這反映在建築環境上。中世紀城牆和城門,即所謂的「長條」環繞著整個城市。

約克大教堂將近2000年歷史,是英格蘭最大的中世紀主教座堂和歐洲北部第二大的哥德式教堂

2015年周杰倫和昆凌舉行婚禮的教堂是距離此處約1小時車程,同屬約克郡的塞爾比修道院教堂

約克市立美術館 York Art Gallery 創立於1892年

古城牆,為了開路打掉一小段

西元71年羅馬人為了防禦蠻族,以約克大教堂為中心,在約克周圍建築長達5公里的正方形城牆,經過不同統治者的修補,現今在約克可見的是中古時代碩果僅存的城牆。

約克大教堂展現了英國哥德式建築從英國早期(1180–1275)到垂直時期(1380–1520)的發展成就;這座大教堂於大約1230年開始建立,直到1472年才完成。

大教堂西側的兩座塔樓負責樂鐘報時和鐘琴音樂會。在西北塔樓裡,有10.8噸的大彼得鐘和六個大小不同的鐘鈴(最大的超過3噸)。 在西南邊的樓塔,鐘聲此起彼落。塔內共有35個鐘鈴,包括14個中音編鐘和22個中音鐘琴鐘。

右下角有一張尋鬼之旅的廣告

約克市被國際鬼魂研究基金會評定為「全英國鬧鬼最兇的城市」。約克市的官員希望能藉由尋鬼漫步的行程和其他活動來促進當地的觀光發展。所以晚上會有一位黑衣尋鬼人,帶領遊客到傳說中古屋鬼魅常出現的地方,聽嚇人的鬼故事。

約克的鵝卵石行人街道,都有「Gate」作為街名,「Stonegate」、「Low Petergate」、「Coppergate」等,原來「Gate」在維京語中就是街道的意思,不過其中最早的一條街道就是石頭街,早在維京人佔領之前就已存在。

Little Shambles 茶屋

從石頭街延伸到周圍,都是深具中古風情的迷人街道,其中肉舖街 Shambles也是約克最具歷史意義的街道之一,可追溯至1086年。

當時Shambles上幾乎都是肉舖,為了怕日照讓肉腐爛,屠夫們都會把肉放在一樓的窗台上,而狹窄的Shambles街上有些房子距離相當靠近,在頂樓的人甚至可以隔街握手。

聖馬丁樂大教堂 St. Martin-Le-Grand Church位於康尼街 Coney St,建於11世紀後期,15世紀時被廣泛重建。

牆上的雙面鐘安裝於1668年,鐘上站立著一個海軍上將的雕像格外引人注意

約克著名的貝蒂茶屋 Bettys Cafe and Tea Rooms 創立於1919年

相傳19世紀當時的英國人一天只吃兩次正餐,所以當時上流社會女士安娜夫人便在每天下午準備茶水及三明治、蛋糕等各式茶點,招待她的貴族夫人朋友,不但解決了肚子餓的問題,也開啟了上流社會另一種形式的社交活動。

正式的下午茶點被放置成三層最上層是放置各種口味的三明治中間是英國傳統點心Scone下層則擺放小蛋糕及水果塔

品嚐時先鹹後甜、先淡後濃先以三明治開胃、果腹接著享用濃香淡雅的Scone最後以甜味十足的蛋糕、水果塔做為滿足的結束

 

 

 

 

 

 

原影音網址︰華納音樂 Warner Music Taiwan Officia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Q-XR5echs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5-02-11 13:07:13
(悄悄話) 2015-02-10 22:15:13
(悄悄話) 2015-02-10 2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