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5 00:00:00丹尼爾

荷蘭 - 桑斯安斯風車村.荷蘭木鞋

荷蘭素有「風車之國」的美稱。早在1229年,荷蘭人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座為人類提供動力的風車,到15世紀風車就已風行於荷蘭,最多時達12000多座。至今還保留900多座。

桑斯安斯風車村 Zaanse Schans 是一個開放空間式的博物館,保留了16、17世紀的舊式建築、傳統工藝和古老的風車,融合現代化生產方式,使桑斯安斯風車村成為旅遊觀光景點。從阿姆斯特丹出發約20分鐘車程。

荷蘭座落在地球的盛行西風帶,一年四季盛吹西風。同時它瀕臨大西洋,又是典型的海洋性氣候國家,海陸風長年不息。這就給缺乏水力、動力資源的荷蘭,提供了利用風力的優厚補償。

在歐洲,第一架風車大約是出現在西元十二世紀的時候。第一次見於記錄的是西元1180年諾曼底的一個風車,這種風車有一個卧式的主動軸和垂直的帆翼,所以許多人認為這很可能和十世紀有垂直主動軸的東方風車無關,而是歐洲人自己發明的。

荷蘭的風車,最早是從德國引進,但因為荷蘭的濕潤多雨、風向多變的氣候特點,他們對風車進行了改革。首先是給風車配上活動的頂篷。此外,為了能四面迎風,他們又把風車的頂篷安裝在滾輪上。於西元1229年荷蘭人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座莊園式風車,也稱為荷蘭式風車,從此開始了人類大量使用風車的歷史。

桑斯安斯風車村 Zaanse Schans16世紀起,風車就在當地擔負起供應動力的重責大任。繁榮的造船業不僅引起沙皇彼得大帝親臨觀摩,同時也帶動了麵粉、油漆、芥末等商業發展,在短短兩個世紀內,興建了一千多座風車。

十六、七世紀,荷蘭在世界的商業中占首要地位,各種原料從各路水道運往風車加工,其中包括:北歐各國和波羅的海沿岸各國的木材,德國的大麻子和亞麻子,印度和東南亞的肉桂和胡椒…等等。

於是,在荷蘭的大港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的近郊,有很多風車的磨坊、鋸木廠和造紙廠。

荷蘭木鞋 Klomp 源自法國布列塔尼 Bretagne 地區。布列塔尼 地勢低窪,濕氣沈重,當地居民早在西元前就已發明木鞋, 後來木鞋漸漸北傳,由法國諾曼第 Normandie、 比利時傳入荷蘭。

荷蘭木鞋採用四~六年生的白楊木作原料。這種木材材質細膩、堅硬,易清洗;不易劈裂、變形;防潮、不滲水,外形酷似獨木舟,有鞋頭、鞋幫、鞋面,可以把整隻腳裝進去。

現在利用機械製作木鞋的方式,原理與打鑰匙一樣;機器內一邊卡著一雙已經成型的木鞋樣品,另一邊放上待切刻的木頭,然後機器就隨著木鞋樣品的形狀轉來轉去,將另一邊的木頭切刻出與樣品一模一樣的形狀。

由於荷蘭光照時間短,地表潮濕,而木材具有較好的防潮性能,加上原料便宜、取材方便,中世紀荷蘭農民們也開始用木頭自製這種狀如船形的鞋,有效地保護腳趾。而在鞋內填進稻草之類,既可御寒防凍,又舒適耐穿,於是,木鞋就一代代流傳下來。

在工業革命之前,木鞋是手工製作的。木鞋雖不大,式樣也不很繁雜,但要把鞋做得左右對稱,又要合腳,就不容易了,若要在木鞋上弄些花樣,那更需一番功夫。

因此做一雙精緻的木鞋,費時少則三五日,多則一星期是很正常的事,而一個好的製鞋匠實際上就是一位雕刻家。

師傅取下幾乎成型的木鞋,用厚重的利刃將鞋底、側邊的弧形給熟練的切割出來,木鞋才算完整成型。

隨後,師傅將嘴巴對著鞋口,用手摀著剩下的縫隙,猛吹一口氣,只見從鞋頭會滲出許多水。這是因為在製造木鞋前,木頭必須被水浸泡幾天幾夜,使木頭變軟,才能夠輕易塑型,所以最後還必須經過 3、4星期的乾燥,等陰乾後,再進行使木鞋更精細的打磨工作。

一雙適合自己的木鞋大小,應該是穿著厚襪子,然後腳放進去木鞋後,還預留一根手指頭的寬度,那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木鞋尺寸。

由於荷蘭木鞋是由整段木頭楦出來的,鞋幫、鞋面提供了較大的裝飾面,所以荷蘭木鞋有很大的優勢演變成為工藝品。

目前荷蘭有20多家木鞋廠,年產量大約在450萬雙,其中三分之一是用來實際穿著的,另外的三分之二則是作為紀念品出售的。

在荷蘭,嬰兒出生後,父母要為小寶寶準備一雙小木鞋,表示身為荷蘭人一生都要與木鞋為伴。

男生談戀愛時,要設法悄悄量好女友的腳形與尺寸,親手送她一雙刻上女友姓名的木鞋。

結婚時,丈夫更要把木鞋當作愛情的信物送給妻子,並親手為她穿上。

木鞋也是荷蘭人日常生活中饋贈親朋好友的禮物,如果有人送你一雙你剛好能穿的木鞋,那就意味著你是他最尊貴的朋友。

如果到荷蘭人家裏作客,在客廳最顯眼的地方,往往會看到製作精美的木鞋,不用說,這些木鞋就是當年的訂婚禮品之一。

 


 

原影音網址︰chooandy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TndyvbKzOQ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4-10-28 02:46:46
(悄悄話) 2014-10-16 12:53:36
(悄悄話) 2014-10-07 2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