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8 06:00:00丹尼爾

比利時 - 滑鐵盧古戰場.拿破崙戰爭

比利時在過去的半個世紀中作為一個現代化、高科技的歐洲國家而興盛,她同時也是北約和歐盟的成員國。但是北半部說荷蘭語的法蘭德斯人和南半部講法語的瓦隆人之間長期的緊張關係,最終導致了近些年來的憲法修正案,賦予比利時南北兩半正式的自治權,因此比利時現在是一個聯邦國家

滑鐵盧古戰場,位於布魯塞爾以南20公里的滑鐵盧 Waterloo(當時是荷蘭聯合王國的一部份)小鎮附近。1815年6月18日傍晚,威靈頓公爵指揮的英荷聯軍及普魯士軍隊就是在這裡圍困並擊敗拿破崙。

火槍戰爭紀念碑 Inniskilling Memoria

滑鐵盧有一座約高45米的人造小山丘,名為獅子丘 Lion's Moun

最頂部立有一頭重28噸,面朝法國國土的鐵鑄雄獅像,它是利用了當年遺留在戰場上的槍炮鑄成的。

獅子山腳下,有一個滑鐵盧古戰役展覽廳,那裏陳列著法國著名畫家杜默蘭於1912年完成的一幅長達110米,高約12米的環形壁畫,描繪了在這場震撼世界的戰爭中兩軍激戰、以及拿破侖騎兵潰敗的場面。

滑鐵盧紀念碑,是為紀念1815年6月在滑鐵盧戰役中陣亡的數萬名將士而建造的

山丘垂直高度45米,底部周長169米,上山的石階雖只有226級,卻坡度陡峭。

山丘頂部的面積不大,正中間是一長方形花崗岩底座,山頂的獅子高4.45米長4.5米重達28噸

在世界戰爭史上,滑鐵盧大戰以戰線短、時間短、影響大、結局意外而著稱。

維克多.雨果說,滑鐵盧是一場一流的戰爭,而得勝的卻是二流的將軍。其中的原因,雨果在《悲慘世界》滑鐵盧一卷中作了這樣的描述:大戰的前一天突降大雨,整個滑鐵盧田野變成一片泥沼,拿破崙.波拿巴的作戰主力火炮隊在泥沼中掙扎,遲遲進不了陣地,所以進攻炮打晚了。失敗由此成為定局。

滑鐵盧是通往布魯塞爾的地理要衝,東西是綿延的小山丘,山丘頂部有凹陷的小路,道路南北向貫通此處,是絕好的防守地形。

道路兩側種植了高大的榆樹,威靈頓公爵的司令部就設置在這裡。如以前數次戰役一樣他將英軍佈置在山丘後面,這樣能夠有效利用地形隱藏自己的兵力不被敵人的火砲傷害。

這一戰,不僅徹底結束了拿破崙·波拿巴的軍事生涯和政治生命,也改變了歐洲的歷史進程

而「滑鐵盧」這三個字也從此成為「失敗」的代名詞流傳下來,並在全世界廣泛使用。

拿破崙戰爭是指拿破崙稱帝統治法國期間(1804年—1815年)爆發的各場戰事,這些戰鬥可說是自1789年法國大革命所引發的戰爭的延續。它促使了歐洲的軍隊和火炮發生重大變革,特別是軍事制度。

拿破崙戰爭使得大部份的歐洲國家都不免滲入了法國大革命的思想,如民主正當法律程序特權取消等。

隨著中產階級的繁榮及影響力持續增加,開始融入習俗及法律之中。而且,資產階級活動產生的大量新財富,如貿易、工業,也使歐洲君主更加難以回復1789年前的專制狀態

另外拿破崙統治留下的遺產還有憲法上的影響,並且在當時持續。大部份歐洲國家都擁有了歐陸法系,配合一部精確編輯的民法典。這些法典都是源於一部最基本的拿破崙法典

另外,拿破崙戰爭也帶來民族主義運動,歐洲的版圖發生了劇烈地轉變。這種轉變並非基於封地及貴族,而是基於人文民族起源民族思想

並在西屬葡屬美洲殖民地獨立上發揮了重大影響。

拿破崙戰爭嚴重地削弱了歐洲殖民國家的管治及軍事力量,尤其是盛極一時的西班牙帝國,特別於特拉法爾加海戰以後,這次海戰阻礙了西班牙與西屬美洲的聯絡,削弱其統治力量。

在葡萄牙統治上,巴西經歷起更大的自治,因為葡萄牙王室從歐洲逃到巴西,並建立起葡萄牙-巴西-阿爾加維聯合王國。這些事件後引致到1820年革命中的葡萄牙自由革命,以及1822年巴西獨立。

 

 補充說明︰

每年六月,滑鐵盧的獅子丘這裡會舉辦古裝戰爭秀,2015年是滑鐵盧戰役的200周年,屆時會盛大舉辦。活動官網

 

 

 

背景音樂 滑鐵盧之役

原影音網址︰謝勤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yryhJ-8KhI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4-10-01 21:22:06
(悄悄話) 2014-09-29 22:35:19
(悄悄話) 2014-09-29 16: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