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4 00:00:00丹尼爾

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

 

照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開始書名寫著《俄羅斯幽靈軍艦之謎》,心想︰「哇!一艘俄羅斯的軍艦在海上漂流,而且還忽隱忽現成了幽靈船…」

其實幽靈船也好,軍艦也罷,純粹是因為〝俄羅斯〞三個字,而對這本書充滿好奇心的~


暴風雨之夜,
群山環繞的箱根蘆之湖上竟然浮現一艘巨大的俄羅斯軍艦?
難解的神秘傳說遇上了名偵探御手洗潔,
一段塵封的歷史真相即將揭曉!

 

看了內容簡介,才發現跟想像有落差,原來是艘不可能出現在箱根蘆之湖上的俄羅斯軍艦。但為什麼一艘俄羅斯軍艦會跑到日本箱根呢?又是怎麼去的?難不成真的是幽靈船出沒?


書封面的軍艦,很自然想起俄羅斯的奧羅拉巡洋艦…

如果對曾引起國際關注,俄羅斯末代真假公主「安娜塔西亞」的故事有興趣的人,那麼這是一本不能錯過的小說。


 
書裏詳細記載了俄羅斯末代王朝與布爾什維克派發動的革命內戰,看得我如獲至寶,但也對戰爭的殘酷、血腥,在心裡烙印成惡夢的畫面...


對於島田莊司用推理小說的方式,以一張在山中湖邊飯店的龐大俄羅斯帝國軍艦照片,開始了御手洗潔和石岡一步步的推敲追查。結合歷史典故為小說增色,娛樂之餘帶點知識性,確實引人入勝,就像看電影一樣,節奏明確,一氣呵成。


不過小說就是小說,雖然德國當時已經有飛船軍艦,但造型跟書的封面照落差很大,不免感覺有些失落...

 

補充說明︰

真實的歷史中,人類所製作出來最接近飛行戰艦功能的機械僅有德國的「齊柏林飛船」和前蘇聯所研發過的「裏海怪物」

德國的「齊柏林飛船」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就非常活躍,與小說的歷史背景吻合。

齊柏林飛船(Zeppelin)是一種或一系列硬式飛船(Rigid airship)的總稱,是著名的德國飛船設計家斐迪南·馮·齊柏林(Ferdinand Graf von Zeppelin)伯爵在20世紀初期以大衛·舒瓦茲(David Schwarz)所設計的飛船為藍本,進一步發展而來。由於這系列飛船的成功,「齊柏林飛船」甚至成為當代稱呼此類飛船時所用的代名詞。

 

 

原影音網址︰Mandy ChowChow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ArbgLlpkI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4-08-17 08:31:01
(悄悄話) 2014-08-15 21: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