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 07:00:00丹尼爾

挪威 -【挪威縮影 - 高山觀景火車】弗洛姆 Flåm ~麥道爾 Mydal

弗洛姆 Flåm 鐵路卑爾根 Bergen 鐵路山頂車站麥道爾 Mydal 向山下開行,直到Aurlandsfjord峽灣最內部的弗洛姆車站為終點。

往返於麥道爾及弗洛姆之間的高山火車,是全世界標準軌距鐵路中最陡的一段

當時,由麥道爾高原向山下,經過陡峭的山邊,直到山腳下的弗洛姆山谷,要修建一條鐵路軌道,是工程技術的巨大挑戰。

通過山邊幾種高度而開鑿出來彎彎曲曲的隧道,更是挪威鐵路工程史上大膽的嘗試。

整條弗洛姆 Flåm鐵路都是沿著陡峭的山坡和急轉的彎度而建造,使火車能在山間上下盤旋行走。

全線有將近百分之八十的軌道坡度達 55度角

弗洛姆 Flåm鐵路全長 20公里,行車時間約1小時

我們從標高 2公尺弗洛姆往上要開到標高 866公尺麥道爾,平均每走18公尺就上升1公尺的高度。

這裡是標高16公尺隆盾 Lunden車站

弗洛姆 Flåm鐵路 途中會經過 20個隧道,隧道長度加起來約 6公里。

其中十八條隧道是人工開鑿的

為避免路線經過經常雪崩的地區,在河上與山谷底有三次以交叉方式迂迴繞過雪崩區。

工程人員並沒有架設橋梁,而是開鑿一條隧道使河水在鐵路底下流過

火車在山谷間蜿蜒前進

山谷的景色似遠

又忽近

哈瑞納 Hareina車站,標高48公尺

清澈的溪流帶動了山谷的生命力

威布麥諾西山 Vibmesnosi

直瀉140公尺的岳安德 Rjoande 瀑布

達斯彭 Dalsbotn車站,標高 200公尺

伯瑞克文 Berekvam車站,標高343公尺

伯瑞克文 Berekvam車站是弗洛姆鐵路的中間點,就位於弗洛姆與麥道爾兩地之間。

在伯瑞克文 Berekvam 鐵路有兩條軌道,可以讓對面開來的火車在此地交會通過。

卡達爾 Kardal車站尤斯夫森 Kjosfossen車站之間,會看到瑞拉威根 Rallarvegen 公路 21彎,曲折而上,直達麥道爾山。

尤斯Kjos瀑布就在尤斯夫森 Kjosfossen車站附近,標高 669公尺

火車會停在巴克里 Bakli 隧道口

預計停留10分鐘讓遊客觀賞尤斯 Kjos瀑布

尤斯 Kjos瀑布瑞農戈湖的湖水,經過一處引水道,再流經發電廠後,在這裡形成的大瀑布。

夏季時,參觀行程會有一個特殊的節目 - 在瀑布間的岩石上會出現一位紅衣女郎

伴隨著音樂,紅衣女郎會忽隱忽現地手舞足蹈,令人驚豔。 



 補充說明︰

一開始,因為我認為1:18是一個平均值,也就是有些地方比較陡峭,有些地方則比較平坦,所以換算下來平均大約每18公尺上升1公尺高,以外行人的思考邏輯並不會對55度角產生疑惑。

因為DB以專業建築知識提出55度角的不合常理,於是我抱持求知的心態,想確認說明書是否真的出現問題了,所以又去網路查了相關資訊,結果,旅行社包括旅遊書的資料,全都一如說明書的介紹。

我拿到的說明書,有很多國家的語言版本,就是獨漏英文版。所以我進而查詢英文維基百科,維基百科寫的就是5.5%的坡度

於是我猜想,5.5%是不是被誤寫為55度了?


近似坡度為 a/c= 1/18= 5.5%

tan^-1(0.055) = 3.148

∴ θ=3.148度


謝謝 DB專業的提醒。

 

 

 


 

原影音網址︰StudyMusicProjec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f1W5LfsEk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4-07-01 21:23:46
(悄悄話) 2014-06-30 23:58:58
(悄悄話) 2014-06-30 1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