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 00:00:00丹尼爾

巴塞隆納-米拉之家.1984年列入世界遺產

上面這張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 Photo by Arnaud Gaillard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Casa_mila_ag1.jpg

米拉之家佔地1323平方公尺,有33個陽台,150扇窗戶,3個採光中庭(2個大中庭,1個小天井);6層住宅,1層頂樓(閣樓),1個地下停車場;共有3個立面;兩個正門入口,一個在格拉西亞大道上,一個在普羅班薩街上。

米拉之家建於1906年至1912年間,是高第在巴塞隆納所設計的最後一區建築,當時是富豪佩雷·米拉先生為了和富孀 Roser Segimon 結婚,而請高第設計的。

米拉之家的外觀採波浪形設計,從裡到外沒有一個直角,充分實踐他的自然主義。高第認為︰「直線屬於人類,而曲線歸於上帝。藝術必須出自於大自然…」

米拉之家在1984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

米拉之家設計的特點是它本身建築物的重量完全由柱子來承受,不論是內牆外牆都沒有承受建築本身的重量,建築物本身沒有主牆,每一層樓依不同的用途隔間佈局都不一樣。換言之,建築物的內部就算隨意隔間改建,也不會影響建築物的結構,不必擔心建築物會塌下來

高第真的是一位建築奇才

因為柱子突出到人行道,這在當時可是大違建耶,必須削掉突出的部份。

高第說︰「如果要拆掉,要在此處立牌子︰〝此柱被市政府削掉了!〞」

結果市政府拗不過高第,最後以罰款了事。

大門的設計

目前米拉之家的一樓是銀行的基金會舉辦免費展覽的場地。六樓、頂樓和屋頂陽台則對外開放,免費參觀。

米拉之家中庭天井的設計,為每一層住戶的住宅內部空間提供充分的自然光通風;圍繞在天井周圍的主要是住屋裡連結各個房間、廳室的走道。

給高第的建築構思再一個讚啦

米拉之家模型屋

簡單的剖面,說明了高第對細節的注意。隨著光線的明暗度,每一層樓壁磚的色澤由深至淺。

頂樓是用來調節溫度,曬衣服用的。

屋頂陽台則有30個奇特的煙囪,2個通風口,與6個樓梯口,塔狀的樓梯口形狀最大,螺旋梯裡面暗藏水塔。

在米拉之家屋頂陽台上隨意眺望…噫!…



將鏡頭拉近一看,是聖家堂



Wow,這個子彈造型的建築物,竟然是自來水公司



高第設計的椅子坐起來真的很舒服耶,跟奎爾公園的長石椅一樣,完全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原影音網址︰ShaoyuM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S0iOphVy0

(悄悄話) 2013-12-29 15:49:13
(悄悄話) 2013-12-28 22:29:23
(悄悄話) 2013-12-28 08: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