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5 00:00:00丹尼爾

巴塞隆納-奎爾公園‧1984年列入世界遺產

奎爾公園 Guell Park 建於西元1900至1914年,原本是富商奎爾伯爵委託高第設計的開發建案;後來因離市區太遠,再加上當時巴塞隆納市區的擴建區才剛開發完成,許多人都剛在市區添購房產,所以賣得不好。

當時,高第只負責設計社區公共建設的部份,建案沒有成功,此地也跟著乏人問津,隨後,由政府出面收購,奎爾伯爵後代急於脫手的情況下,自是樂觀其成;於是1923年此地成了公共公園。

奎爾公園於1984年列入世界遺產

至高點的白色建築是奎爾伯爵的律師所買,屬私人房產,律師的後代目前仍居住此地。

高第之家博物館是高第的學生所設計的。高第曾短暫住在此地

這片平台是劇場兼廣場使用,是高第和另一位建築師Josep Maria Jujol共同合作。

平台上長蛇般蜿蜒的長石椅,全由磁磚拼貼而成。利用彎曲的線條,也同時營造了數個可以容納小團體獨立聊天的座位。

最令人讚賞的是,座位坐起來非常舒適,完全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

公園中有三座特殊的拱形走廊,靈感都來自蒙瑟瑞聖石山(Montserrat),結構則是內部毫無支撐的平衡空間,完全以當地石塊自然呈現。



長石椅平台的下面就是希臘劇場

希臘劇場由84根圓柱支撐著一個大平台(就是有長石椅的那個地方)

希臘劇場在當時,原本是設計為菜市場之用。 84根圓柱子除了提供支撐力還負有排水的功能,下雨時圓形大廣場的黃沙夾帶流水,可經由圓柱,流入旁邊的樹林,如果雨量充足,通向糖果屋階梯上的彩色蜥蜴還會噴水。

遇到校外教學。

選我!選我!(對老師的提問,小朋友們踴躍搶著要回答,感覺好熱絡喔~)

高第將大門口的兩座小屋設計成加上霜糖的糖果屋

薑餅屋

當天正巧遇上中國年,巴塞隆納當地在奎爾公園舉辦迎新年活動,中國大使與巴塞隆納市長會到場致詞。

媒體記者在活動開始前,訪問當地華人。

導遊是台灣人,旅居西班牙多年,看到舞龍舞獅比我們還興奮,直呼是難得的經驗,拿起相機猛拍!

咚咚聲響不絕於耳,敲得好起勁呢~

在鼓聲隆隆的歡愉中,肚子也開始咕嚕咕嚕了~

走!吃飯去

 

原影音網址︰sebchank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xo7mNp5ig

(悄悄話) 2013-12-26 16:35:33
(悄悄話) 2013-12-26 12:41:29
(悄悄話) 2013-12-25 13: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