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7 00:00:00丹尼爾

奧斯陸.遇到維京人

維京船博物館,位於挪威奧斯陸畢格多(Bygdoy)半島附近,離奧斯陸中心10分鐘車程。

維京船博物館和歷史博物館同屬於奧斯陸大學下的文化遺產大學博物館。

維京船博物館十字型的建築主體是為了便於船隻的展示,主要展示維京時期的考古發現,三艘從墓穴出土的奧塞貝麗號(Oseberg)、科克斯塔號(Gokstad)和圖內號(Tune)的墓葬大船。

過去100年間在奧斯陸峽灣附近出土的這三艘船,建造於9世紀末10世紀初,是目前世界上所知道保存最好的維京船。



博物館入口處設置了一個夾層陽台

陽台上方是維京船發現與發掘的主題展,以照片陳列方式展出。

陽台下方是服務台及賣店,販售書籍,廣告畫,明信片,紀念品和珠寶等。

入口區與展示區之間,則是維京人時期的歷史、發展和造船技藝的介紹。

WOW,原來是看到維京人啦! ( 基於保護維京人,照片稍作霧化處理 )



導遊說,雖然在奧斯陸公立學校唸書不用錢,不過,有很多家長還是會送小朋友到私立學校就讀,那費用就不便宜了!

而會這樣「盛裝打扮」,參觀維京船博物館,就讓學生打扮成維京人的模樣〝身歷其境〞一番,如此盛重其事的戶外教學,應該是私立學校的學生。

奧塞貝麗號 Oseberg,大約是西元815-820年建造,以櫟樹為建材,22米長,5米寬,船首與船尾雕刻著精美的馬、蛇或鳥等動物風格圖騰。

船上裝置包括鐵拋錨和跳板、船尾和右舷側安置的船舵。有一根大約9-10米的桅桿和一個大約90平方米的方帆,能達到超過10海浬的速度,同時又有15對槳洞,需要30名槳手安坐在他們的位置上操控,為一整套極為重要的划槳設備,是個既可用帆航行又可用槳划行的航行設計。

奧塞貝麗號雖然適於航行,卻相對的脆弱,被認為只適合航行於沿海區域。直到西元834年,成為耶林部落的奧沙女王最後歸宿的葬船。

科克斯塔號 Gokstad 大約是西元890年建造,到了大約西元900年左右,成為了一位重要首領的埋葬船,因為出土的一副50-70歲的男性骨骸,躺在船艙一間木造的墓室裡的床上,雖然身分無法確認,據推測,可能是同時間死亡Vestfold小國的奧拉夫-阿爾夫(Olaf Geirstad-Alf)國王。

科克斯塔號24米長、5米寬、龍骨18米長。船體用櫟樹板材互相疊接成,魚鱗式外殼,船的兩側各分置32個槳洞,每個槳洞都設有木槳,並有64個圓木盾蓋。當船揚起風帆時,就以盾蓋掩護槳洞,成為防止進水或裝飾功能。

科克斯塔號雖然不如奧塞貝麗號的豪華裝配,龍骨和桅台等架構建造卻更結實、船邊更高,更適合於航海,雙頭的細長外形在破浪前進時使阻力減到最低,並且使用一個110平方米的方帆,能達到超過12節的速度。

1893年,當一艘複製的科克斯塔號,以28天的時間,從卑爾根橫越大西洋到達芝加哥的世界博覽會時,就證明了它的航行能力。

圖內號 Tune 大約西元900年建造,最後被作為一位有權勢首領的埋葬船使用。埋葬設備沒能被保存下來,但是死者被安置在一間木造墓室裡。船身損壞嚴重,雖無法窺得其結構細部,卻是個用重疊鱗狀建造的頭等貨船,長達約22米、寬4.35米,並且會有11或是12對的槳、14米長的龍骨、和最好的帆;但目前只能以船的現行狀況在博物館裡展出。

剛剛入場時人太多了,趁出門前拍一張~

真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剛剛在維京船博物館內遇到的那一群維京人,他們準備在這裡野餐嗎?

 

 

 

 

 

 

 

原影音網址︰nuzpudas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5CXlm97KFw

(悄悄話) 2014-01-17 17:06:22
(悄悄話) 2013-12-18 10:34:50
(悄悄話) 2013-12-17 18: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