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01:43:10Aries

追隨主流股

股市永遠存在著誘惑 在經歷一段時間的成功之後 人很容易會變得失去戒心 過於野心勃勃 這時就需要有充分的常識與清晰的思路以便能持盈保泰 倘若你不過分樂觀而且又有清楚的頭腦 堅決謹守可靠的交易原則 就能逃過損失財富的劫數

我們都知道價格會上下跳動 過此如此 將來也必如此 以我之見 在重大的價格變化背後有一股難以抗拒的力量 所有人都要明瞭這一點 對價格的背後原因大過好奇是不好的 太過好奇的風險在於你的心會被太多不重要的事情所羈絆 你唯一要搞清楚的是 變動存在於此 而你必須揚帆破浪以投機獲利 不要與已經擺在眼前的狀況爭辯 而且最要緊的是 不要嘗試與之對抗

你還必須謹記的一點是不要想一網打盡 我的意思是不要在同一時間內介入太多股票 幾檔股票比一大堆股票容易照顧 多年前 我犯下這樣的錯誤 而且也損失了不少錢

不要縱容自己對整體股市不是完全看多就是看空 因為某些特定類股中的單一個股就是會出現與一般市場趨勢被道而馳的表現 儘管其他類股中有某幾檔股票告訴我它們的走勢已經到了盡頭 我們在做決定執行手中的交易錢 仍當耐心靜待操作時機的來臨時間一到 這些股票自然會明確地出現相同的信號 這才是我們應當等候的線索

但是我以前從不這麼做 我有強烈的慾望想要能打片股市無敵手 鎮日汲汲營營的結果讓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頻繁進出的渴望壓倒了常識與研判 當然 我對第一組和第二組類股的交易讓我賺到了錢 但是 我因進攻信號尚未出現就跳入另一類股而吐出不少原先的獲利

回想幾個多頭狂奔的時期 我很清楚地看到銅礦股的漲勢已到盡頭 沒多久 汽車類股也走到了最高點 我可以開始放心大膽地出脫所有股票 我以此前提操作所以的財富至今仍叫我耿耿於懷

我自銅及汽車類股歡呼收割的財富 遠不及我在接下來那六個月為尋找公共事業類股頭部所損失的金額 最後 公共事業類股和其他類股的確也做頭而下所損失的金額

我要你記住的是 當你清楚地看到某一類股的未來變動時 就操作那個類股 絕對不要讓自己拿那一套操作其他的類股 除非你清楚地見到後者也出現同樣的信號 要有耐心要能等待 第二類股會像第一類股那樣給你相同的暗示 但就是不能以偏蓋全

專心致力研究當天表現最突出的股票 假如你無法從表現領先的熱門股身上賺到錢 你就別想從整個股市理賺到錢

正如女人的服裝 帽子與珠寶永遠都在變一樣 股市中的主流類股也是此起彼落的變換多年前的主流股是鐵路類股 再來變成鋼鐵類股 再來又變成汽車類股 如今只有四種類股有能力左右股市行情 她們都沒有行情時 整個股市就不會有行情 隨著物換星移 新的領導股會出現 舊的領導股會隕落 只要股市純在一天 這樣的情況就會繼續下去

同一時間操作許多檔股票絕對不安全 你會感到混亂合迷惑 試著在少數類股之間 做比較性分析 你會發現這麼做比剖析整體市場已得知真相要來得容易許多 假如你能自四個主流類股中挑出兩檔股票並針對其走勢做出正確的分析 其他股票的表現如何就輪不到你關心了 自古以來皆是 追隨主流 但是 也勿忘要保持心理上的彈性 要知道今天的主流股 很可能在兩年後就要盡失光環

現在 我針對四個不同的類股最紀錄 這並不代表我在同一時間交易這四種類股 而是心理自有打算

以目前情況看來 我不相信一個一向交易量龐大的舊式投機客能有多少成功的機會 我所謂的舊式投機時代指的是那些市場龐大且流動性高 投機客每天進進出出卻又不會對股價影響很大的年頭

在那時候 如果第一筆交易做對了 投機客可以很放心的一路加碼 一但發現研判有誤 不用損失太多錢 投機客便可輕易脫身 然而 現在的情況不同了 假如第一筆交易證實失誤 投機客必要承受龐大的損失否則難以脫困 因為市場以比較基準而言是變狹窄了

但在另一方面 誠如我前面所提到的一個有耐心有判斷力能靜待出手時機的投機客如今有較多的機會可以在股市賺到錢 因為現在的股市比較沒有人為的炒作空間 以前 人為炒作司空見貫 所有的科學性預測皆無用武之地

因此 橫諸目前狀況 很明顯的一個事實是 有智慧的投機客決不會想用過去看來順理成章的方法來炒作股票 聰明的投機客研究一定數目的類股 以類股之中的領導股 他將學會三思而後行 市場已經邁入一個新紀元 在這個屬於新紀元的股市理 有理性 努力用功 有能力的投資人和投機客都會有更安全的機會得以走上致富之路